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网络媒体如何汇聚善流传播美好?他们正在这样发力
首页> 时政频道> 国内 > 正文

网络媒体如何汇聚善流传播美好?他们正在这样发力

来源:光明网2021-11-28 11:29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近年来,移动互联网迅猛发展,给新闻信息的生产方式、传播路径、技术演进都带来了巨大变革。传媒格局正在被重塑、舆论生态正在发生着深刻变化、媒体融合发展正在向纵深推进。

  全媒体时代,无论媒介形态如何多样、传播主体如何多元,不变的应当是网络媒体的职责使命、价值坚守。网络媒体如何通过正能量传播,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扩大主流价值影响力,构建更加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

网络媒体如何汇聚善流传播美好?他们正在这样发力

  2021中国网络媒体论坛现场

  “变换赛道,也要转换思维”

  “用户是互联网内容生产的思维原点。在互联网环境下,媒体发展不仅是变换赛道,更需要转换思维。建立用户意识是互联网思维的原点,无论技术如何变,产品和传播都要围着用户转。从受众转为用户,从作品转向产品,意味着用户的诉求、喜好才是我们传播的原点。”在近日举行的2021中国网络媒体论坛·内容论坛上,人民日报社新媒体中心主任丁伟这样说。

  在传递主流价值、做好正能量传播方面,丁伟认为,可以从信息、情感、价值三个维度出发。其中,传递信息,就要真材实料;传递情感,就要真情实感;表达观点,就要真知灼见。“在此基础上,通过传播语态的调整、传播手段的创新,真正与用户形成信息传播、情感交流、价值判断的共同体。”

  “我们深刻认识到,流量如同一枚硬币,一面是网民对平台的信任;另一面,是平台严肃的责任和庄严的使命。”陈勇认为,与大流量相伴相随的,是时代的使命,是向善的选择,是用户和社会的价值的依归——要紧贴时代命题,为正能量引源头活水,大流量要从大时代中孕育;要创新连接形态,助推正能量百花齐放,如果说流量是枝叶,连接就是根系,大流量要在大连接中生长,只有不断创新技术、内容与用户之间的连接形态,不断丰富连接场景,才能推动正能量的流量生态走向壮大;要增进价值依归,汇聚“善流”传播美好,大流量要以大价值为依归,用正能量传播助力美好生活。

  “近年来,应急管理部充分发挥网络媒体平台优势,发布权威信息、阐释解读政策、普及应急知识,为应急管理事业改革发展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在讲好应急救援故事,普及应急知识方面,应急管理部新闻发言人、新闻宣传司司长申展利介绍,在四川冕宁森林火灾扑救过程中,推出短视频《森林消防员奋战3昼夜站着睡着了》《森林消防员下山时遇下雨快乐奔跑》,经网络媒体接力传播,先后登上微博、抖音热搜,总播放量近4亿;为普及安全知识,策划推出《当地球之肺上火之后》《这些技能希望你永远用不到》等科普作品,阅读量超5千万人次。

  打造矩阵、科学辟谣

  在网络空间里,网络谣言是亿万民众美好精神家园的一大顽疾。“网络谣言混淆视听,误导社会公众,有的网民随意发布不实信息,更有甚者,罔顾法律、造谣传谣,误导舆论;还有的网站平台和不法网民充当‘黑嘴’,博人眼球、造谣传谣、敲诈勒索。”中央网信办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主任李长喜坦言。

  针对网络谣言整治,李长喜认为,最有效的武器,就是提供及时准确、权威专业的真实信息——打造专业化的网络辟谣平台,构建覆盖网站、应用程序、公众账号等各类传播渠道,集纳图文、音频、短视频等多种传播形式的全媒体辟谣矩阵;针对不同辟谣领域、不同受众群体,积极制作发布权威专业、形式多样的高质量辟谣信息;建立跨部门跨领域跨系统的一体化联动辟谣机制,实现对网络谣言联动发现、联动查证、联动辟除。

