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总书记和人民心贴心丨“把‘当代愚公精神’继续发扬下去”
首页> 时政频道> 要闻 > 正文

总书记和人民心贴心丨“把‘当代愚公精神’继续发扬下去”

来源:新华网2022-05-27 09:28

  新华社兰州5月25日电 题:“把‘当代愚公精神’继续发扬下去”

  新华社记者郭刚、马莎、周梦蝶

  2019年8月21日,沿着砂石路一路颠簸,习近平总书记来到甘肃省武威市古浪县八步沙林场考察调研,听取武威市防沙治沙整体情况汇报和八步沙林场“六老汉”三代人治沙造林的感人事迹。“六老汉”中郭朝明老人的儿子郭万刚,作为第二代治沙造林人的代表也在现场。近日,新华社记者回访了郭万刚,以下是他的自述与心声——

  习近平总书记来林场考察时的情景,我至今记忆犹新。

  当时,工人们正在压草方格。总书记走来和我们亲切交流,还拿起一把开沟犁,和大伙儿一起干起来。他挥犁的动作一气呵成,一看就是“老把式”。

  我告诉总书记:“我们就是用这样的人工劳作方式,‘一棵树,一把草,压住沙子防风掏’,三代人完成治沙造林20多万亩。”

  八步沙,“出门八步就是沙”。这里曾经由于连年干旱少雨,寸草不生,隔三岔五便是“黄风黑浪”。1981年,古浪县决定改用承包的办法治沙。我的父亲郭朝明和其他五位农民,在承包合同书上摁下红指印,联户组建了这个八步沙集体林场,誓用白发换绿洲。

  如今,经过几十年的坚守努力,占地面积75000亩的八步沙,从过去的寸草不生,变成了现在郁郁葱葱。治沙不仅保住了耕地、村庄,同时也改善了我们的生态环境。

  我清楚地记得,习近平总书记对大家说,“新时代需要更多像‘六老汉’这样的当代愚公、时代楷模”“要继续发扬‘六老汉’的当代愚公精神”,总书记还鼓励我们“再接再厉,再立新功……”

  总书记的殷切嘱托,不仅让我们备受鼓舞,同时也为治沙工作指明了方向。

  要想让林场“再立新功”,不能只守着原来的摊子,必须再创业!

  现在,新一代治沙人已顺利接过“接力棒”、挑起“新担子”,他们用新思想、新科技治沙造林,给八步沙带来新活力。

  近年来,我们一方面采取工程治沙、网络治沙等新办法,把沙治住;另一方面在沙生植物梭梭下面嫁接肉苁蓉,拓宽了当地老百姓的致富渠道。

  肉苁蓉号称“沙漠人参”,这回沙漠里长出来致富的果实了。截至目前,我们已经种了10600亩,每亩地纯收入超过600元。

  “治沙经”念成了“发财经”,我们走上了治沙又致富的康庄大道。

  现在,每天早晨我都要骑着自行车到林场里转转,看着我们建立起来的绿色长城,感到十分自豪。我们一定要按照总书记要求,把“当代愚公精神”继续发扬下去。只要一年接着一年干,一代接着一代治,像愚公移山一样干下去,一定会风沙变风景、黄沙变黄金!

[ 责编:张璋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