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每日一习话】人民是文艺创作的源头活水
首页> 时政频道> 要闻 > 正文

【每日一习话】人民是文艺创作的源头活水

来源:央广网2021-12-15 11:17

  习近平:人民是文艺创作的源头活水,一旦离开人民,文艺就会变成无根的浮萍、无病的呻吟、无魂的躯壳。

  这段话出自2014年10月15日习近平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习近平总书记从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出发,从文艺创作的时代历史要求与现状出发,针对文艺创作的基本规律与核心问题,作出了高度凝练的概括与生动总结。

  社会主义文艺本质上就是人民的文艺。文艺作品从根本上来说源自于广大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实践,所以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因为“人民既是历史的创造者、也是历史的见证者。”人民群众无限宽广、无限丰富的生活,是文艺创作取之不尽的丰富矿藏,什么时候能够不断地发现、接近、深入这个文艺创作的根本源泉,文艺创作就根深叶茂,就有可能结出轰动当时、传之后世的文艺硕果;什么时候远离或者背离了这个源头,文艺创作就会成为“无根的浮萍、无病的呻吟、无魂的躯壳。”这是任何时候都不能违背的客观规律,也是所有经典名著能够永久传承、经得住历史验证的根本经验。

  当前,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这是一项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也是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这也为新时代的文艺创作提供了最丰富、最壮阔的素材,反映和书写这一伟大时代和伟大事业,是广大文艺工作者义不容辞的光荣职责与使命。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展现新气象新作为,我们期待并相信,只要我们与人民同在,就一定能够从祖国大地母亲那里获得无穷的力量,只要坚持人民立场,坚持文艺创作基本规律,就一定能够创作出一部部反映伟大时代的经典流传的文艺作品。

  本期特约专家:张大为 天津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

[ 责编:张璋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