  申展利也举例说,灾害事故发生后,各种消息瞬间集聚,公众无法辨别真伪,极易导致公众焦虑恐慌。这个时候,正是各方关注、需要提供权威信息、引导网上舆情的时候,政府和媒体决不能失语失声,必须第一时间公布权威消息,动态发布救援进展,及时公开调查结果。

网络媒体如何汇聚善流传播美好?他们正在这样发力

  “多模态机器狗”亮相2021中国网络媒体论坛展示会

  用年轻人喜欢方式传播主旋律

  当前,我国网民规模已突破10亿,已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数字社会。哔哩哔哩董事长兼CEO陈睿更为关注“数字原住民”“Z世代”群体。他认为:“正能量内容需要用年轻人熟悉的语言去讲述、去传播,而UP主是非常适合的角色。目前,B站每个月活跃创作者超过270万,每月创作视频超过1000万条。其中,不少UP主与主流媒体积极合作,共创优质视频内容。”

  很多传统文化内容在B站上颇受欢迎。陈睿介绍,截止10月底,B站UP主创作的国风类视频数量已超200万;过去一年,B站国风类视频观众数量已达1.36亿;在UP主创作的内容之外,B站也在通过平台自制内容,发扬中国传统文化。“传统文化复兴的基础在年轻人,传统文化应该让年轻人自己去演绎、参与,这样传统文化才能具有持续的生命力和广泛的传播力。”

  “我们要年轻态,要和年轻人玩到一块。”丁伟同样认为,近年来,人民日报在社交媒体上宝贵的收获,就是实现了与90后、00后的连接,成为了他们的伙伴。“会玩,和用户一起玩,就是年轻的态度。一方面体现为创新创意,表达新、形式新,带给用户不一样的体验,先觉得‘有意思’,才会感到‘有意义’;另一方面,则表现为对年轻人行为特征、互动心理的敏锐感知,及时发现潮流动态,面对新现象、新趋势,能够及时赶到,巧妙结合,有效借势,在最有活力、最受欢迎的地方,不缺席、不落伍”。

网络媒体如何汇聚善流传播美好?他们正在这样发力

观众尝试“云游敦煌”体验“科技+文化”

  寻找技术与内容最佳结合路径

  如今,技术驱动着媒体演进,为内容创新提供了重要支撑,也为媒体创意抵达用户提供了桥梁。今年论坛举办中国网络媒体领域新技术、新应用、新业态展示会,这是首次以网络传播为主题的大型线下展示会,是网络传播理念的一次重要创新。

  记者在腾讯展台看到,现场展出的“云游敦煌”“数字故宫”小程序引发不少观众尝试。人们打开“云游敦煌”小程序,可以轻松游览敦煌的超过200个洞窟,欣赏超过2000幅壁画彩塑,体验“一键越千年”;通过“数字故宫”小程序,能够“云”游故宫各大建筑,饱览百万件珍稀藏品,在线逛展了解故宫“冷”知识,一键查询故宫的数字文物资源。

  陈勇表示,“科技+文化”的模式使传统文化IP的内涵在网络空间重新活化,便捷的数字化渠道和丰富的互动方式,使更多用户更乐于接受和传播传统文化,让传统经典拥有了历久弥新的生命力。

  此外,展区还展出了腾讯成长守护平台、国宝全球数字博物馆、大运河数字文化项目、腾讯妙笔·沉浸式互动水墨画、VR全景沉浸体验腾讯科学WE大会等项目,分别从科技助力正能量传播、科技守护青少年成长、科技推动知识普及等维度,诠释了科技对美好生活、内容传播的助力。

  “为装满‘内容套路’的脑子装上技术思维的‘代码’。很多时候,一些爆款产品的实质就是创意+技术。”丁伟表示,当我们有了好点子,体察到用户的需求期待,就去寻找合适的技术形式,用技术赋能内容生产;同时,技术也更好地连接了用户,5G、AI、大数据等新技术让采编更快、更好、更高效,算法推荐实现千人千面,让传播更准、更广、更深入。(文/图 记者 李政葳 潘迪 姚坤森)

[ 责编:王丽媛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山东畅通煤炭运输保供应

  • 老街故事·抚州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