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系列微视频丨百年奋斗
首页> 时政频道> 国内 > 正文

系列微视频丨百年奋斗

来源:央视新闻2021-11-09 09:4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穿越历史回响,回望百年奋斗征程,中国共产党一直在赶考路上。如今,我们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中国共产党人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进取精神,不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赶考,而出发。

  时代答卷

  四川凉山阿布洛哈村三面环山,一面临崖,曾经是一座极度贫困村。在彝语里,“阿布洛哈”意为“被遗忘的地方”。然而,在小康路上一个民族都不能少的中国,阿布洛哈村却没有被遗忘。

  为解决阿布洛哈村两百多口人的出行问题,政府不惜动用米-26直升机运来挖掘机,为村子修了一条通向山外的公路。

系列微视频丨百年奋斗

  2020年6月,“全国最后一个不通公路的建制村”阿布洛哈村正式通车。这条“命运之路”的打通,也将阿布洛哈村的面貌彻底改变。

系列微视频丨百年奋斗

  这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向贫困宣战的一个缩影,是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生动篇章。

  如何解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面对时代给出的考题,中国共产党人挥毫落笔,交出了彪炳史册的新时代答卷。

  人民至上

  在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的西侧广场上,耸立着五组雕塑。一面火红的《旗帜》,代表着方向;有四组汉白玉雕塑,分别命名为《信仰》《伟业》《攻坚》和《追梦》,展现了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休戚与共、生死相依、奋勇前进的奋斗历程。

系列微视频丨百年奋斗

  四组汉白玉雕塑取材自四川雅安夹金山,也正是红军长征翻过的第一座大雪山。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的大会上曾说道,长征的胜利是中国共产党人理想的胜利、信念的胜利,而广大人民群众是长征胜利的力量源泉。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

  如今,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紧紧依靠人民,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中国奇迹:

  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截至2020年底,中国高速公路通车总里程达16.1万公里,可以绕地球赤道4圈;世界最高的10座大桥中,有8座在中国……

  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这就是中国共产党人走出的百年奋斗历程。

  为世界谋大同

  和志虹,是中国第六支和第八支赴海地维和警察防暴队联络官。2010年,和志虹在海地执行联合国维和任务时不幸殉职。

系列微视频丨百年奋斗

  她曾写道:“大千 世界,我也许只是一根羽毛,但我也要以羽毛的方式,承载和平的心愿。” 这是她生前的愿望,也是中国对和平的承诺。

  30多年来,中国先后参加25项联合国维和行动,累计派出维和官兵近5万人次。

系列微视频丨百年奋斗

  我们有着维护世界和平的坚定决心,同时也为全球的发展持续贡献力量。截至2021年10月,中国已同140个国家和32个国际组织签署了206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建立了90多个双边合作机制。

系列微视频丨百年奋斗

  此外,中国还是公共产品的提供者。截至目前,中国已向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超过16亿剂疫苗,正同16个国家开展疫苗联合生产,初步形成7亿剂年产能,给低收入国家送去了希望。

系列微视频丨百年奋斗

  中国共产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政党,也是为人类进步事业奋斗的政党。

  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说:“中华民族传承和追求的是和平和睦和谐理念。我们过去没有,今后也不会侵略、欺负他人,不会称王称霸。中国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公共产品的提供者,将继续以中国的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

  ▌本文来源:央视新闻微信公众号(ID:cctvnewscenter)

  总监制丨钱蔚

  监制丨王姗姗 张鸥

  制片人丨兴来 吴璇 王薇

  主编丨宁黎黎 李瑛

  编导丨程昱 赵言言 王稷钧 闫格

  视频指导丨张伟浩

  摄影指导丨焦阳

  摄像丨张思齐 鲁旭 李力 吴经伟 何习武 苗毅萌

  剪辑丨卢伟 张伟浩 郭英豪

  配音丨姚宇军

  记者丨陆明明 樊嘉晨

  音编丨陈炳晓 刘赛因

  调色丨杨振江

  视觉丨吕泽泓 乔泽兴 杨智玮 卞博 刘洋

  统筹丨刘畅 刘欣颜

  资料丨王映涵 专题片《摆脱贫困》

  编辑丨王瑄

  鸣谢丨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新闻办公室 香山革命纪念馆 香山公园管理处 北京奥林匹克公园管理委员会

观看视频》》

[ 责编:杨煜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西十高铁汉江特大桥首对斜拉索成功挂设

  • 江苏古建筑老街区走笔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