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绝对安全:习近平总书记的“口粮观”
首页> 时政频道> 要闻 > 正文

绝对安全:习近平总书记的“口粮观”

来源:新华社2021-10-17 09:30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新粮食安全观:“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

  2013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依靠自己保口粮,集中国内资源保重点,做到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

  在同年底召开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靠别人解决吃饭问题是靠不住的。

  今年,在夏粮丰收基础上,我国秋粮丰收已成定局。尽管面对国际粮食市场“过山车”行情以及新冠肺炎疫情冲击,我国口粮供应充足、价格稳定。

  党政同责:口粮安全要加一个“绝对”

  民为国基,谷为民命。作为中国人所说的“主粮”“细粮”,口粮安全是粮食安全的关键。保障口粮绝对安全,就掌握了14亿多人粮食安全的主动权。

  口粮就是百姓“米袋子”。

  “要牢牢把住粮食安全主动权,粮食生产年年要抓紧。”在去年底召开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地方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扛起粮食安全的政治责任,实行党政同责,“米袋子”省长要负责,书记也要负责。

  2020年12月28日至29日,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李学仁 摄

  党中央明确要求“米袋子”党政同责。

  今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中央政治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会议强调“抓好秋粮生产,确保口粮安全”。

  目前秋粮收获过半,冬小麦播种过一成,降雨没有改变秋粮丰收基本面。

  藏粮于地:耕地主要是种粮的

  强调“口粮”,使耕地保护的重点更加突出。

  今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中央政治局会议,会议强调,从严查处各类违法违规占用耕地或改变耕地用途行为,遏制耕地“非农化”、严格管控“非粮化”,对在耕地保护方面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失职渎职的,要严肃追究责任。

  抓口粮,尤其要防止耕地“非粮化”。让“良田种树、上山种粮”荒唐行为无所遁形。

  耕地主要用于生产粮食,要保障小麦、水稻播种面积只增不减,要对耕地转为林地、草地等说“不!”。

  “要严防死守18亿亩耕地红线,采取长牙齿的硬措施,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要建设高标准农田,真正实现旱涝保收、高产稳产。”习近平总书记明确要求。

  2020年10月18日在河北滦州市古城街道蒋庄村拍摄的稻田(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牟宇 摄

  耕地“非粮化”,很大程度上是因为种粮“不赚钱”。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3年底召开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指出:“稳定发展粮食生产,一定要让农民种粮有利可图、让主产区抓粮有积极性。”

  完善粮食生产支持政策,落实奖励政策,健全利益补偿机制,不能让种粮的吃亏。

  藏粮于技:不被“牵鼻子”“卡脖子”

  “如果口粮依赖进口,我们就会被别人牵着鼻子走。”习近平总书记谆谆告诫。

  不被“牵鼻子”,不被“卡脖子”,就要藏粮于技。

  种子是农业的“芯片”,中央把解决好种子问题作为2021年重点任务之一。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保证粮食安全必须把种子牢牢攥在自己手中。要坚持农业科技自立自强,从培育好种子做起,加强良种技术攻关,靠中国种子来保障中国粮食安全。

  今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召开中央深改委第二十次会议时强调,“把种源安全提升到关系国家安全的战略高度,集中力量破难题、补短板、强优势、控风险”。

  目前在我国粮食播种面积里,国内自主选育品牌占95%以上,特别是小麦、稻谷自选率达100%。

  但我国同发达国家的差距也不小。

  尽管口粮绝对自给,但我国谷物净进口量占全国消费量2%左右,主要是强筋弱筋小麦和泰国大米,因为要满足消费升级需求。

  我国粮食连年丰收, 供求基本平衡,但结构性问题日益凸显,一定程度上呈现生产量、进口量、库存量“三量齐增”的现象。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国农业农村发展已进入新的历史阶段,农业的主要矛盾由总量不足转变为结构性矛盾、矛盾的主要方面在供给侧。

  目前,我国小麦“强筋不强,弱筋不弱”局面正在改观。

  好粮不愁。2021年夏粮收购没有启动托市收购,全部为市场化收购,这是近年来的第一次。

  

  监制:赵承

  策划:张旭东

  主笔:王立彬

  统筹:朱冬菊、王绚、齐中熙

  视觉 | 编辑:杨文荣、王秋韵

  新华社国内部制作

  新华社第一工作室出品

[ 责编:丁玉冰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