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2021年国务院大督查综述之一
首页> 时政频道> 要闻 > 正文

2021年国务院大督查综述之一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2021-09-20 09:44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惠企纾困 推动政策落地见效

——2021年国务院大督查综述之一

  目前,我国登记在册的市场主体为1.45亿户。蓬勃发展的市场主体,成为稳住经济基本盘和稳定就业的中坚力量。今年以来,一系列稳岗助企政策举措陆续出台,持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减税降费等政策落实情况如何?加大对小微企业的金融服务有哪些新举措?围绕重点难点问题,国务院16个督查组奔赴各地开展实地督查,察实情、出实招,积极推动各项惠企纾困政策落地见效。

  减税降费,增强企业获得感

  “在手机上点开‘获得’平台,随时随地就能了解税收等优惠政策。”固原鑫协祥汽车销售服务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买智鑫说,“仅免征水利建设基金这一项优惠政策,今年就为企业减免了8000多元,我现在对企业经营充满信心。”

  买智鑫所说的“获得”平台,是宁夏税务部门为纳税人量身打造的移动服务平台。第十六督查组在宁夏了解到,截至今年6月底,全自治区在“获得”平台的注册总人数已经超过32万人,该平台成为当地税务部门开展精准辅导、落实减税降费政策的重要窗口。

  今年以来,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陆续出台,为企业减轻负担。在贵州,第十五督查组了解到,当地税务部门发挥企业所得税抵免优惠政策的导向作用,鼓励企业加大技术研发投入。2019年至今年二季度,全省共有531户次企业享受政策优惠,累计减免企业所得税6.18亿元。在内蒙古自治区,第五督查组了解到,当地有关部门加大对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今年前7个月,全自治区新增减税降费131.98亿元。

  “以前退税要到办税服务厅取号排队提交资料,今年汇缴多缴的税款,申报完后系统直接弹出退税提示,轻轻一点,就在网上办理了退税,特别方便。”天津一家水业发展公司的财务负责人说。

  办税体验不断提升。第二督查组在天津了解到,税务部门开发上线了企业所得税汇缴智能退税功能,打通申请、审批、流转、监管等环节,实现退税申请一键提交。今年以来,累计办理企业所得税汇缴退税14692户,退抵税款52.56亿元。

  第一督查组了解到,北京市全力打造智慧税务,加快推进线上导税个性化、税费缴纳电子化、AI(人工智能)办税智能化,确保减税降费政策红利直达快享,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积极支持科技创新中心建设。

  第四督查组了解到,山西税务部门对征收管理的16个税种、1700余项税收优惠政策进行全面梳理,开发了税收优惠政策智能检索系统——“晋享税惠”智能管家。试点运行后,检索精准率接近95%。在重庆,第十三督查组了解到,当地税务部门开发的“点即报”系统,能实现申报表系统预填、税款自动计算等功能,为纳税人节约了80%以上的办税时间。

  精准服务,优惠政策落实好

  “推开窗户就是碧海蓝天,600平方米海景办公区的5年房租减免政策,给我们省了一大笔钱!”从北京来到海口创业的张文彦说,落户复兴城互联网信息产业园以来,园区多项优惠政策接踵而至,短短数年时间,她已经在行业内崭露头角。

  在海南,第十二督查组了解到,作为推动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11个重点园区之一,复兴城互联网信息产业园已经吸引了3400家企业落户,这些企业不仅可以享受到园区推出的一系列扶持政策与“保姆式”贴心服务,还能享受海南自由贸易港“双15%所得税”的优惠政策。截至今年6月底,全省11个自贸重点园区共有55883家企业入驻,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4801.47亿元,同比增长141.14%。

  安徽阜南县是全国粮食生产大县和畜牧养殖大县。2017年起,县里引入农业废弃物与生物天然气开发利用PPP(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项目,以解决废弃物处理、天然气供应等难题。“企业除了享受留抵退税1000多万元,还累计拿到了各类补贴3000多万元。”阜南县林海生态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韩方海对第八督查组表示,明年项目达产稳定运营后,企业还能享受秸秆消纳补贴、绿电差价补贴等资金支持。

  提高惠企利民政策实施的精准性。2020年为52万户企业减免养老、失业、工伤等三项社保费516亿元,两年来向27.7万户企业发放稳岗返还资金89.6亿元,惠及职工796.9万人……第十四督查组在四川了解到,当地有关部门打出社保减免、稳岗返还、企业用工奖补等援企稳岗“组合拳”,有效激发了市场主体活力。

  在辽宁,第六督查组了解到,沈阳市出台延续实施和优化完善减负稳岗扩就业政策,延续实施并扩大普惠性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受益面,将更多参保单位纳入失业保险稳岗返还范围。今年上半年,为4.9万户参保单位发放稳岗返还资金2.14亿元。

  在实地督查中,有企业反映技能补贴培训政策与企业需求不匹配,难以调动企业相关人员参训积极性。对此,督查组建议,鼓励企业结合自身实际确定培训内容、增减学时、灵活调整培训方式,提升企业相关人员参训的积极性和培训的针对性。

  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得实惠

  今年以来,我国经济持续稳定恢复、稳中向好,但经济恢复仍然不稳固、不均衡。要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让金融“活水”滋润实体经济。

  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如何缓解?第三督查组在河北了解到,邢台市有关部门根据企业纳税评级,执行差别化信贷政策,切实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建设“邢易融”绿色金融综合服务平台,运用大数据、互联网技术不断健全完善银企对接服务机制。

  在山东,第十督查组了解到,烟台开发区集聚金融、企业、政府三方资源,推出一系列差异化、特色化的“金融+”服务。同时通过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撬动更多信贷资源精准滴灌中小微企业等经营主体。目前,已帮助199户企业获得13.6亿元的信贷支持。

  由于缺少抵押担保,小微企业获得信贷支持有一定困难。第九督查组了解到,江西设立“国家—省—市—县”四级担保体系和银行机构共同参与的“五级风险”分担机制,同时对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取消保值增值要求,解决了融资担保机构“不敢担、不愿担”难题。截至今年6月末,担保余额达1805.88亿元,放大倍数4.59倍,较2018年的523.82亿元增加了1282.06亿元。

  在广西,第十一督查组了解到,广西融资担保集团在保持担保费率低至1%的前提下,不断增强抗风险能力,在业务拓展上坚持小额、分散原则,扩大小微企业和“三农”服务的覆盖面。截至今年8月底,集团在保余额396.15亿元,累计担保767.26亿元,助推企业增加产出约1105.57亿元,新增就业约18万人。

  (本报记者葛孟超、程远州、郁静娴、谷业凯、程焕、韩鑫)

[ 责编:丁玉冰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可爱、有趣又淘气!“小核同学”表情包来啦!请查收→

  • 天暖春光好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2023年11月7日,在云南昆明滇池(海洪湿地)湖畔,大批红嘴鸥已抵达昆明,给春城昆明增添了一道靓丽美景。
2023-11-08 15:29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