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百年奋斗 光辉历程|必须加强中华儿女大团结——“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系列述评之八
首页> 时政频道> 要闻 > 正文

百年奋斗 光辉历程|必须加强中华儿女大团结——“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系列述评之八

来源:新华网2021-08-04 08:17

  新华社北京8月3日电 题:必须加强中华儿女大团结——“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系列述评之八

  新华社记者高蕾、王琦、范思翔、徐壮

  “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加强中华儿女大团结。”在7月1日举行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深刻道出实现民族复兴不可或缺的密码。

  群力谁能御,齐心石可穿!

  长期以来,中国共产党团结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克服一个又一个困难,战胜一场又一场挑战,实现了一步又一步的战略部署,成就了一个古老民族永不停歇的前进脚步。

  历史一再证明,中华儿女大团结是国家发展进步的巨大优势,是实现民族复兴的强大动力。

  同经风雨:中国共产党始终把统一战线摆在重要位置

  “团结就是力量,团结就是力量!”党的百年华诞之际,这首诞生于硝烟中的歌曲在中华大地唱响。

  众力并则万钧举,人心齐则泰山移。百年奋斗历程中,中国共产党始终把统一战线摆在重要位置,不断巩固和发展“同行者”和“同盟军”。

  谁是敌人,谁是朋友?诞生在外有列强虎视眈眈、内有军阀倒行逆施的年代,这个“革命的首要问题”考验着年轻的中国共产党。

  “共同建立一个民主主义的联合战线,向封建式的军阀继续战争”。1922年6月,中共中央发表《中国共产党对于时局的主张》指出,为了完成无产阶级在目前最迫切的任务,中国共产党主张同国民党等革命党派,以及其他革命团体,建立民主主义的联合战线,反对共同的敌人,使中国人民从帝国主义和封建军阀的双重压迫下解放出来。

  此后,从民主联合战线、工农民主统一战线,到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人民民主统一战线,各条战线的形成为党完成各个历史时期的任务提供不竭力量。

  新中国成立后,伴随着党和国家工作重心的转移,统一战线的主要任务也发生着改变。

  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大量科技文化人才、社会贤达、海归华侨纷纷投身祖国建设。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通过落实知识分子、民族、宗教等政策,党外人士投身改革开放事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得以极大调动。党领导的新时期爱国统一战线犹如满载改革和建设力量的巨轮,乘风破浪,奋力前行。

  当时间的指针进入新时代,我们需要怎样的统一战线?

  2020年12月21日,中共中央发布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体现了新形势新任务对统一战线工作的新要求,对于加强党对统一战线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心聚力,具有重要意义。

  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共识是奋进的动力。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将统一战线视为党的事业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始终与党外人士同经风雨、肝胆相照。

  同步而行:画出最大同心圆

  2018年3月11日,人民大会堂万人大礼堂。

  伴随着如潮的掌声,《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高票通过。“致力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爱国者”作为“爱国统一战线”中的新主体载入了国家根本大法。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要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的关系,形成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

  ——画出最大同心圆,要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上海兴业路76号,一幢石库门楼房,见证了开天辟地的大事变。浙江嘉兴南湖,一叶红船,摆渡了曾经暮霭沉沉的中国。

  今年6月5日,一批特殊的客人来到上海、浙江嘉兴,瞻仰中共一大会址和嘉兴南湖红船,并举行座谈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他们是各民主党派中央主席、常务副主席和无党派人士代表。

  “中国共产党永远是中国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和领路人。我们将始终保持同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团结奋斗的政治本色。”一位民主党派的主要负责同志说。

  同心圆画得再大也只有一个圆心,这个圆心就是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共产党领导是统一战线最鲜明的特征,坚持党的领导是统一战线最根本、最核心的问题。新时代,只有不断加强党对统一战线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才能保证统一战线始终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前进。

  ——画出最大同心圆,要巩固共同的思想政治基础。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肆虐时,为了支援武汉,美国洛杉矶几位年轻侨胞凑钱买了防疫物资。当被告知国内清关必须留名时,他们只写下四个字:“中华儿女”!

  中华儿女大团结有着根深蒂固的思想基础和牢不可破的情感联系。

  团结统一的中华民族是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的根,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是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的魂,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的梦。

  因为共同的根而情深意长,因为共同的魂而心心相印,因为共同的梦而同心同德。只有不断巩固共同的思想政治基础,才能形成强大的向心力,让同心圆更加稳固。

  ——画出最大同心圆,要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发扬求同存异、体谅包容的优良传统。

  “我要向四部委各提一个建议。”2021年3月7日,在全国政协全体会议期间召开的界别协商会议上,国家特种计算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陈志列委员开门见山。听完发言,参会的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连维良马上作出回应。当天下午,十几个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单位负责同志参会,听取委员们的意见和建议。

  统一战线是由不同的阶层、党派、团体等组成的,差异性是统一战线存在的客观条件。只有尽可能通过耐心细致的工作促进不同思想观点的交流互鉴,才能形成既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又凝聚共识、共促奋进的良好氛围,从而延伸包容的多样性半径。

  同谋复兴:汇聚起团结奋斗的磅礴力量

  “中国很大,如果团结,大就是它的力量;如果不团结,大就是它的负担。”海外有识之士曾经这样评价。

  长期以来,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华儿女同舟共济、携手前行,谱写下一曲曲大团结大联合的壮丽篇章。

  ——他们致力于厚植中华民族共同的精神家园,最大程度凝聚人心。

  少数民族人士积极宣传党的民族政策,带头促进各族群众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宗教界人士对宗教教义教规作出符合当代中国发展进步要求、符合中华优秀文化的阐释,促进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港澳同胞始终强调坚持和完善“一国两制”制度体系,支持港澳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台湾同胞及其在大陆的亲属不断发展壮大爱国统一力量,反对“台独”分裂活动,不断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党外人士充分发挥自身团结各界、联系广泛的优势,为凝聚人心贡献力量。

  ——他们建言献策支招,最大范围凝聚智慧。

  从新中国成立初期,出国和归国留学人员放弃海外优渥的生活,投身祖国建设热潮;到抗击疫情的非常时刻、脱贫攻坚的广阔战场,党外知识分子等深入调研、积极建言,发挥“智库”作用;再到多党合作制度框架内,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等积极履职尽责、参政议政。党外人士充分发挥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为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献计献策。

  ——他们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最大限度凝聚力量。

  大量分布于新业态的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为社会主义事业发展贡献创新创业的活力;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为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贡献力量;华侨、归侨及侨眷为推动我国现代化建设、推进祖国和平统一大业、传播中华文化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长期以来,党外人士总能与党和国家坚定地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干在一起。

  人心向背、力量对比是决定事业成败的关键。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已经开启,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号角已经吹响。在同心共筑中国梦、携手奋进新时代的新长征路上,加强中华儿女大团结,不断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统一战线,最大限度凝聚起共同奋斗的力量,必将继续创造属于中华民族共同的辉煌。

[ 责编:袁晴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