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全国“两优一先”风采录|金元社区党总支:党建引领 “三网融合”提升居民“三感”
首页> 时政频道> 国内 > 正文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全国“两优一先”风采录|金元社区党总支:党建引领 “三网融合”提升居民“三感”

来源:新华网2021-08-23 11:16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新华社贵阳8月22日电 题:金元社区党总支:党建引领 “三网融合”提升居民“三感”

  新华社记者肖艳

  “放假了,社区孩子多,有小孩在社区的池塘捞鱼,还有小孩踢球砸到了老人,党员代表就提议组织物业和党员志愿者进行巡逻,以免发生事故。”正值暑假,贵阳市观山湖区金阳街道金元社区多了一支巡逻队伍,居委会工作人员张章道出了缘由。

  近年来,金元社区党总支坚持党建引领和为民服务宗旨,以居民所需所想所盼为着力点,通过深入推进党建网、民生网、平安网“三网融合”,居民有需求、社区有服务,提升居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贵阳市观山湖区金阳街道金元社区内,一名孩子在奔跑玩耍(2月4日摄)。新华社记者 刘续 摄

  建强“党建网” 党员带头干

  金元社区的党员都很关注社区的管理问题,为解决社区治理难题,给居委会出了很多“金点子”。

  社区党总支书记袁琴介绍,整个社区按片区设立了2个党支部,并按楼栋成立了6个网格党小组,辖区还组建了8支志愿服务队,由8名党员担任队长,由此建成了“社区党总支+片区党支部+网格党小组+志愿服务队”的“党建网”。

  袁琴说,一开始居民之间相互不熟识,党员力量分散,为了建强“党建网”,社区党总支提出要先为党员做好服务,通过给党员过“政治生日”、开展学习、组织党员活动、关心关爱生病党员等,将辖区党员团结在一起。

  最让张章印象深刻的,是此前社区曾出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病例,按照疫情防控要求,社区部分楼栋需要封楼隔离。“当时留在社区的党员全部到居委会报备,要求共同参与巡逻、入口量体温、给居民送物资等工作。”

  “慢慢地,更多的党员由被动参与变主动参与,积极性调动起来了,还根据自己所长成立志愿服务队,帮助策划社区活动。”袁琴说,社区建立了党员积分管理制度,每个月对党员参与活动和理论学习的情况进行排名,年终进行评比,相互之间“比学赶超”,共同发力。

  贵阳市观山湖区金阳街道金元社区书屋内,一名老人正在练习书法(2月4日摄)。新华社记者 刘续 摄

  织牢“民生网” 有所呼有所应

  金元国际新城小区从入住至今已有13年,设施老旧,特别是路面破损、路灯和楼道感应灯坏等问题,给居民生活造成极大不便。在社区党总支牵头下,居委会联合物业和共建单位对问题进行了梳理。沟通协调后,物业及时将100多盏损坏的路灯进行更换,对小区外围1.9万平方米道路及绿化进行了改造。

  “社区一大特点就是老年人多,占18%左右,多是子女在外工作的情况。”袁琴说,为了能保障老年人在社区生活安心,社区发起成立“小棉袄志愿服务队”。居委会现有16名工作人员全部加入,志愿服务队成员已有50多人。

  “主要采取问询式服务,居民有需求,我们就提供服务。有特殊情况我们会主动联系,比如雨雪天代买生活物资、停水送水、停电送蜡烛等等。”社区工作人员、“小棉袄”之一王晓梅说,主动服务多了,居民对居委会的信任也更多了。

  在社区书屋,有70册图书来历比较特殊。“一位阿姨捐赠的,她女儿在外地工作,她在世时居委会工作人员看她的次数比她女儿还多。为此她给我们送了一面锦旗、捐赠了书。”

  袁琴介绍,下一步社区还打算开展“结对子”服务,自愿报名,志愿服务,既能给高龄老人和空巢老人更多关怀,又能在社区形成互帮互助的氛围。

  除了针对老年人提供服务,社区还在服务大厅开设服务窗口,可提供党务、政务、物业服务等35个服务项目,针对性地新增了爱心共享角、儿童之家、四点半课堂等服务,为居民开通“全程代理”“网上预约”等便捷化服务,打造“15分钟便民服务圈”。

  工作人员在贵阳市观山湖区金阳街道金元社区党群服务站内工作(2月4日摄)。新华社记者 刘续 摄

  织密“平安网” 众人事情众人商量办

  在社区综合服务中心一楼,还有一间叫“法律诊所”的办公室,每个工作日上午都有律师在办公室为居民提供法律服务。

  袁琴介绍,“法律诊所”由贵阳市20家律所为居民免费提供法律咨询、调解等服务,今年1月开业以来,“法律诊所”已经为社区居民开出了40多次“处方”。“律师通过专业的法律服务,能够现场调解一些大的纠纷,把事情都在辖区内解决。”

  除了平时提供咨询外,金阳街道公益法律服务律师志愿团还在社区开展法律讲座,7月份针对民法典就开展了合同、婚姻家庭和债权债务等方面的专题讲座。

  张章说,社区还建立了居民公约,通过公约让大家相互监督、共同维护社区的治理。为了尽可能地搜集社情民意,了解群众需求,社区自主建立了意见反馈平台。

  张章每天都会对平台上的反馈意见进行统计,“由居委会进行统一接单,然后根据实际需要派发,居委会能解决的就居委会解决,需要物业解决的就派发给物业。”

  群众反映较大的事项,则通过社区的议事会、共治共建会展开讨论,听取居民代表的意见和建议。“并不是所有居委会提出的事项都能得到居民的支持,议事会是集思广益的一个渠道,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众人商量,大家的事情商量着办。”袁琴说。

  “社区工作其实是起到穿针引线的作用,让居民共同参与到社区治理,共治共建共享。近三年来,社区没有发生一起刑事案件。”袁琴说,现在社区正在打造数治小区,在自治、法治、德治的基础上,还能够智慧化。

  这是贵阳市观山湖区金阳街道金元社区(无人机照片,2月4日摄)。新华社记者 刘续 摄

[ 责编:杨煜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大陆海事部门在台湾海峡西侧水域开展联合巡航

  • 陕西清涧寨沟遗址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