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首页> 时政频道> 领导人活动集> 习近平 > 正文

习近平是“体育迷”

来源:学习小组2021-09-17 22:18

  习近平总书记是一位不折不扣的“体育迷”。少年时期,他就经常踢足球、滑冰,工作后,他保持了游泳、登山的习惯,喜欢排球、篮球、网球、拳击、武术等运动,爱看冰球、速滑、花样滑冰、雪地技巧等冰雪项目,甚至会在深夜看电视转播的体育节目。

  9月15日晚,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开幕式在陕西西安举行,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宣布运动会开幕。全运会是中国国内水平最高、规模最大的综合性运动会。趁这个机会,小组跟大家分享一下“体育迷”习近平的故事。

习近平是“体育迷”

  2021年9月15日,习近平在陕西省西安市亲切会见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先进个人代表和全国体育系统先进集体、先进工作者代表,东京奥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运动员和教练员代表等。图为习近平同大家亲切交流,勉励他们奋力拼搏、再创佳绩。(图源:新华社)

  一

  “看我现在身体这么好,都是小时候体育运动打下的基础。”2016年9月,习近平回到母校北京市八一学校。宽阔的操场上,正在训练的足球少年吸引了他的目光。习近平对孩子们说:“50多年前我就在这个地方踢过球,那时候还是土场子。”“我们的球队在北京市比赛中拿过冠军,在全国比赛得了第四名。”

  从少年时代起,习近平就与体育运动结下不解之缘。他不仅爱踢足球,还喜欢冰雪运动。2014年2月,习近平在北京南锣鼓巷考察时,回忆起小时候住在附近,经常放学回家一撂下书包就上什刹海滑冰去。那时候条件有限,习近平和弟弟都喜欢滑冰,但手上的钱只够买一双冰鞋,他把买冰鞋的机会让给了弟弟。

  少年时播撒的体育种子影响一生。后来,不管在哪里工作,习近平都保持着“体育迷”的爱好。比如,在担任河北正定县委书记时,每逢重大比赛,如果没有公务,习近平会准时出现在县委办公室的电视机前。那时候,电视机还没普及,老百姓也常跑到县委办公室看球赛。

  看球时,习近平会高喊“好!好球!”“唉!真臭!”县委办公室的工作人员觉得习近平看球“激情澎湃”,担心损害他在群众中的形象,于是只要电视转播足球比赛,就通知门卫提前关闭大门。习近平很快察觉到了看球时的冷清,就询问起来。工作人员实话实说,习近平听完哈哈大笑,说:“不要把街坊邻居们拒之门外,以后看球时我尽量控制自己,你们也别再关大门了。”

  习近平不光爱看体育赛事,也很注重体育锻炼,他曾说过“游泳是我的最爱”。在福建宁德屏南县,有一片名为鸳鸯溪的湖泊。担任宁德地委书记时,习近平曾去湖里游泳。工作人员劝阻说,这个地方水深,不安全。后来,他们才知道,习近平在厦门工作时,就曾从鼓浪屿游到对岸,水性非常好。此外,习近平还喜欢登山,在福建担任省长时,他平均两三周就要登一次鼓山。

习近平是“体育迷”

  2019年9月30日,习近平专门邀请刚刚获得2019年女排世界杯冠军的中国女排队员、教练员代表,参加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招待会,并在会前亲切会见女排代表。(图源:新华社)

  二

  关注中国体育的组员想必知道,福建漳州是中国女排重要的训练基地。但有件事大家可能未必了解——习近平曾主持修建女排漳州基地的训练场馆。

  上世纪70年代,漳州基地曾是中国第一个排球训练基地。但到上世纪末,基地的训练场馆已经老旧,远远满足不了训练要求,住宿条件也亟待改善。2000年11月,时任福建省委副书记习近平来到漳州基地召开现场办公会,当天就把新建基地场馆和宿舍的事情定了下来。2001年项目动工,2003年投入使用。近20年来,中国女排每年都会在此备战集训。

  2001年,习近平来到漳州,看望中国女排队伍。当时,中国女排正处于低谷期,成绩不理想,没人赞助,受到冷遇。习近平要求漳州市政府和漳州基地精心为女排队员搞好后勤服务,还从省长基金中拨付50万元,解决了女排在训练和生活方面的困难。从那以后,女排队伍不仅伙食有了明显提高,而且有了充足资金买营养品。

  习近平不仅是体育爱好者,还在不同地方任上积极推动中国体育事业发展。据统计,在浙江工作的5年里,习近平专题调研体育工作4次,参加体育相关活动、对体育工作作出批示指示多达16次。

  在习近平眼中,体育事业不止是体育竞技,还关乎产业发展。比如,2021年1月,在北京冬奥会延庆赛区国家雪车雪橇中心,习近平强调,冰雪产业是一个大产业,也是一个朝阳产业,这里面不光是体育运动问题,也包括体育器械的研发和制造问题,是我国制造业的一个组成部分。

习近平是“体育迷”

  2021年1月18日,习近平在位于北京市延庆区的国家高山滑雪中心,同赛场保障工作人员、运动员、教练员等亲切交流。(图源:新华社)

  三

  “体育强则中国强,国运兴则体育兴。”体育强国的基础在于群众体育。

  早在1984年,时任河北正定县委书记习近平就策划组织过一场全县运动会,包括田径、体操、舞蹈等项目,吸引了1300多人参加。比赛过程中,大家其乐融融,习近平也很高兴,说:“运动会促进团结,这很好。”自此,正定的群众体育活动蓬勃开展起来,成了全国体育先进县。

  不过,习近平当初提出举办全县运动会时,好多人并不理解:体育运动多年不搞了,学生运动会都很少开,现在搞经济建设,弄这个运动会干啥?但习近平不这样认为。他说,老百姓“钱袋子”要鼓起来,精神也要丰富起来,身体也要健康起来,让老百姓感到幸福,搞全民运动会这件事情意义重大。

  可见,习近平高度重视群众体育运动,眼光十分超前。他一直是群众体育的倡导者和实践者,始终不遗余力地推广全民健身活动。这方面的例子还有很多。

  例如,1999年10月,一些登山爱好者筹备成立福建省登山协会,邀请时任福建省委副书记习近平担任名誉会长。习近平爽快地答应了,说:“我当名誉会长,就要给登山群众做一些实事,推动全民登山健身运动,运动可以给百姓带来幸福。”

  又如,习近平亲自谋划并推动“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2017年1月,他在河北张家口考察北京冬奥会筹办工作时指出,我们申办北京冬奥会,一个重要目的就是推动我国冰雪运动快速进步,推动全民健身广泛开展。

  习近平认为,全民健身是全体人民增强体魄、健康生活的基础和保障,人民身体健康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内涵,是每一个人成长和实现幸福生活的重要基础。

  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开幕了。如今的全运会不仅是专业运动员的竞技盛会,也是群众爱好者展示自我的大舞台。各位组员,在为广大体育健儿加油的同时,也在现实生活中抓紧操练起来吧!

  文/鹤鸣、钟祺编辑/九段资料来源/人民日报、新华社、学习时报等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