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家电市场韧性强:消费券拉动销售 以旧换新潜力大
首页> 时政频道> 国内 > 正文

家电市场韧性强:消费券拉动销售 以旧换新潜力大

来源:经济日报2022-05-03 08:19

  家电市场韧性强潜力大

  今年以来,尽管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冲击,我国家电市场韧性强、潜力大的特点不改。

  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释放消费潜力促进消费持续恢复的意见》,提出大力发展绿色消费、充分挖掘县乡消费潜力等举措。“政策引导和基本需求驱动,有望给‘五一’家电市场增添一抹亮色。”奥维云网厨卫大数据事业部研究总监刘冀元表示,随着疫情影响逐步得到控制,促消费政策措施落地见效,加上电商高效率、多触点发力,后期家电市场或出现“小爆发式”增长。

  消费券拉动销售

  “五一”假期第一天,北京市东城区居民王京豫和爱人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进入北京苏宁易购联想桥店选购家电。“买冰箱就买容量大、不占地的,节能很重要。”王京豫介绍,自己家是60平方米的一居室,添置家电要少而精。

  经过精心挑选,王京豫夫妇购买了自由嵌入式冰箱和洗烘一体机各一台,均为一级能效产品。其中,冰箱总容积500升,还具有控氧保鲜功能。由于有北京绿色节能消费券和促销优惠,他们此次购买省了2200元。

  根据北京市发布的促进绿色节能消费政策,今年4月份至9月份,面向在京消费者发放绿色节能消费券,鼓励消费者购买使用绿色节能商品,消费券适用商品包括电视机、空调、电冰箱、洗衣机、笔记本电脑、平板电脑等20类。

  “目前,消费者通过苏宁易购APP领取的北京绿色节能消费券达12.48万张,拉动家电销售3500万元。”北京苏宁易购市场总监陆福燕告诉记者,4月份以来,北京苏宁易购高能效空调和冰箱、冰柜销售表现抢眼,同比增幅达180%。

  从厂商反馈看,受疫情影响,部分地区居民对食物存储的需求增加,带动了冰箱、冰柜销售行情。4月末,海信冰箱公司冰冷产品销售数据较4月初有明显增长。海信冰箱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企业加大了大容量冰箱、家用冷柜的生产供应,并强化技术升级和研发。新推出的容声健康养鲜的WILL SPACE超空间冰箱,内壁厚度仅为33毫米,相较普通冰箱内部空间更大,发泡料用量大幅减少,减排效果明显。

  新品类快速增长

  当前,疫情防控常态化,门店人流减少,家电厂商积极开展营销创新,通过线上线下融合方式拓市场,更高效链接用户,促成转化。

  “五一”之际,老板电器在线上举办了大型直播活动,企业高管携明星体验官上阵促销。经过前期大范围营销推广及各网点组织,直播活动全网累计曝光量6458.8万,观看人数62.6万,消费者预订近4万单。其中,洗碗机逾1万单。老板电器CMO叶丹芃表示,目前,国内厨电品牌都很重视洗碗机、集成灶等新兴品类的发展,研发投入不断加大,产品创新步伐加快,使得新品类的需求越来越旺盛。公司要以更全的品类、更好的产品满足各层级消费者对高品质厨房生活的需求。

  相对于家电大盘承压运行,新兴品类销售则保持快速增长势头。奥维云网推总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洗碗机零售额同比增长20.6%,二季度零售额预计同比增长23%。“五一”期间,干衣机零售额预计同比增长55%。

  “我国洗碗机渗透率现约为2台/百户,远低于日本、意大利等国家,长远看市场仍有很大成长空间。”刘冀元表示,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对家电提出了新需求,细分市场商机不断涌现。随着使用场景的拓展,阳台场景有干衣机,厨房场景有集成灶、洗碗机,客厅场景有投影机等。

  近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要求,要及时回应市场关切,稳步推进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积极引入长期投资者,保持资本市场平稳运行。

  近期,有关部门密集提出稳步推动中长期资金入市举措。专家表示,短期看,这些举措将进一步稳定投资者预期,提振各方信心,维护市场稳定;长远看,各渠道中长期资金有望进一步扩大权益投资比例,成为我国资本市场中长期向好的“稳定器”和“压舱石”。

  机构投资者比例稳步提升

  近期,受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影响,A股出现了大幅震荡。如何引导更多中长期资金入市以平抑短期市场波动,进一步提高市场韧性,成为监管层推动的重点工作之一。

  4月26日,证监会发布《关于加快推进公募基金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提出要提高中长期资金占比。持续推动保险、理财、信托等各类资管机构通过直接投资、委托投资、公募基金等形式提高权益投资实际占比。

