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科学培育林地 让森林成为更优质“碳库”
首页> 时政频道> 要闻 > 正文

科学培育林地 让森林成为更优质“碳库”

来源:人民日报2022-05-12 08:06

  让森林成为更优质“碳库”(美丽中国)

  核心阅读

  森林对国家生态安全具有基础性、战略性作用,是水库、钱库、粮库,也是“碳库”。

  近年来,多地多部门大力加强林业生态建设,选育固碳优良品种,做好防火防病虫害工作,让森林“碳库”更优质、更稳定。

  松鼠、狍子穿梭跳跃,漫山遍野绿树成林,在龙江森工集团林口林业局有限公司湖水经营所,技术员陈光绪穿着高靴,挥着镰刀,正清理藤条灌木,为树木补植补造做准备。

  在贵州双龙航空港经济区,眼前也是一片苍翠,密林之间依稀可见潺潺溪流与茵茵绿草。2018年建成开放以来,双龙生态公园已成为贵阳市著名的“城市氧吧”。

  近年来,在我国东北、西南地区,有关部门和科研人员积极探索林业建设新模式,努力发挥好森林的固碳能力,力争让森林“碳库”更优质、更稳定。

  科学培育林地,发挥森林固碳作用

  “前些年可不是如此模样,到处是石头坡,连栽树的土壤都不够。”双龙生态公园建设项目负责人冯其茂介绍,因为水土流失及石漠化问题,这一带曾长期土层浅薄,植被稀疏。

  近年来,为切实发挥林业碳汇在推进区域碳达峰、碳中和行动中的重要作用,贵阳市大力加强林业生态建设,发挥森林固碳作用。以此为契机,全市启动实施绿美贵阳行动,推进退耕还林、石漠化综合治理、通道绿化及农业种植结构调整植树造林、未成林造林地抚育管理等工程。

  借着这个机会,双龙生态公园正式立项。“并非简单地栽种苗木,我们一手开展水环境治理,一手采取跨区县取土、生态造林等措施,才让荒山慢慢恢复生机。”冯其茂介绍,自2015年底开建至今,已累计投入资金超过10亿元,才打造出这座占地面积1800余亩的生态公园。

  上世纪末,林口林业局有限公司湖水经营所这里的森林也是“青黄不接”,过度采伐导致森林结构单一、质量不高、固碳能力低下。“10年以前,这里的人工林密不透风,缺乏光照,树种间竞争激烈,随处可见濒死枯木,生态功能较差。”公司副总经理刘国成介绍,随着“人工林结构优化工程”“中幼龄林抚育项目”等接连实施,一批批专家来到林场实地调研,帮助林场建立起科学的经营技术体系。10年来,林口林业局的森林面积增长率不到3%,总蓄积量却增长了85%以上。

  有限的林地何以实现高质量发展?科学培育与经营是答案。

  “宜抚则抚、宜造则造、宜促则促、宜封则封,以栽针保阔、栽阔保针、针阔混交为原则,打造针阔复层异龄混交林。”刘国成解释,“每年春天,森林调查队按照经营方案进行外业调查确定各区域林分现状,各作业小班进而因地制宜开展透光抚育、生长抚育、综合抚育以及补植补造,通过多种技术模式加快森林演替,恢复森林质量,提高林地利用率,增强其生态功能和木材储备功能。”

  第九次全国森林资源清查成果《中国森林资源报告(2014—2018)》显示,黑龙江省森林植被碳储量达9.288亿吨。经测算,“十三五”时期,黑龙江新增碳储量1.463亿吨,年均增加2926万吨。

  优化固碳品种,提升森林“碳库”质量

  双龙生态公园的建设,是贵阳打造森林“碳库”的一个生动样本。早在2004年,贵阳就荣获全国首个“国家森林城市”称号,为全力拓展城市森林生态空间,贵阳市通过种植连片乔木打造城市绿地,进一步提升生态系统碳汇总量。

  “去年之前,基本以杉木和松木为主,病虫害防控和森林防火压力较大;后来种上了竹子,问题就迎刃而解了。”站在清幽竹林里,贵阳清镇市国有林场场长陈荣喜露出了欣慰笑容。去年,林场完成竹改培项目1万余亩,退化树木被竹子取代后,既优化了林场的树种组成,又为当地农民发展林下经济创造了有利条件。

