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密接者概念为何要变?高温能抑制病毒传播?专家释疑
首页> 时政频道> 国内 > 正文

密接者概念为何要变?高温能抑制病毒传播?专家释疑

来源:科技日报2021-08-04 08:46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密接者概念为何要变?高温能抑制新冠病毒传播?专家这样说

  本报记者 叶 青

  为何过去的新冠肺炎患者密接者概念已经不适用?密接者概念的改变,对疫情防控措施有何影响?高温高湿的夏天,能否抑制新冠病毒传播呢?记者近日为此采访了相关专家。

  密接者概念需要改变

  这段时间,国内多地出现疫情。在近日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卫健委新闻发言人、宣传司副司长米锋介绍说,目前传播的主要是德尔塔(Delta)变异株,它具有传播速度快、体内复制快、转阴时间长等特点,对防控工作提出更大挑战。

  今年5月的广州疫情,是我国与德尔塔变异株的首次“正面交锋”。

  “我们发现疫情传播得特别快,在早期,10天内发生了5代的传播,传播指数达4.04—5.0。按照这样的指数,如果不采取有效措施的话,根据模型预测,同一时期广州大概会有730万人被感染。”7月31日,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在广州出席一个峰会活动时说,“由于德尔塔变异株病毒具有载量高、传染性强、感染者呼出来的病毒浓度大等特点,过去的密接者概念已经不适用了。”

  “过去的密接概念是,感染者发病前2天的家人、同办公室的同事,1米之内同吃饭、开会的人,均属于密切接触者。而针对德尔塔变异株,在同一空间、同一单位、同一建筑,与感染者发病前4天曾经相处的,都是密接者。因为概念的改变,我们分级制定了封闭、封控等不同的管控模式。”钟南山介绍说,“根据概念的改变,密接者从原来的378人增加到5992人,通过筛查,找到了一些感染者,迅速锁定了感染源,切断了传染链。”

  经过多次调整防控方案,6月19日以来,广州社区没有新发感染。从疫情开始到实现连续“零新增”,不到1个月。

  新冠病毒能在各种气候下传播

  高温高湿的夏天,是不是新冠病毒的克星呢?毕竟,和新冠病毒同一家族的SARS,当年就是在酷暑到来前悄然离场的。然而,这个法则对于新冠病毒来说,好像有点不太适用。

  早在去年5月,著名期刊《科学》刊发了一篇美国普林斯顿大学研究人员的论文指出,北半球已临夏季,升高的气温却不太可能显著抑制新冠肺炎疫情蔓延。

  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团队在《欧洲呼吸学杂志》上发表的研究显示,从在中国城市的传播情况来看,温度和紫外线辐射等气候因素对新冠病毒的传播没有产生显著影响。这种疫情模式与中东呼吸综合征(MERS)相似,当气温超过45摄氏度时,MERS病例数仍在增长。

  从全球新冠病毒的发生地区来看,已证明新冠病毒具备在各种气候条件下传播的能力,包括南北半球同时流行。世界卫生组织也曾表示,从迄今获得的证据来看,新冠病毒可以在所有地区传播,包括气候炎热潮湿的地区。无论气候条件如何,如果人们居住在或前往已报告新冠肺炎疫情的地区,都必须采取防护措施。

  “流感病毒和新冠病毒的传播方式不完全相同。”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感染病中心首席专家蔡卫平指出,流感病毒主要通过空气传播,比较容易受气温影响,因此流感一般高发于冬春季,夏季较少见;但新冠病毒是通过呼吸道飞沫方式传播,这种传播方式受气温的影响较小。

  他同时指出,气温并不是决定新冠病毒流行程度高低的关键,病毒流行跟所在国家、地区的防控强度有关。

  “虽然德尔塔传播力强,但其传播途径并没有太大变化,仍以呼吸道传播为主,接触传播为次要途径。”蔡卫平强调,戴好口罩、接种疫苗是应对传染性疾病的重要途径。人体通过疫苗产生抗体后,就算感染病毒,也能大大降低转为重症和危重症的概率。

[ 责编:张璋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天暖春光好

  • 四川康定森林火灾明火已扑灭 雅江仍有断续火线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2023年11月7日,在云南昆明滇池(海洪湿地)湖畔,大批红嘴鸥已抵达昆明,给春城昆明增添了一道靓丽美景。
2023-11-08 15:29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