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中国好人”罗其花:扎根深山沟“蜂博士”和她的甜蜜事业
首页> 时政频道> 国内 > 正文

“中国好人”罗其花:扎根深山沟“蜂博士”和她的甜蜜事业

来源:光明网2022-05-31 14:48

  光明网记者 邱晓琴

  她是深入基层两脚沾泥的博士,她是北京密云养蜂事业的领头人,她是乡亲眼中的贵州妹子。扎根深山耕耘十载,她让“蜂盛蜜匀”成为京郊密云名片,让蜂农过上“住别墅开小车”的小康生活。

  她就是放弃出国深造机会,带领京郊蜂农深耕甜蜜事业的“80后”养蜂博士、北京市密云区园林绿化局蜂业管理站站长罗其花。在京郊大地上,这位农民的女儿把科技成果装进了农民的口袋。

  耕耘十载,初心酿就甘甜

  密云是北京的重要生态涵养区,那里优良的自然禀赋适合发展绿色、有机蜂蜜产业。连日来,在密云区冯家峪镇西口外村的崖壁蜂场等地,罗其花组织蜂群、指导生产、对接销路,脚步不停。

  在蜂农眼中,个子不高的罗其花就是他们的“定心丸”,因为在养蜂每个关键环节,这位“蜂博士”都会陪伴在大家身边,帮大家解决一个又一个难题。

  今年40岁的罗其花是全北京蜜蜂行业唯一的女博士。2011年,农学博士毕业的她放弃了赴美深造等机会,怀揣着梦想来到密云,来到基层,与蜂农打交道。

  “其实最主要的原因,是觉得科研虽然高大上,但不接地气。可能也是因为我来自贵州农村,我是农民的女儿。”罗其花诉说初衷。

  在这里,她参与成立蜂业管理站后来成为站长,蜂业管理站主要服务蜂农,推广蜂业新技术以及新品种等。

  后来,他们又筹建北京西方蜂蜜育种中心,选育适合本地区的优良种源。当时,她基本上是迎着朝阳去,披星戴月回。每当天气不好的时候,蜜蜂就会比较“暴躁”,罗其花经常被叮成“香肠嘴”,眯缝眼。“我一天被蜜蜂蛰几十针,身上密密麻麻的点,真是钻心的疼。”

  蜜蜂是生态环境指示性昆虫,密云有三百多年的养蜂历史。罗其花介绍,近几年,密云的蜜蜂种群在逐渐发展壮大,由10年前的4万多群增长到现在的12.5万群,蜂群规模居北京市首位。

  10年来,在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在罗其花的耕耘下,密云的蜂产业一改最初分散薄弱的状态,成了改善当地生态、带动农民增收的“金字招牌”。

  “我最大的愿望,是把科技论文写在大地上,把科技成果装进农民的口袋里。”罗其花道出了自己的科研梦想。

  积极创新,携手走上致富路

  小蜜蜂有大学问。学得不精,技术不到家,蜂农非但不能发家致富,甚至可能“颗粒无收”。为此,罗其花积极创新,大胆尝试。

  她在中国农业科学院与密云育种基地之间搭建起了一道桥梁,农科院蜜蜂所的最新研究成果,得以在密云育种基地实践,培育出了“密云一号”“密云二号”蜂王品种,并免费发放给蜂农。

  为破解困扰全区蜂产业的大问题——干旱,2014年,罗其花在北京市园林绿化局的支持下,和团队反复实验,率先在全国推出了“蜂业气象指数保险”,实现了蜂农“旱涝保收”,有效推动了蜂产业的可持续发展。

  罗其花就像一只勤劳的小蜜蜂,在科研创新的路上探索前行。

  10年前罗其花初到密云时,当地只有600多户养蜂,如今已经有2144多农户以蜜为业。通过发展蜂产业,密云水库一级保护区199户退耕禁养农民的实现转移就业,全区362户低收入农户实现养蜂脱低致富。养蜂脱低模式作为典型经验,在全国推广。

  现在,她的朋友圈里都是蜂农的甜蜜故事。“看着大家通过养蜂脱低致富,我特别自豪、开心。我就觉得,这些年来我扎根深山付出的所有努力和艰辛都是甜蜜的。”她说。

  从事蜂产业多年,她也被“蜜蜂精神”深深感动着。在她看来,“蜜蜂精神”体现的是勤劳敬业,是无私奉献,这正如广大密云人民为保护密云水库“这一盆水”,都在像小蜜蜂一样敬业奉献。

  作为“蜜蜂精神”的积极践行者,罗其花有着更宏大的梦想,比如打造密云蜂业品牌,生产中国最好蜂蜜、用蜜蜂撬动其他产业发展……她要让全国人民都能吃上北京密云的优质蜂蜜,让更多百姓过上甜蜜生活。

  说起未来的蓝图,罗其花眼里放光。

  (后期:陶媛 )

[ 责编:曾震宇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彭丽媛会见德国伯乐中文合唱团师生代表

  • 明前茶飘香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