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台商“小范哥”的大陆难忘事:助贫困学子10年,他们是一串串珍珠
首页> 时政频道> 聚焦港澳台> 台湾资讯 > 正文

台商“小范哥”的大陆难忘事:助贫困学子10年,他们是一串串珍珠

来源:中国新闻网2022-05-06 14:59

  图为“小范哥”范志凌。受访者供图

  22岁的吕政将自己的人生转折点归结于碰到“小范哥”。

  5月5日午间,正在山东工商学院上大三的吕政接受中新网记者电话采访时说,是“小范哥”把我们这些曾经贫困的学子,当作珍珠一样擦亮。

  吕政口中的“小范哥”何许人也?他们之间经历了哪些故事?

  台商“小范哥”眼中的珍珠

  真名范志凌的“小范哥”,其实年龄并不小,今年已58岁,作为一名台商,他扎根大陆22年,见证了大陆经济的飞速发展。

  10年前一个偶然的机会,“小范哥”参与了大陆一家基金会的教育慈善项目,来到他创业的内蒙古自治区寻找需要捐助的贫困学子。

  经打听,他发现内蒙古包头市三十三中有很多贫困学子需要捐助,于是和校方取得了联系,一次性(3年)捐助1个班,每年每生捐助2500元(人民币,下同),考虑到住宿学子的营养膳食问题,还额外支付了相关费用。

  “我们按照学校指定的账户,一次性给需要捐助的学子打钱,一次打3年的钱。”5日,“小范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基于此,很多学子一段时间并不知道捐助人的名字,后来这些学子知道我姓范,就叫我“小范哥”。

  “这些贫困学子其实是埋在土里的珍珠,我的任务是把这些珍珠擦亮。”据统计,过去10年“小范哥”共捐助该校学子500余名,捐资达到400多万元。

  让“小范哥”感慨的是,他资助过的学生中很多人已经上了大学,有的参加了工作。吕政正是其中之一。

  “小范哥”鼓励学子回报社会

  吕政遇到“小范哥”的确切时间是在2015年。那时,他是包头市三十三中一名高一学生,家境贫寒的吕政,学习优异,但经常为缴不起学费而犯愁。

  直到有一天,班主任告诉他,班里50多名同学的学费不用管了,有人给捐助了,每年2500元,至高中毕业,“当时特别激动,觉得应该好好学习,回报捐助人的大爱。”

  高中3年的勤奋学习,最终让吕政考入了本科院校山东工商学院,同班的其他学子也都考上了自己理想的大学,其中有部分学子被山东大学、东北师范大学、中国矿业大学等名校录取。吕政说“能够考上大学,就能让我们走出去,拥有更美好的未来”

  吕政第一次见到“小范哥”,是在参加一次冬令营活动,那时他已经上大学,“感觉‘小范哥’是一个和蔼可亲的人,他鼓励我好好学习,回报社会。”

  正在上大三的吕政也从曾经的受助者变成了助人者,大一结束后,他选择去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支教1年。他说“以前的我在接受爱,现在我想尽自己的一份力将爱传出去,让更多的人感受到爱。”

  大陆市场广阔,有第二故乡感觉

  捐助贫困学子只是台商“小范哥”在大陆22年的难忘事之一,他更为难忘的是,大陆为更多台青创造了很多就业机会。

  如今已在大陆安家的“小范哥”,其创业地区除了内蒙古之外,还有上海、武汉、海南等地。他感慨地说,近年来,已连续有9名台湾青年(以下简称台青)加盟到他的公司,最早来的台青年薪已达150万元,刚加盟的也能达到30多万元。

  “小范哥”透露,这些台青均是国外留学过的高学历人才,在台湾本土创业是拿不到这么高薪水的。

  除继续捐资助学外,“小范哥”告诉记者,当下,他的另一个任务是“让更多台青来大陆走一走,看一看,大陆的市场无比广阔。”

  “小范哥”相信,来大陆的更多台青都会有他22年前的体会,“大陆是创业的沃土,到哪里都有第二故乡的感觉。”(中新网记者李爱平)

[ 责编:袁晴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联合国中文日活动走进巴西里约热内卢

  • 第十四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开幕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