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听总书记讲党史故事丨一叶红船映初心
首页> 时政频道> 要闻 > 正文

听总书记讲党史故事丨一叶红船映初心

来源:新华社2021-08-04 17:06

  编者按: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到访红色圣地,缅怀革命英烈,讲述红色故事。让我们重温总书记讲述的党史故事,从中汲取前进的智慧和力量。

  △2017年10月3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带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克强、栗战书、汪洋、王沪宁、赵乐际、韩正,瞻仰上海中共一大会址和浙江嘉兴南湖红船。这是31日下午,习近平在南湖革命纪念馆参观结束时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兰红光 摄

  历史的宏大画卷,常在不经意间开篇。1921年,浙江嘉兴南湖,中共一大代表陆续从上海来到这里,挤在船舱里,继续着在上海石库门肇始的“开天辟地的大事变”,庄严宣告中国共产党的诞生。这艘画舫因而有了一个永载史册的名字——红船。

  这次会议的意义不言而喻。在短短几个小时的时间里,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第一个纲领和第一个决议,选举产生了党的中央领导机构。

  到新中国成立时,一大代表们当年乘坐的画舫已难觅踪迹。1959年,南湖革命纪念馆开始筹建,在多方考证和细致还原后,送往北京的船模得到了认可。经过紧张施工,“中共一大纪念船”在蓝天秀水间重现。1964年,一大代表董必武重来南湖,登船时感慨万千,赋诗曰:“革命声传画舫中,诞生共党庆工农。重来正值清明节,烟雨迷濛访旧踪。”

  △停靠在浙江嘉兴南湖湖心岛的南湖红船(2020年10月27日摄)。新华社记者 徐昱 摄

  △2020年10月28日,游客参观南湖革命纪念馆。新华社记者徐昱 摄

  以史为鉴、开创未来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

  全党同志要做到

  学史明理、学史增信

  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学党史、悟思想

  办实事、开新局

  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监制:孙承斌、陈二厚

  策划:刘 洁、郑 卫、兰红光、赖向东、王建华

  统筹:费茂华、周大庆

  文字:袁震宇、俞 菀

[ 责编:王宏泽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