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向总书记报告:我们已凯旋!
首页> 时政频道> 要闻 > 正文

向总书记报告:我们已凯旋!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2021-09-17 22:14

  9月17日13时34分,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返回舱在东风着陆场成功着陆。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行任务取得圆满成功!三名航天员聂海胜、刘伯明、汤洪波凯旋!

  △ 2021年9月17日,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返回舱在东风着陆场成功着陆后,执行飞行任务的航天员聂海胜、刘伯明、汤洪波安全顺利出舱,身体状态良好。

  “你们现在身体怎么样、生活怎么样?工作顺利吗?”

  “建造空间站,是中国航天事业的重要里程碑,将为人类和平利用太空作出开拓性贡献。你们是新时代中国航天事业无数奋斗者、攀登者的代表。希望你们密切配合,圆满完成后续任务!祝你们在太空工作生活顺利,我们在北京等候各位凯旋!”

  6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同正在天和核心舱执行任务的神舟十二号航天员亲切通话。

  从身体、生活状况到工作进展,习近平嘘寒问暖,为三位航天员送去了最暖心的关怀。

  作为中国载人航天进入空间站在轨组装建造阶段后的首批太空访客,航天员聂海胜、刘伯明、汤洪波在太空驻留了3个月时间,经过两次出舱活动和操作机械臂等一系列技术验证试验,圆满完成各项试验。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我国航天事业发展。从神舟十号对接天宫一号,到神舟十一号对接天宫二号,再到神舟十二号对接天和核心舱,总书记三次与在太空执行任务的航天员进行天地通话,关心他们的工作、生活情况,嘱托他们圆满完成航天任务。

  “你们是进驻天和核心舱的首批航天员,将在太空驻留3个月时间。你们在太空的工作生活情况,时刻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习近平总书记提到的“太空驻留”,正是本次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行任务的主要目的——

  在轨验证航天员长期驻留、空间物资补给、出舱活动、舱外操作、在轨维修等空间站建造和运营关键技术;

  开展多领域的空间应用及试(实)验;

  综合评估考核工程各系统执行空间站任务的功能和性能,进一步考核各系统间的匹配性和协调性,为后续任务积累经验。

  从6月17日至9月16日,神舟十二号航天员乘组在空间站组合体工作生活了90天,刷新了中国航天员单次飞行任务太空驻留时间的纪录。

  自1992年提出实施载人航天工程“三步走”战略以来,我国已顺利完成发射载人飞船、航天员出舱活动等“两步走”任务。现在,我国载人航天工程的第三步——空间站建造已全面展开。

  习近平指出,建造空间站,是中国航天事业的重要里程碑,将为人类和平利用太空作出开拓性贡献。

  根据规划,空间站建造分为空间站关键技术验证、空间站建造两个阶段。第一个阶段规划了六次飞行任务,此次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行任务是第四次飞行任务,也是空间站阶段首次载人飞行任务。今年9月和10月还将分别实施天舟三号货运飞船、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飞行任务。第二阶段,也将安排六次飞行任务,将于2022年底完成中国空间站在轨建造。

  星空浩瀚无比,探索永无止境。

  弘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载人航天精神”,一代代中国航天人在航天事业发展的征程上勇攀高峰、不断前行,为建设航天强国和世界科技强国建功立业。

  监制丨王姗姗 张鸥

  制片人丨兴来

  主编丨宁黎黎

  编辑丨陆明明

  视觉丨江雨航

  校对丨张亚楠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