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广交会释放多重利好 外贸转型升级迎新契机
首页> 时政频道> 要闻 > 正文

广交会释放多重利好 外贸转型升级迎新契机

来源:经济参考报2021-10-19 08:4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以新技术新渠道拓宽国内外市场 加快培育竞争新优势

  广交会释放多重利好 外贸转型升级迎新契机

  内销外贸联合办展,整合两条业务线的明星产品齐亮相;搭建直播间运用“云展览”“云洽谈”“云签约”拓展国际销售渠道;开拓新兴国际市场,逐步提高“一带一路”、自贸伙伴等市场占比……在第130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简称“广交会”)现场,记者了解到,众多外贸企业积极探索发展的新场景新路径,同时发力国内外市场,拓宽订单渠道。

  与此同时,政策支持也在加码,包括年底前增设一批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在广东等地实现全省覆盖;加快发展海外仓等新业态,推动建设海外智慧物流平台;加强贸易数字化国际合作,打造一批全球贸易数字化领航区等系列举措已经明确。分析人士指出,随着政策落地,我国外贸有望开启更大的增长空间,并为企业转型升级提供新契机。

  老展会释放新活力

  有中国外贸“风向标”之称的广交会,创立65年来,年成交额从创办之初的8700万美元,增长到疫情前的590亿美元,增长了近680倍。广交会由中国产品走出去的窗口,到进出口商品交易双向促进的平台,在推动我国对外贸易高质量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在连续三届“登云”后,第130届广交会首次线上线下融合举办,线下展展览面积40万平方米,按16大类商品设置51个展区,展位总数19181个、参展企业7795家。就规模而言,仍然是疫情期间全世界最大规模的线下展会。

  自10月15日开展来,国内外展客商齐聚,不少展位在现场搭起直播间,线上线下多场景展示。

  广州轻工集团纺织公司的展台宛若秀场,各色服装琳琅满目。在广交会搭建的大平台上,公司不但丰富了线下展品,还充分运用“云展览”“云洽谈”“云签约”,拓展国际销售渠道。“接下来我们将稳出口、扩进口,加大开拓新兴国际市场,逐步提高‘一带一路’、自贸伙伴等市场在外贸中的占比。”该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简玮仪说。

  展品从单一微波炉到全品类健康家电,展示形式从货架式陈设到丰富场景体验,格兰仕集团与广交会共成长、同创新。本次广交会,格兰仕既在线下搭建实地展厅,也在线上设立虚拟展厅,通过直播、3D等形式,让采购商身临其境。

  格兰仕负责人对记者表示,本届广交会上,公司首次实现内销外贸联合办展,除了面向国外客户,还重点邀约国内重要合作伙伴,整合了内销、外贸两条业务线的明星产品亮相,获得了国内外客户的订单洽谈,开拓了合作新空间。

  新产品新技术受追捧

  不仅“老朋友”有备而来,众多新面孔也争相亮相,今年的广交会迎来了318家首次参展企业。其中,不乏创新能力强、发展潜力大、技术含量高、产品附加值高的企业。

  一个几乎占满展位的“大块头”展品,吸引络绎不绝的采购商围观拍照。从事建筑领域的澳大利亚采购商Rick感叹,“它的智能化令人惊奇,多样化场景运用给了我不少灵感启发。”

  这个“大块头”是一款载人级自动驾驶电动飞行器。亿航智能设备(广州)有限公司政府事务部副总裁薛鹏介绍,这款飞行器产品可以广泛应用于交通、旅游、物流、医疗等方面。

  “首次参展是为了打响品牌,宣传城市空中交通新方式。”他说,“接洽出乎意料得多,有网红景点运营方、城市管理者等表明了初步合作意向。”

  自2016年以来,这款飞行器更新迭代,飞遍了亚洲、欧洲和北美洲的十个国家。“我们正从单纯的制造商向方案服务商转型,希望让飞行科技普惠智慧城市的美好生活。”谈及未来愿景,薛鹏这样告诉记者。

  不仅先进制造的创新土壤有了收获,在互联网经济领域也孕育着新业态。福建纵腾网络有限公司展位前,一张企业全球物流网的电子地图格外醒目。十余年来,公司自营国际专线超过100条,海外仓总面积逾100万平方米,服务超过1.5万家跨境电商客户。

  分析人士指出,这些新产品新技术集中亮相,成为展会亮点,吸引了众多采购商目光。同时,它们也展示着中国制造的新力量,是中国出口的生力军。

  外贸创新发展再迎利好

  贸易创新发展为我国外贸增长带来强劲动能。

  统计显示,我国跨境电商规模5年增长近10倍,市场采购贸易出口6年增长5倍,海外仓数量超2000个,新业态发展取得积极成效。

  外贸创新发展还将获得更多支持。年底前增设一批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在广东等地实现全省覆盖;加快发展海外仓等新业态,推动建设海外智慧物流平台;加强贸易数字化国际合作,在粤港澳大湾区等区域打造一批全球贸易数字化领航区;促进对外贸易更加畅通,推动贸易伙伴口岸间单证联网核查等合作,降低进出口合规成本……在第130届广交会上,支持外贸创新发展的系列利好政策进一步明确。

  商务部副部长任鸿斌在广交会期间的首届珠江国际贸易论坛上表示,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发展外贸新业态新模式。今年7月,国务院办公厅出台《关于加快发展外贸新业态新模式的意见》,为中长期内外贸新业态新模式发展明确了方向。

  “外贸新业态新模式是外贸领域进入新发展阶段的必然产物,是贯彻新发展理念的生动实践,是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历史选择。”任鸿斌强调。他同时指出,今年1-9月中国进出口规模创历史同期新高。但仍存在不确定、不稳定和不均衡因素,需做好政策储备,保持外贸跨周期平稳运行。商务部将会同各地方、各部门,继续推进制度、管理和服务创新,深入促进外贸新业态新模式健康持续创新发展。

  这也进一步坚定了外贸企业以创新开拓更大发展空间的信心。“随着中国电商生态迅猛发展,我们每年业务翻倍增长。”纵腾集团海外仓市场总监刘韦华说,广交会上的国内外传统企业都在寻求转型,业态模式的创新发展对合作双方都是机遇,希望能为传统外贸注入新鲜血液。 (记者 王文博 丁乐)

[ 责编:袁晴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大陆海事部门在台湾海峡西侧水域开展联合巡航

  • 陕西清涧寨沟遗址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