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学习关键词丨三年前的这堂课,媒体人牢记在心
首页> 时政频道> 要闻 > 正文

学习关键词丨三年前的这堂课,媒体人牢记在心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2022-01-25 20:42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2019年1月2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全媒体时代和媒体融合发展举行第十二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学习并发表重要讲话。

  2019年1月25日,作为新年首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带领中央政治局同志走出中南海,将“课堂”设在了媒体融合发展一线。在主持集体学习时,总书记强调,“新闻舆论工作面临新的挑战”“推动媒体融合发展、建设全媒体成为我们面临的一项紧迫课题”。

  何以如此紧迫?习近平总书记心中有着深刻的考量:

  伴随着信息社会不断发展,新兴媒体影响越来越大;新闻客户端和各类社交媒体成为很多干部群众特别是年轻人的第一信息源,而且每个人都可能成为信息源;从全球范围看,媒体智能化进入快速发展阶段。

  全媒体不断发展,出现了全程媒体、全息媒体、全员媒体、全效媒体,信息无处不在、无所不及、无人不用,导致舆论生态、媒体格局、传播方式发生深刻变化。

  尽管发生了很多改变,但有一个根本目标一直没有变——

  “我们推动媒体融合发展,是要做大做强主流舆论,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大精神力量和舆论支持。”

  “我多次说过,正能量是总要求,管得住是硬道理,现在还要加一条,用得好是真本事。”在这次集体学习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抓紧做好顶层设计,打造新型传播平台,建成新型主流媒体,扩大主流价值影响力版图。

  2021年9月25日晚,深圳宝安机场灯火通明。

  经中国政府不懈努力,孟晚舟女士乘坐中国政府包机离开加拿大,于当晚抵达深圳,回到祖国怀抱。

  首发快讯、独家视频、全程直播……跨越上万公里的飞行距离,十几个小时的飞行时间,这条归家的路,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大小屏直播报道一路相随,与数亿双眼睛一起,守候晚舟归航的时刻。

  宝安机场塔台向包机说出的“祖国永远是你最强大的依靠”、走出舱门的孟晚舟与五星红旗同框、有感而发的那句“如果信念有颜色,那一定是中国红”……时至今日,当天直播里的一幕幕,仍让人感动不已。

  据统计,这场直播报道,引发了全国网民热烈反响,仅总台下属的央视新闻客户端、央视频、央视网等新媒体平台上,点赞总人次达4亿,超过了美国和加拿大的总人口。

  新型主流媒体通过直播信号、新闻素材,跨越重重山海,向世界展示一抹绚丽的中国红,传递中国人心中的信念之火,也凝聚起无数中国人心中的爱国力量。

  在全媒体时代浪潮中,一个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不断提升的新型主流媒体矩阵正不断成长壮大,写下媒体融合发展的新篇章。

  当今世界,技术革新一日千里,信息化加速发展。

  对于媒体发展大势,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互联网正在媒体领域催发一场前所未有的变革。

  早在2014年8月召开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就提出了以“先进技术为支撑、内容建设为根本”,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深度融合的创新发展思路。

  2019年1月25日,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十二次集体学习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运用信息革命成果,加快构建融为一体、合而为一的全媒体传播格局。

  2020年6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四次会议时强调,要“打造一批具有强大影响力和竞争力的新型主流媒体,加快构建网上网下一体、内宣外宣联动的主流舆论格局”。

  全国各地各新闻单位尤其是中央主要媒体积极投身媒体融合发展,“移动优先”成为共识、“用户意识”深入人心、“爆款产品”屡屡刷屏……从“相加”到“相融”,向着“融为一体、合而为一”阔步迈进。

  网络是一把双刃剑,一张图、一段视频经由全媒体几个小时就能形成爆发式传播,对舆论场造成很大影响。这种影响力,用好了造福国家和人民,用不好就可能带来难以预见的危害。

  2021年,云南大象北上南归的故事,引发全世界的关注。

  △2021年8月9日,在云南省玉溪市元江县境内拍摄的象群(无人机照片)。

  在2021年4月开始的云南大象迁徙报道中,主流媒体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闻风而动、勇于创新,抢抓报道时机,巧设热点议题,创新呈现方式,注重融合传播,充分展现了可信、可爱、可敬的新时代中国形象。

  法国《巴黎竞赛画报》网站赞叹道:大象们在旅途中打盹的场景是“中国美丽的一幕”。一名网友说:“中国政府和人民保护了它们的安全,真是太好了。”

  2022北京冬奥会大幕即将开启。1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主媒体中心,笑着对正在这里做准备工作的记者说:“希望国内外媒体和记者深入报道, 讲好各国奥运健儿激情拼搏的故事,讲好中国筹办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的故事,讲好中国人民热情好客的故事,全面、立体、生动地把北京冬奥盛会传到全世界。

  我们走的是正路、行的是大道,这是主流媒体的历史机遇;我们抓住全媒体、数字化发展大潮,在守正创新中,坚持不懈讲好中国故事,这是主流媒体的责任。

  把握机遇、牢记嘱托,我们不断推动媒体融合发展,继续做大做强主流舆论,使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变成事业发展的最大增量,让网络空间成为我们党凝聚共识的新空间,满足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

  总监制丨钱蔚 王姗姗

  监制丨 张鸥

  制片人丨兴来

  主编丨宁黎黎

  编辑丨杨彩云

  视觉丨杨丽璇

  校对丨程昱

[ 责编:丛芳瑶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大陆海事部门在台湾海峡西侧水域开展联合巡航

  • 陕西清涧寨沟遗址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