  增加区域森林植被生物碳储量,贵阳市不仅在造林面积上下功夫,还积极争取抚育改造项目,对现有针叶林纯林进行改培,培育针阔混交林,着力提升森林质量。2016年以来,全市累计种植经济林面积80万余亩,截至2021年底,全市活立木总蓄积达2534万立方米。根据森林生态系统服务功能评估结果,贵阳市现有森林年固碳总量已达115.05万吨,是多年以来的最高值。

  黑龙江完达山西麓余脉,坐落着孟家岗林场,这里在新中国成立初期森林覆盖率仅44%,如今已达85.7%。林场技术部主任、总工程师胡振宇道出关键:“引入优良树种,科学合理栽种,才能更好做大增量,做优存量。”

  排排林木,如波浪般高低错落。“高的那排是固碳新品种,由兴安落叶松和其他树种杂交制种选育而成,矮的是普通落叶松,高的比矮的还晚种下5年呢!”胡振宇直言“对比明显”,新品种生长量高40%以上,固碳能力强40%以上。

  “提升森林固碳能力,良种良法缺一不可,但林木良种培育周期长,所以更为可贵。”东北林业大学林木遗传育种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杨传平说。

  近5年来,东北林业大学和黑龙江省林科院累计选育了近50个高固碳能力的优良品种,孟家岗林场的固碳新品种便是其中之一。

  “通过与东北林业大学联合研发,2021年我们新认定了3个红松良种,目前还有7个新品种在实验观测中。”胡振宇介绍,林场建场至今已繁育苗木13.6亿株,5年来,全场年均林木生长量6.2万立方米,“随着高固碳品种培育面积扩大和经营技术优化,森林蓄积量、固碳量迅速提升。”

  目前,黑龙江形成了以国家和省重点林木良种基地、良种繁育中心为骨干,国有苗圃为重点,个人苗圃为补充的林木种苗生产推广体系,全省主要造林树种林木良种使用率达到75%,带动森林蓄积量、固碳量进一步提升。

  加强森林管护,减少无谓的碳排放

  正值防火期,在黑龙江大兴安岭林业集团公司,351座瞭望塔、14485名扑火队员、115座检查站,正24小时守护着一望无垠的苍翠密林。

  据评估核算,大兴安岭地区森林、湿地生态系统固碳量达到1656.94万吨。“减少森林碳排放、碳泄漏的可能,是稳定固碳的基础。”东北林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黄颖利说,森林火灾、病虫灾害,都会导致“碳库”不再固碳,反而放碳。

  登上山尖,爬上高塔,千亩苍松尽收眼底,“有烟点、火点、病虫害枯黄区域,瞭望员能第一时间发现。”公司防火办副主任回军峰放下望远镜,指向塔顶,“那是去年安装的双光谱视频监控,全天候监测火情,云端系统还能自动报警,通过数据分析进行火情推演、路径规划、火场标绘。”

  深山密林间,“树林医生”韩福洲爬坡涉水,一天十多公里的踏查巡护刚刚开始。“根底被老鼠环剥了,得刷上防啃剂。”作为大兴安岭林业集团公司十八站林业局病虫害防治站站长、网格长,韩福洲步履不停:春防鼠灾、夏防虫害、常态化对调入木材进行疫木监测排查……同时,林业局下属的43个管护站常设专职网格员,网格体系实现了林区全覆盖,实时管护防治。

  森林管护提档升级,减少了碳排放的可能。去年,黑龙江省林业有害生物成灾率平均控制在0.02‰,实现全省人为森林火灾“零发生”。

  在扩大“碳库”容量,提升“碳库”质量的同时,贵阳进一步加强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严格保护和合理利用各类森林和湿地资源,严厉打击各类涉林违法犯罪行为,减少因不合理土地利用、土地破坏等导致的碳排放。此外,当地还全面加强森林防火,组织实施好病虫害防治。2016年以来,全市林业有害生物成灾率控制在2‰以内,森林火灾受害率控制在0.6‰以内。

  本报记者 张艺开 程 焕

[ 责编:杨煜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大陆海事部门在台湾海峡西侧水域开展联合巡航

  • 陕西清涧寨沟遗址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