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民企心向党·奋进新征程】激发创新活力、勇担社会责任,双锦囊助推浙江民企行稳致远
首页> 时政频道> 国内 > 正文

【民企心向党·奋进新征程】激发创新活力、勇担社会责任,双锦囊助推浙江民企行稳致远

来源:光明网2021-12-29 15:0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12月22日,浙江省工商业联合会发布2021浙江民营企业200强榜单。位于杭州市萧山区的传化集团以稳健、亮眼的业绩跻身浙江民企营业收入“千亿俱乐部”,并位居榜单第12位。

  “萧山民营企业的发展在疫情下依旧稳健,与近年来萧山区民营企业在产品服务转型、数字化转型等方面的不断探索有关。”杭州萧山区工商联相关负责人表示,萧山区民营企业重视科技创新,民营经济也由此构成当地经济发展的独特优势。

  企业是创新活动的主体,民营企业是创新发展的主力军,也是集聚科技创新要素的重要载体。“我们紧紧抓住高质量发展的核心要素,重视科技创新、管理创新、人才发展和数字化转型,在模式、技术、产品的创新研发上做文章。”传化集团党委书记、执行总裁陈捷介绍,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及碳达峰、碳中和的能源革命到来,创新、智能、绿色、低碳成为时代发展的主旋律,也驱动产业变革,带来新能源、新材料、新技术的战略机遇。

  创立于1986年的传化集团,布局传化化学、新安化工、传化物流、传化科技城四项战略业务,打造智能制造、物流科技、都市产业新城三大样板,并以此服务引领“中国智造”。

  记者了解到,传化化学通过科技创新驱动业务升级和结构优化,打开电子、新能源等战略新兴行业的发展空间,以绿色产品与绿色制造为可持续发展“破题”;新安化工发展硅基材料、磷基材料产业生态,并突破电力通信、医疗健康、电子与新能源、轨道交通与汽车等新兴领域;传化物流运用数字技术、智能技术,打造线上线下协同、端到端服务的平台,让物流企业特别是零担物流企业协同起来,更好地服务制造业柔性化需求;传化科技城致力于打造人才汇聚、技术汇聚、资本汇聚的科技创新平台,探索产城融合的都市制造;同时,传化着力在制造数字化方面下功夫,用数字技术打造智能工厂、绿色园区、智能安全环保及数字供应链,探索制造业低碳化、绿色化发展……“着眼未来,传化始终保持与时代同步、与国家同频,加强党的领导,不忘社会责任,并实现自身转型升级与高质量发展,这是我们持续走向未来的重要保证。”陈捷坚定地说。

  在当下数智化与“双碳”的交汇点上,正泰集团同样将科技创新、转型发展与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相结合,以光伏富民、生态共建等为着力点,在企业高质量发展中探索可持续的共同富裕路径。

【民企心向党·奋进新征程】激发创新活力、勇担社会责任,双锦囊助推浙江民企行稳致远

  正泰新能源温州泰瀚550MW渔光互补项目。图源正泰集团网站

  12月16日,在正泰新能源温州泰瀚550MW渔光互补项目控制室内,工程技术人员目不转睛地盯着大屏幕。随着电站各设备接连送电成功,监控后台显示,各设备数据一切正常,各发电单元功率逐渐攀升,现场总工程师宣布,“项目全容量装机并网成功”,控制室内爆发出掌声。该项目属于国内单体海涂规模较大、施工面较复杂的海面技术项目,其中用海功能等多项论证均为创新例,践行正泰新能源“锦绣光伏”理念,将清洁能源从海洋输送到城市。该项目并网发电后,预计每年可发电6.5亿千瓦时,与相同发电量的火电相比,每年可节约标准煤约23.5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约64.8万吨。

  走进衢州江山200MW光伏电站“林农光互补”项目,可见广袤起伏的丘陵、鳞次栉比的光伏板,随风摇曳的农作物在期中茂盛生长。这座占地6300余亩的地面电站“变荒山为宝地”,以“光伏+”加出“致富经”。据正泰新能源副总裁李崇卫介绍,不仅光伏本身具有较高附加值,电站年均发电量2亿度,可满足当地40万居民的用电需求,且电站运营25年可减少碳排放453万吨、节约标准煤163万吨,节能效应显著;同时,扩大光伏前后阵列距离、适当提升支架离地高度后,形成1.4米至3米高的种植空间、共计四千余亩种植面积开展板上发电、板下种植,作物温润的土地环境可以改善光伏组件的“热阻效应”,真正实现“农光互补”。

  全国工商联于12月21日公布2021中国民营企业社会责任100强榜单,正泰集团位列榜首。“正泰作为一家有社会担当的民企,参与并见证了江山‘林农光’互补光伏电站的建设、开发和运营,为助力地方经济发展、拓宽群众增收途径、推动能源绿色转型提供了生动样板。”李崇卫说。(记者 孔繁鑫)

[ 责编:李政葳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湖南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企业加紧生产

  • 广西强化防汛备汛工作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