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栗战书:在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的讲话
首页> 时政频道> 领导人活动集> 栗战书 > 正文

栗战书:在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的讲话

来源:新华网2022-03-11 20:54

  新华社北京3月11日电

在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的讲话

(2022年3月11日)

栗战书

各位代表:

  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已经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

  会议审议批准了政府工作报告和其他报告,审议通过了关于修改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政府组织法的决定,关于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名额和选举问题的决定,香港特别行政区、澳门特别行政区选举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的两个办法。会议取得的成果,展现了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新征程上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新的重大成就,进一步激发了全国各族人民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意气风发、步调一致向前进的坚定决心。

  各位代表!

  本届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履职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党和国家事业大踏步前进的时代背景下,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工作也取得了新的成绩。这从根本上得益于:

  ——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总结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建立60多年特别是改革开放40多年的理论和实践,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要求,在党的理论史上形成了完整系统的人大制度理论。在新的奋斗征程上,必须深入学习和认真贯彻这一全新政治制度理论,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通过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牢牢把国家和民族前途命运掌握在人民手中。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这一宪法核心原则。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这是宪法的核心原则。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宪法确立的必须长期坚持的国家指导思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党的一项重要领导制度。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宪法的实施,最为根本的就是确保党的指导思想、党的领导地位不动摇,确保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和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得以全面实现。

  ——坚持国家一切权力属于人民。人民当家作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和核心,是我们党矢志不渝的奋斗目标。国家一切权力属于人民,体现在国家政权组织形式上,就是人民通过各级人民代表大会行使国家权力。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充分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作为实现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制度载体作用,保证人民当家作主落实到国家政治生活和社会生活之中,保证人民依照法律规定,通过各种途径和形式,管理国家事务,管理经济和文化事业,管理社会事务。

  ——依法正确行使权力、履行职责。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党领导国家政权机关的重要制度载体。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原则和制度设计的基本要求,就是任何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的权力都要受到监督和制约。国家行政机关、监察机关、审判机关、检察机关都由人民代表大会产生,对它负责,受它监督。人大行使立法权、监督权、重大事项决定权、选举和任免权,既支持“一府一委两院”高效推进各项事业,又确保行政权、监察权、审判权、检察权依法正确行使。

  ——着力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根本政治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人民从国家快速发展变化中越来越清楚地认识到,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具有无与伦比的优越性和强大生命力。要切实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把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特点和优势充分发挥出来,推动人大制度和运行机制更加完善更加定型,有效保证国家沿着社会主义道路前进。

  各位代表!

  本届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履职以来,各位代表肩负党和人民重托,积极参加会议审议,负责任地投票表决,决定重大事项;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提出了一批高质量、有分量的议案和建议;发挥各自优势,从不同角度参与重要法律的制定修改;深入实际调研视察,充分汇聚和反映民意;参与执法检查,参与常委会、专委会相关工作,全面展现了忠诚为党分忧、忠实为民履职的高度政治自觉和“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良好精神风貌,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现在,本届人大履职还有一年时间,我们要一如既往、善始善终,保持永不放松、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认真履行代表职务,在各自岗位上作出新的更大成绩。

  各位代表!

  今年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进程中十分重要的一年。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深刻认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中的新使命新任务,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全面实施宪法,加快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依法监督“一府一委两院”工作,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保证人民当家作主,全面提升人大工作质量和水平。

  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为人民用权、为人民履职、为人民服务,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建功立业,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 责编:杨煜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