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总书记和代表委员的故事丨“聆听孩子心灵成长花开的声音”
首页> 时政频道> 要闻 > 正文

总书记和代表委员的故事丨“聆听孩子心灵成长花开的声音”

来源:新华社2022-03-12 08:48

  新华社北京3月10日电 题:“聆听孩子心灵成长花开的声音”

  新华社记者 刘敏、任沁沁

  去年全国两会期间,同习近平总书记一段关于教育热点问题的对话,令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史家教育集团总校长王欢终生难忘——

  2021年3月6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亲切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的医药卫生界、教育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王欢委员谈到教育领域存在的一些问题时,习近平总书记凝神静听,不时插话,关切之情溢于言表。

  “教育,无论学校教育还是家庭教育,都不能过于注重分数。分数是一时之得,要从一生的成长目标来看。如果最后没有形成健康成熟的人格,那是不合格的。”习近平总书记语重心长地说。

  总书记的一番话,引起了委员们的广泛共鸣。

  “总书记特别关心孩子的身心健康和人格健全,特别了解一线基础教育的实际情况和老百姓关心的问题。”王欢说。

  “这些问题都属于社会性问题,不是教育部门单独可以解决的,需要社会各方面、各有关部门共同努力研究解决。”习近平总书记说。

  总书记的回应,令王欢备受鼓舞:“我感到基层教育战线的努力有了更坚实的依托!”

  党的十八大以来,无论是“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的殷殷嘱托,还是“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好老师”的明确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对教育念兹在兹,令执教40余年的王欢倍感温暖。去年以来,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等方面的一系列新举措,更让王欢感受到了“一个新的教育时代”。

  去年两会结束五个月后,按照北京市教师交流轮岗的安排,王欢兼任革新里小学校长。依托史家教育集团的优质资源,她正在把呵护孩子身心健康、深化教育改革的理念注入一片“全新的土壤”。

  健康习惯、晶睛视界、健康锻炼、心语心说、魔法厨房等教学内容全面铺开,元旦诵诗会等文艺活动丰富起来……

  在2022年的元旦诵诗会上,革新里小学一名患有自闭症的学生,第一次在学校集体表演中领到了角色。

  “我的孩子真的可以!”那一天,孩子妈妈高兴的热泪,仿佛落在了王欢的心里。

  “守护孩子的身心健康是教育者的使命。总书记教我们呵护孩子们身心健康,我一定不会辜负总书记的嘱托,用一生去聆听孩子们心灵成长花开的声音。”王欢说。

[ 责编:袁晴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