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建设人才强国,习近平这样擘画
首页> 时政频道> 要闻 > 正文

建设人才强国,习近平这样擘画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2021-10-01 22:32

  国家发展靠人才,民族振兴靠人才。

  “要坚持党管人才,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

  9月27日至28日,中央人才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立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深入分析了人才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为新时代人才工作擘画蓝图。

  △2021年9月27日至28日,中央人才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这是继2010年全国人才工作会议之后,党中央在人才工作领域举行的最高规格会议,具有里程碑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以“八个坚持”,首次概括提出了新时代人才工作的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强调要始终坚持并不断丰富发展。

  “中国要强盛、要复兴,就一定要大力发展科学技术,努力成为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2018年5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科学院第十九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四次院士大会上为科技和人才工作提出新目标。

  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鲜明提出“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的重要战略目标,并制定了2035年远景目标路线图。

  如今,在南海之滨,伴随着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百万人才进海南”行动计划正如火如荼;在横琴、在前海,越来越多港澳青年人才来到内地创业兴业;在雄安,五湖四海英才齐聚这座“未来之城”,共襄“千年大计、国家大事”……

  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成之时,中国必将成为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

  “积极为人才松绑” “让人才静心做学问、搞研究,多出成果、出好成果”,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重点谈到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人才是实现民族振兴、赢得国际竞争主动的战略资源的重大判断,作出全方位培养、引进、使用人才的重大部署,推动新时代人才工作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

  目前,我国已经拥有一支规模宏大、素质优良、结构不断优化、作用日益突出的人才队伍,人才工作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

  踏上新征程,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也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渴求人才。

  “大国工匠,国家就需要你这样的人。”今年6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为我国焊接领域“领军人”、71岁的“钢铁裁缝”艾爱国颁授“七一勋章”。殷殷话语彰显出总书记爱才重才的深厚情怀。

  我们生活在呼唤人才也造就人才的伟大时代,我们正在进行需要人才也孕育人才的伟大事业。

  中国教育是能够培养出大师来的。今年4月,在清华大学考察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要有这个自信,开拓视野、兼收并蓄,扎扎实实把中国教育办好。”

  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要下大气力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我国拥有世界上规模最大的高等教育体系,有各项事业发展的广阔舞台,完全能够源源不断培养造就大批优秀人才,完全能够培养出大师。我们要有这样的决心、这样的自信。”

  从人口大国到人才大国,再到人才强国,我们必须坚定走好人才自主培养之路。

  聚天下英才而用之,让更多千里马竞相奔腾。

  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广大人才深怀爱国之心、砥砺报国之志,奋力书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壮丽篇章。

  监制丨王姗姗 张鸥

  制片人丨兴来 吴璇

  主编丨宁黎黎

  编辑丨张亚楠

  视觉丨杨丽璇

  校对丨程昱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