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典”亮新时代|少年辛苦终身事,莫向光阴惰寸功
首页> 时政频道> 要闻 > 正文

“典”亮新时代|少年辛苦终身事,莫向光阴惰寸功

来源:央视网2022-05-31 09:03

  编者按:过去一百年,中国共产党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现在,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我们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正昂首阔步行进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引经据典、援古证今,赋予典故鲜活的时代内涵,深刻阐释中国共产党初心如磐、历久弥坚的精神密码。央视网《天天学习》特别策划“典”亮新时代系列,与您一起学习领会。

  【释义】

  由诗题可知,这是首题壁诗,为晚唐诗人杜荀鹤为其侄子所作。

  首联“何事居穷道不穷,乱时还与静时同”,是说面对动荡时局,侄子虽然处境困窘,却能谨守礼道,勤奋修业。句中两个“穷”字含义不同,“居穷”的“穷”指“穷困”,“道不穷”的“穷”作“穷尽”讲。颔联“家山虽在干戈地,弟侄常修礼乐风”,两句形成对比,“干戈”借指战争,“礼乐”指儒家所遵奉的道德规范。意思是,故乡虽处战乱,侄子却能静心研学、修身养德。颈联“窗竹影摇书案上,野泉声入砚池中”,由人及景,再现了侄子伏案苦读、砚池笔耕的修学情景。尾联“少年辛苦终身事,莫向光阴惰寸功”,意思是说,年少时勤奋努力必将终身受益,岁月匆匆,切莫懒惰懈怠,虚度光阴。这既是诗人对侄子的勉励之词,也是长者的人生感悟。

  品读全诗,其意也深,其情也真,循循善诱,语重心长。

  【解读】

  少年儿童是祖国的花朵,是民族的未来和希望。一个民族的文明进步,一个国家的发展壮大,需要一代又一代人接力努力。广大少年儿童只有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练就过硬本领,将来才能成为可靠、合格的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

  “少而好学,如日出之阳”,少年儿童时期是人生发展的“关键期”和“黄金期”,其最大特点就是易于接受新事物,在此期间养成勤奋学习的好习惯对其今后成长至关重要。“玉不琢,不成器;人不学,不知义。”通过读书学习来增长知识、增加智慧、增强本领,是新时代每一位少年儿童成长的必由之路。

  2015年6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中国少年先锋队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时寄语全国各族少年儿童:“幸福不是毛毛雨,幸福不是免费午餐,幸福不会从天而降。人世间的一切成就、一切幸福都源于劳动和创造。时代总是不断发展的,等你们长大了,生活将发生巨大变化,科技也会取得巨大进步,需要你们用新理念、新知识、新本领去适应和创造新生活,这样一个民族、人类进步才能生生不息。从现在起,你们就要争当勤奋学习、自觉劳动、勇于创造的小标兵。”

  广大少年儿童要牢记总书记的谆谆教导,让勤奋学习成为少年远航的动力,让增长本领成为人生搏击的能量,努力争做新时代好少年!

  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当代中国少年儿童既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经历者、见证者,更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主力军。在星星火炬指引下,在党的阳光照耀下,广大少年儿童正勤学向上、刻苦磨炼,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时刻准备着。

  (作者 杨立新)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网)

[ 责编:曾震宇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