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内地奥运健儿对话香港学子:国家是坚强后盾
首页> 时政频道> 国内 > 正文

内地奥运健儿对话香港学子:国家是坚强后盾

来源:中国新闻网2021-12-05 21:3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时代精神耀香江)内地奥运健儿对话香港学子:国家是坚强后盾

  中新社香港12月5日电 题:内地奥运健儿对话香港学子:国家是坚强后盾

  中新社记者 陈小愿 范思忆

内地奥运健儿对话香港学子:国家是坚强后盾

点击图片 查看视频

  马龙、苏炳添、孙一文、吕小军、崔晓桐、王爱民等内地奥运健儿和教练5日来到香港理工大学,在“东京2020奥运会内地奥运健儿与市民有约”活动中与青年学子分享自己参与竞技体育的故事。

内地奥运健儿对话香港学子:国家是坚强后盾

图为内地奥运健儿访港代表团部分成员与嘉宾出席活动。中新社记者 李志华 摄

  “修例风波”期间,香港理工大学一度遭暴徒蹂躏,被迫停课。如今,在早已恢复教学秩序的校园,报告会现场座无虚席,既有大学生,也有慕名而来的小学生和白发苍苍的长者。活动现场播放了奥运健儿在比赛中的精彩瞬间,现场掌声雷动,许多观众挥舞国旗和区旗欢呼。

  在东京奥运会男子百米半决赛中跑出9秒83的苏炳添,用粤语分享了自己的故事。他说,自己小时候和很多男孩一样,喜欢看香港的武侠小说,最爱金庸的《笑傲江湖》《天龙八部》等。他笑称自己因此深信“天下武功,唯快不破”,梦想有一天成为跑得最快的追风少年。

  苏炳添透露,参加过四届残奥会、获得6金3银3铜的香港运动员苏桦伟是他心中的“苏神”,从他身上看到香港与内地青年为梦想奋斗的信念。

  苏炳添还表示,得益于祖国的强大,在团队的支持下,自己可以接受到系统、科学的训练和康复保障,得到更多到国际大赛锻炼的机会。他希望体育精神能不断激励内地和港澳青年携手并进。

内地奥运健儿对话香港学子:国家是坚强后盾

图为苏炳添分享拼搏历程。中新社记者 李志华 摄

  东京奥运会女子重剑个人赛冠军孙一文表示,奥运赛场是体育竞技场所,也是体育健儿展示拼搏精神、展现国家形象的舞台,争取金牌而不唯金牌、追求名次而不唯名次,最难能可贵的不只是结果,更是不断挑战自我、超越自我、从而实现更好自我的顽强精神。“这将超越体育运动的界限,凝聚强大的精神力量。”

  孙一文还说,希望通过体育运动带来的积极向上、奋勇拼搏、追求卓越、敢于亮剑的精神,能够传递给香港和内地更多年轻人,也希望能把自己身上的小小倔强传递给发奋学习的年轻人,彼此激励,共同成长。

  东京奥运会乒乓球男子单打和团体赛冠军马龙表示,在金牌和冠军之外,乒乓球教会他最多的是如何面对输赢。“只有抱着必胜的决心和努力,才能走向成功;但体育运动教会我们的不仅仅是输赢,还有在失败后重新来过的勇气、绝境处不放弃的信念。”

  在答问环节,面对一名香港小学生关于如何缓解压力的提问,苏炳添表示,自己会在比赛前一天模拟比赛情境。2019年曾受过一次重伤的他,“其实已经死过一次,既然上天再给自己一次机会,就没有什么可害怕了”。

  对于如何看待压力,马龙则表示,运动员穿上国家队队服,就要面临各种压力。训练中教练也会设置“障碍”,锻炼运动员。他拿到大赛冠军后,心态越来越好,跟教练的沟通也越来越好。同时,他也喜欢给自己做心理建设。

  被提问观众称为“美丽与实力并存小姐姐”的孙一文,在东京奥运会赛场通过“决一剑”获胜。她认为,最后一剑比的不是水平而是心态。

  东京奥运会女子赛艇四人双桨冠军崔晓桐在分享时表示,中国赛艇队取得的成绩,都源于背后有强大的祖国,体育是一个国家综合国力的最好体现。

  报告会上,运动员金句频出,现场掌声不断。被问及对香港青少年有何寄语时,马龙说,不要因为别人的好而忘记自己的好;崔晓桐说,梦想不是因为看见才努力,而是因为努力才看见;苏炳添则表示,奋斗的路上可能有挫折,但要不忘初心,为目标不懈努力。

  当天活动上,香港理工大学校董会主席林大辉致辞时,邀请奥运健儿退役后到该校读书。身为暨南大学副教授的苏炳添,则邀请香港学子到暨大学习交流。

  聆听当天报告会的香港理工大学金同学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奥运健儿在赛场上为国争光,让世界看到中国力量,非常令人骄傲和自豪。内地奥运健儿访港,促进了与香港的交流,让香港青年可以学习他们的拼搏精神。朱延静

[ 责编:董大正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大陆海事部门在台湾海峡西侧水域开展联合巡航

  • 陕西清涧寨沟遗址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