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稳扎稳打,在保障能源安全上担起我们的一份责任(践行嘱托十年间)
首页> 时政频道> 国内 > 正文

稳扎稳打,在保障能源安全上担起我们的一份责任(践行嘱托十年间)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2022-05-27 13:33

  作为国家重要能源和战略资源基地,内蒙古在保障我国能源安全中担负重任。

  今年全国两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内蒙古代表团参加审议时,对当地能源发展的话题十分关注。

  审议时,来自国家能源集团包头煤化工公司的贾润安代表,作了题为《促进煤化工产业高端化、多元化、低碳化发展,助力碳达峰碳中和》的发言。总书记听了很有感触。

  2020年秋天,习近平总书记宣布了碳达峰碳中和的“时间表”。而“十四五”时期正是碳达峰的关键期、窗口期。贾润安和能源打了半辈子的交道,深知这一步转型对传统能源企业会带来多大的改变:“‘双碳’目标对企业来说,既是挑战也是机遇,更是责任。”

  把握机遇、顺势而变,成为能源行业的广泛共识。但,怎么变?是先立后破,还是先破后立?排序不同,效果迥异。

  对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全国两会上的谆谆叮嘱,贾润安记忆犹新。

  “总书记说,‘不能把手里吃饭的家伙先扔了,结果新的吃饭家伙还没拿到手,这不行。既要有一个绿色清洁的环境,也要保证我们的生产生活正常进行。’这为我们指明了能源发展转型的步骤和步调,方向更加明晰,我们要做的就是撸起袖子干好。”

  科技助力绿色转型,煤炭清洁高效利用的路子越走越宽。拿国家能源集团包头煤化工公司来说,一组数字令人振奋:“通过煤炭清洁化利用开发的新产品,原料煤的综合利用率提高到了30%以上;同时实现了废水‘零排放’,烟气‘超低排放’,吨产品水耗由26吨降至16吨。”

  这些变化,正是内蒙古能源发展转型的生动写照。“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是内蒙古必须履行好的重大责任。我们将坚持稳妥有序、安全降碳的原则,在确保能源安全稳定供应和能源结构调整平稳过渡前提下,稳妥有序推进‘双碳’工作。”内蒙古自治区能源局副局长陈铮说。

  在内蒙古的发展规划中,写着这么一条:“十四五”期间,煤炭产能将动态稳定在13亿吨左右。这也意味着,内蒙古将在优化煤炭产业结构,有序释放煤炭先进产能方面,下更大功夫。

  “‘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要坚定不移,但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要坚持稳中求进,逐步实现。’我们牢记总书记嘱托,坚定不移走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锚定方向稳扎稳打。”内蒙古自治区副主席张韶春说。

  稳字当头,稳中求进。

  绿色转型是一场事关全局、攸关未来的深刻变革。放眼全国,能源保供稳价工作在稳步推进的同时,科技创新为能源领域积极赋能,不断书写着统筹发展和安全的大课题。(张 枨)

  《 人民日报 》( 2022年05月27日 02 版)

[ 责编:张璋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