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中国为世界经济注入确定性
首页> 时政频道> 国内 > 正文

中国为世界经济注入确定性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2021-10-25 09:28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前三季度GDP同比增长百分之九点八

  中国为世界经济注入确定性

  本报记者 张 红

  前三季度,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环境,中国国民经济持续恢复发展,主要宏观指标总体处于合理区间,充分彰显中国经济的韧性活力,为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打下了良好基础。中国经济用亮丽的成绩单再次为当前充满不确定性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可贵的确定性。

  能实现年度经济增长目标

  10月18日,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付凌晖介绍2021年前三季度国民经济总体情况。初步核算,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823131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9.8%,两年平均增长5.2%。分季度看,三季度同比增长4.9%,两年平均增长4.9%。

  中国经济的持续增长无疑令人眼前一亮。然而,部分西方媒体关注的焦点却是中国经济第三季度GDP同比增长4.9%,兴奋炒作中国经济增速低于他们的预估值。

  针对部分西方媒体不怀好意的“唱衰”,俄罗斯卫星通讯社在评论文章中指出,“每当中国经济哪怕是发生一点点负面事件,西方政客以及跟在他们后面的西方媒体,就会开始兴高采烈地谈论快要到来的危机,再不然就是谈论中国经济奇迹的崩溃。”但是,正如美国经济学家、诺贝尔奖获得者保罗·克鲁格曼所说,中国的崩溃已经被预测了几十年。但不知为何,这一切却并没有发生。

  当然,西方媒体也不得不承认,中国仍然有能力实现既定目标。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在报道中,大篇幅论述中国经济遭遇的一系列挑战,但认为中国仍有望实现超过6%的年度经济增长目标。《华尔街日报》中文网报道也认为,尽管第三季度增长放缓,但经济学家们普遍相信,中国经济能实现6%以上增长目标。报道称,“去年在疫情导致全球经济放缓时,中国经济增长2.3%,是唯一实现经济增长的主要经济体。预计今年中国经济将增长8%或更多,中国决策者制定了一个相对温和的全年GDP目标。这为处理经济中长期存在的问题预留了更多空间。”

  消费和出口是两大助力

  《华尔街日报》注意到,中国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总的来看,前三季度国民经济总体保持恢复态势,结构调整稳步推进,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新进展。

  美国《纽约时报》分析称,当下,中国经济增长有两大助力:一是零售额的增长。9月,随着中国再次成功遏制零星暴发的疫情,家庭,尤其是富裕家庭恢复了在餐馆以及其他服务上的开支。与去年同期相比,9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4.4%。二是强劲的出口。中国的出口在第三季度一直保持强劲增长,9月出口同比增长28.1%。事实上,自去年春季中国有力控制疫情以来,一直保持强劲的出口势头。

  法新社也注意到中国经济的一些亮点,比如9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4.4%,城镇失业率有所下降等。

  德新社则注意到,中国9月出口增速高于8月,而8月25.6%的增速已经超出专家的预期。英国广播公司报道认为,世界其他主要经济体面临疫情的持续影响,使大量国际订单转移到中国,中国的外贸出口连续实现两位数增长。彭博新闻社网站报道指出,由于年底假期前的强劲需求和不断上涨的价格超越了全国电力短缺的影响,9月中国出口额创下月度新高。报道称,出口一直是中国经济从疫情中反弹的推动力,帮助抵消了国内消费的疲软。在10月初的国庆长假之前,海外对中国产品的需求保持强劲,而且买家在传统的年底购物季前增加了订单数。英国巴克莱银行首席中国经济学家常健说,贸易数据反映了“全球对中国商品的需求持续强劲”。外部需求正在为中国经济提供支撑。

  正如《菲律宾星报》专栏作家李天荣所说,在全球因疫情挑战面临经济困难时,中国经济依然保持增长势头。今年前三季度经济数据说明,中国经济基本面健康,经济结构调整卓有成效,经济发展充满韧性与活力。

  普遍看好中国经济前景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发表的最新一期《世界经济展望报告》预计,2021年中国经济有望增长8%。这个速度不仅高于全球平均增速,也高于主要经济体的增速,体现出国际社会对中国经济增长前景的看好,也说明中国经济具有强劲的韧性和巨大的潜力。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文章强调,绝对增长率不再是中国政府的首要任务,更重要的是生活质量,其中包括社会保障的有效性、环境和生态状况以及失业率。“总体来看,消费、出口、基础设施建设将成为拉动增长的主要动力,预计不会出现较大波动。

  印尼亚洲创新研究中心主席班邦·苏尔约诺表示,前三季度中国经济亮点之一是高技术产业投资快速增长。良好的创新基础、政府的政策支持、先进的基础设施、较高的生产效率和完整的产业链,使中国具备了创新企业投资和发展的良好条件。从长期看,这也构成中国经济增长的源头动力。富达国际亚洲证券事务负责人维多利亚·米奥也认为,中国中等收入群体购买力不断增加,预计未来十年中国经济将保持稳健增长。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日前报道,贝莱德公司、高盛公司、富达国际公司等知名金融机构正建议客户继续“买入中国”。彭博社认为,包括股市、债市在内,全球投资资金持续流入中国市场,凸显中国的“市场引力”以及全球投资者对中国经济发展的信心。据IMF发布的最新一期《全球金融稳定报告》估计,2020年以来中国已吸引约1800亿美元国际资本流入。

  正如美联社报道称,中国仍然是世界上增长最强劲的国家之一。

[ 责编:袁晴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大陆海事部门在台湾海峡西侧水域开展联合巡航

  • 陕西清涧寨沟遗址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