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掀起体育热 激扬爱国情(时代精神耀香江)
首页> 时政频道> 聚焦港澳台> 香港资讯 > 正文

掀起体育热 激扬爱国情(时代精神耀香江)

来源:人民日报2021-12-05 10:1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内地奥运健儿访港交流——

  掀起体育热 激扬爱国情(时代精神耀香江)

  在今年夏季的东京奥运会上,中国体育代表团以38金32银18铜位居奖牌榜第二位,中国香港代表团也斩获1金2银3铜,创造了其奥运参赛历史上的最佳战绩。

  分享胜利喜悦,共沐祖国荣耀。受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邀请,内地奥运健儿代表团12月3日抵达香港,开展为期3天的活动。访港期间,内地奥运健儿开展表演、汇演、报告会、媒体见面会等多种活动,与各界进行广泛交流。

  亮相香港 共话期盼

  当奥运健儿身着“开门红”礼服,抵达下榻酒店时,已经有不少市民在附近等候,他们向代表团热烈鼓掌、挥手欢迎,争睹健儿风采。

  “我很关注乒乓球比赛,这次来港的马龙、许昕都是我很喜欢的球员!可惜没有抢到表演活动的门票。”市民容女士说,回归以来,每次奥运会赛事结束后,都会有内地运动员访港交流,许多香港市民对代表团的到来期待已久。11月,内地奥运健儿即将访港的消息一经公布,相关活动的门票很快被抢购一空。

  在奥运健儿眼中,香港也让他们倍感亲切。3日下午进行的媒体见面会上,中国乒乓球男子运动员马龙回忆起东京奥运会时的情形:“这次东京奥运会没有现场的观众,但中国香港队的教练员、运动员会到场边为我们加油。”马龙动情地说,内地和香港的乒乓球运动员通过共同努力,一起站上领奖台,是非常感人的。他希望能通过这次访港,给香港的体育热再加一把劲。

  “亚洲飞人”苏炳添出现在见面会时,现场一片欢呼。他说,17岁时,他代表中山市赴香港参加城市邀请赛。就是因为那次机会,苏炳添开启了职业道路。2016年,他也曾跟随奥运精英代表团访港,他认为通过体育搭建平台,跟香港运动员和市民交流很有意义,期待这次访港之旅取得圆满成功。

  在当晚香港特区政府举办的晚宴上,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表示,国家和香港运动员今年取得优异成绩,提升了香港整个社会对运动的关注和热情。我们会好好把握这个契机,全力推动香港体育发展。

  各显绝技 展示风采

  4日上午,代表团分成多路,分别进行乒乓球、羽毛球、跳水、游泳等项目的表演,与香港纪律部队、香港中小学生交流。他们与香港市民亲密互动,分享胜利的喜悦和拼搏的故事。炽热的爱国情怀、顽强的拼搏精神,深深打动了香港市民。

  “嘿!”随着一声断喝,巩立姣右手的铅球疾飞而出,远远落下,现场爆发一阵热烈的欢呼。这里是香港将军澳消防及救护学院,4日上午,苏炳添、刘诗颖、巩立姣、李发彬、谌利军等代表团成员来此与香港纪律部队开展交流活动。除了铅球项目,苏炳添如箭离弦的起跑,刘诗颖潇洒利落的投枪,还有李发彬、谌利军的举重表演,都让在座观众惊叹连连。

  上午9点左右,维多利亚公园游泳池各个入口已排起长队,市民手持大公文汇传媒集团编辑出版的《中国骄傲》奥运特刊,边排队边翻阅。场馆内,观众们挥舞着国旗区旗,相互拍照留念。

  10时许,在掌声和欢呼声中,东京奥运会跳水男子双人3米板冠军王宗源首先亮相,在国家队队友、跳水男子双人单人3米板双料冠军谢思埸的解说下完成多项跳水示范,获得阵阵掌声。示范期间,作为“00后”的王宗源面带微笑,以手“比心”与观众互动,更是引来全场欢呼。

  下午,代表团奥运健儿还齐集伊利沙伯体育馆,参加奥运健儿大汇演,运动员各显绝技。三球同打、原地8秒步频跑、剑穿易拉罐……一个个妙趣横生的趣味比赛,赢得观众的阵阵掌声与欢呼。

  传递能量 振奋人心

  除了高超的运动技艺,奥运健儿的拼搏故事和奋斗精神也感动着大家。

  2019年,举重运动员李发彬不慎受伤,此时距奥运会选拔赛已经很近了。凭着顽强的意志、科学的方法,李发彬调整心态、积极恢复,如愿进入奥运赛场,并一举夺金。“为国而战。”说起支撑自己前进的动力,李发彬的答案简短却坚定。香港消防处的工作人员李先生在活动结束后说:“运动员的这种精神和状态,也是我们所需要的。”

  赛艇女子四人双桨冠军崔晓桐、吕扬、张灵、陈云霞,以及皮划艇静水女子500米双人划艇冠军徐诗晓等运动员也分享了他们的成长体验,并与现场的香港运动员进行了交流。

  “他们都好厉害,我听了他们的故事,非常振奋。”正在读小学五年级的陈同学告诉记者,之前在电视上就看过国家队在东京奥运会上的比赛,现在现场看后觉得更加震撼,希望自己将来也能像他们一样厉害。

  香港市民张女士表示,4日这天,他们“全家总动员”,丈夫带着儿子去伊利沙伯体育馆看乒乓球,自己带着女儿看跳水和游泳。“因为女儿现在正在学游泳,希望她能够以奥运冠军为榜样,要刻苦训练、持之以恒才能学成。”张女士说,国家队的精英运动员访港对青少年是很好的激励,作为家长非常开心,很感谢国家的关心。本报记者 沈童睿 冯学知

[ 责编:袁晴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大陆海事部门在台湾海峡西侧水域开展联合巡航

  • 陕西清涧寨沟遗址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