  摩根士丹利证券(中国)首席经济学家章俊表示,比较而言,短期资金过分追求短期收益,其占比过高会造成市场短期波动较大,推升系统性金融风险,不利于金融市场健康稳定发展,“加快推动市场投资者机构化进程,加快推进养老金以及银行理财资金等中长期资金进入市场,对于资本市场长久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近年来,机构投资者持股占A股流通市值比例总体呈上升趋势。数据显示,专业机构投资者持流通股市值占比从2019年初的18%,上升至2021年底的24.6%。同时,外资逐渐成为中长期资金的重要供给者。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在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上表示,这几年引进境外机构投资者资金取得较大进展,2019年至2021年共引进股票市场外资8874亿元,占A股流通市值比例4.5%左右。

  不过,专家表示,与境外成熟市场相比,我国机构投资者持股市值整体占比仍然偏低,未来有较大提升空间。

  “海外中长期投资者依然看好中国经济和人民币资产,在国内加大金融开放力度和在制度层面加快与国际接轨的背景下,可以吸引和导入更多的海外中长期资金。”章俊说。

  个人养老金入市带来新机遇

  前不久,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推动个人养老金发展的意见》,明确个人养老金参加人可以自主选择购买符合规定的储蓄存款、银行理财、商业养老保险、公募基金等金融产品。证监会表示,《意见》有助于加快构建养老金、资本市场与实体经济良性互动、协同发展的新格局。资本市场将助力养老金分享实体经济发展成果,促进实现养老金长期保值增值,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养老金具有长期性、规范性和规模性,通过积极投资资本市场,为实体经济提供更多长期稳定的发展资金。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发展个人养老金有望给资本市场带来更多增量资金,有助于培育和发展长期机构投资者,也有利于进一步提振市场信心。

  中金公司研究部董事总经理、策略分析师李求索表示,个人养老金制度建设有利于相关银行、保险、公募基金等金融机构新业务开展,也有望为资本市场带来新类型的长期投资者。从一些成熟市场经验看,相关养老保险制度的设立为其资本市场带来长期资金,对其股市长期稳健发展起到了较好的支持作用。

  “个人养老金的收入支付特征决定了其是以长期保值增值为目标,安全性、稳健性较高,所以个人养老金的大力发展会为资本市场提供长期稳定的资金流入,对资本市场的稳健发展起到积极作用。”招商基金研究部首席经济学家李湛表示。

  以旧换新潜力大

  趁着“五一”促销节点,郑州市金水区居民王康进到当地一家卖场选购家电。“我家电器用了多年,趁着家电以旧换新补贴,想把冰箱、洗衣机、空调换一下。”王康进说,自己住的是老房子,对家电尺寸位置有较大限制,商家还提前派出家装设计师上门进行测量。

  今年3月份起,郑州市推出家电以旧换新活动,即按照购买单件新家电实际成交价格的20%给予补贴,补贴最高不超过500元/台。以旧换新活动广受消费者欢迎。

  当前,我国家电市场销售呈现明显存量转增量特点。中国家用电器服务维修协会预测,今年我国家电市场存量转增量将超50%,这将成消费市场新趋势。

  4月26日,“掀起史上更大规模的百城千乡万户家电惠民收旧焕新潮”活动启动。中国家用电器服务维修协会理事会主席团主席刘秀敏表示,本次活动将通过家电消费新场景搭建,唤醒消费者家电消费新理念,促进家电产品的汰旧换新。

  发挥专业投资者优势

  近年来,我国资本市场深化改革持续推进,不断为吸引各类机构投资者创造条件,专业机构投资者得以快速发展。

  以公募基金为例,公募基金以及权益类基金规模实现大规模增长。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底,公募基金总规模超25.6万亿元,其中权益类基金规模为9万亿元,占比为35.2%。

  博时基金董事长江向阳表示,机构投资者和长期资金的迅速发展,增强了资本市场买方力量,通过市场化方式对上市公司融资、运作形成了有效制衡,有利于资本市场发挥资源配置的枢纽作用。

  未来如何进一步发挥好专业投资者作用?“应大力发展机构投资者,引入中长期资金。”在李湛看来,应进一步推动放宽中长期资金入市比例和范围,加速出台引导资金长期投资的相关政策。

  光大证券金融业首席分析师王一峰表示,对保险资金而言,可以继续引导保险机构将更多资金配置于权益类资产,适度提高权益类资产配置比例,支持保险公司通过直接投资、委托投资等渠道,增加资本市场投资;对银行理财资金来说,银行理财业务需要进一步加强投资能力建设,稳步涉入和扩大权益类资产投资。

  周 雷

[ 责编:张璋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彭丽媛会见德国伯乐中文合唱团师生代表

  • 明前茶飘香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