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六中全会精神在基层|他们这样执法,成了全国示范单位
首页> 时政频道> 要闻 > 正文

六中全会精神在基层|他们这样执法,成了全国示范单位

来源:新华网2021-12-07 09:11

  新华社呼和浩特12月6日电题:他们这样执法,成了全国示范单位

  新华社记者刘懿德、侯维轶

  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坚持全面依法治国,离不开执法规范化。如何破解基层执法规范化的“最后一公里”?如何实现智慧建设与执法规范的良性互动?新华社记者日前来到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奈曼旗公安局,通过三个场景展现全国公安机关执法示范单位是怎样“炼”成的。

  场景一:合成作战、兵贵神速

  不久前,发生了一起盗窃案。

  案发现场附近只有民用摄像头,分辨率较低。视频巡查岗民警吴宛莹通过技术手段分析视频“提取到6张嫌疑人、1张嫌疑车辆关键图像”。

  数据被同步推送到信息研判岗,民警陈亮亮随即通过大数据手段筛出近200条人车信息。“经反复研判,常某某的人车信息,与提取数据吻合。”

  “嫌疑人信息已推送,马上出警。”合成作战岗民警王筱椿发出指令。1小时后,距案发地100多公里外,常某某被抓获。

  “从报警到破案,不到4个小时,真快!”大沁他拉镇兴隆庄村村民李玲玲拿回失窃物品,连连称赞。更值得称道的是,此类调动多种资源快速破案的场景,在奈曼旗公安局大沁他拉派出所综合指挥室就能实现。在这里,合成作战,已成常态。

  这是2019年7月13日,奈曼旗公安局民警在入户走访。(白雪航摄)

  群众满意的背后,是奈曼旗公安局近年来通过科技支撑、人才赋能,不断规范办案流程、优化指挥效率的努力。

  “群众利益无小事,快速侦破民生案件,是规范执法的题中之意。”奈曼旗副旗长、公安局局长刘欣欣说,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强调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奈曼旗公安局未来将持续打造公安“最强大脑”,释放、提升更多派出所的战斗力,为美好生活保驾护航。

  场景二:智慧监督、精细监管

  这是一起治安案件的办理现场。

  12月4日,22时30分,地处奈曼旗北部的东明派出所,民警宛贺和同事刚刚归队。

  他们把执法记录仪放入终端机,出警视频自动上传到数据库。在另一台终端机,读取嫌疑人身份证信息并采集人脸图像后,系统提示“已登记嫌疑人张某某,无违法记录,无犯罪记录。”

  进入办案区前,宛贺和同事站在人脸识别器前,系统提示“识别民警宛贺”“识别民警宋银峰”。“数据库录入了全旗有执法资格的民警,办案必须通过人脸验证,可杜绝无执法资格主体办案。”东明派出所所长白焱鑫说。

  询问室前,人脸识别器识别到宛贺和同事后,门锁自动打开;询问台上,一台双面摄像探头升起,同时对民警、嫌疑人进行识别;识别成功后,制作笔录权限解锁。办案中,一旦民警离岗,系统将自动报警,离岗超3分钟,笔录将被自动清除。

  2017年8月3日,奈曼旗公安局民警冒雨将一名儿童从被积水淹泡的房院中抱出。(陆继成摄)

  奈曼旗公安局根据地理位置及辖区人口和案件数量,在旗府所在地和南北两个派出所,打造了3个执法办案中心,负责全旗所有刑事案件、可能处以拘留的治安案件的办理。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法治中国建设迈出坚实步伐。奈曼旗公安局督察法制大队大队长孟凡钧说,奈曼旗公安局的智慧监督工作就是生动写照。他表示,目前,奈曼旗公安局通过推动信息化与规范执法深度融合,已经在打造执法全要素监督、全环节可视、全过程闭环、全流程可回溯的大数据体系方面取得显著成绩,民警规范办案意识与能力、办案质量持续提升。

  场景三:规范执法、用心调解

  再来看一起家族纠纷调解现场。

  “你答应出车帮你叔收玉米,咱说话得算数;他拦你车不对,你打人更不对……”

  “你喝酒拦了你侄子的车,但他打了你两拳,涉嫌殴打他人。按程序调查属实后,依法要罚款,还得拘留……”

  青龙山镇卧龙村一对叔侄,约定用侄子的车帮叔叔收玉米,但侄子接的活儿多,一直没顾上。叔叔酒后拦下侄子的车,侄子把叔叔两拳打翻在地,叔叔报警。

  11月8日,奈曼旗公安局民警在风雪中帮助群众车辆脱困。(陆继成摄)

  11月5日上午,奈曼旗公安局青龙山镇派出所,民警们正处理这起案件。“要是生硬执法,结案很简单,但事儿却不能了结。”所长文国华说,这事儿得调解,但不能无原则地“和稀泥”,必须讲清道理。

  于是有了前文中的对话。一番推心置腹的交谈后,侄子为爽约羞愧,更为打人后悔,表示愿意马上帮叔叔收玉米;叔叔为醉酒闹事脸红,听说侄子可能被拘留,赶忙表示愿意谅解。

  文国华对打人的侄子进行批评教育后,把双方达成一致的内容记录在案,打印成民事调解协议书,双方签字确认后,叔侄握手言和。

  “民警办案,要规范执法,也要用心调解。”文国华说,“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强调,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我们将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全面依法治国的理念贯穿到公安一线工作的各个环节。”

[ 责编:张璋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