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走进县城看发展】河北省石家庄市正定县——古城留古韵 新区日异新
首页> 时政频道> 国内 > 正文

【走进县城看发展】河北省石家庄市正定县——古城留古韵 新区日异新

来源:经济日报2022-06-08 13:38

  开栏的话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县一级处在承上启下的关键环节,是发展经济、保障民生、维护稳定、促进国家长治久安的重要基础”“要把县域作为城乡融合发展的重要切入点,赋予县级更多资源整合使用的自主权,强化县城综合服务能力”。围绕推动新型城镇化建设,促进城乡融合发展,本报今起推出“走进县城看发展”栏目,介绍各地县城坚持以人为核心,因地制宜推进新型城镇化的积极探索与典型经验,展现县城日新月异、补短板强弱项的发展风貌,反映县城居民的现实获得感和未来期许。

  从河北省石家庄市主城区驱车一路向北,十几分钟后,便到达坐落于滹沱河畔的正定新区。这里马路宽阔平坦,高楼鳞次栉比,园林造型别致。不远处,正定古城展现千年雄姿,古寺古塔、古街古楼映入眼帘。

  古与新、城与乡、传统与现代交相辉映,是正定县的独特魅力。

  石家庄市委常委、正定县委书记王俊红表示:“正定干部群众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贯彻新发展理念,因地制宜推进产城、古新、城乡三大融合,加快转型升级步伐,千年古城生机勃勃。”6年间,全县累计实施省市重点项目近百个,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00亿元以上。2021年,全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03.4亿元,实现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8.04亿元。

  新区是正定实施产城融合、筑牢区域发展根基的生动样本。“推进区域发展,两种力量不能少。一是城市发展承载力,基础设施要具备宜居宜业的功能;二是城市亲和力,营商环境和创新意识要符合时代潮流的需求。”正定县县长王立永说,正定狠抓产城融合提档升级,实施城市建设攻坚,在主城区改造提升18条主路,建成38个公园、游园,在新区累计建成33条道路、49公里管廊。

  在河北常山生化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智能车间,两条全自动生产线高速运转,每分钟有1000支低分子量肝素钙制剂产品下线;在一然生物公司益生菌生产车间,完成全自动化改造的装备充分发挥增产效能,月产量突破2000万条包……

  正定实施产业项目攻坚,通过全程服务,共引进和建成产业项目40多个,其中战略性新兴产业、装备制造业、服务业项目占比超过63%;培育规上工业企业147家,规上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比由2016年的17%提高到目前的52%以上。

  一边是新发展的活力,一边是古城墙的韵味。正定是一座千年古城,曾与北京、保定并称“北方三雄镇”,有国保文物10处、省保文物5处。正定县文化广电体育和旅游局局长王鹏说:“正定古城能保持原貌并焕发生机,得益于总书记古今融合发展理念的有效实施。”

  20世纪80年代,正定投资300万元,还原《红楼梦》荣国府场景,随着电视剧的热播,荣国府景区迅速走红。成功的实践探索坚定了古今融合发展的路子,正定先后投资30亿元,相继实施古城墙保护、阳和楼复建、隆兴寺摩尼殿明代壁画修复等24项工程,逐步还原历史风貌,扮靓古城门面。启动12个城中村、1个棚户区、223个老旧小区改造,实施城内100多家机关事业单位拆围墙、开院门,停车场免费开放,为游客和群众提供免费停车位4.48万个,古城功能日益完善。

  古城古韵的充分彰显换来了旅游业的蓬勃发展。2021年,全县接待游客687.3万人次,旅游总收入54.7亿元,分别比2015年增长107.78%和175.37%。

  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在正定县正定镇塔元庄村村史馆,一幅幅老旧照片见证了这个小村庄的变化。过去,全村500户2030人,困守3000亩河滩、769亩耕地,生活贫困;如今,这里有笔直的柏油马路、整齐的楼房、干净的街道。“这些年,塔元庄变化可大了,柏油路四通八达,家家户户住进了宽敞的新楼房。”村民唐秀英说。

  塔元庄村的变化源于“半城郊型”经济发展新路子。该村主动融入省会石家庄发展战略,先后建成河北天一蔬菜、豆芽厂、豆腐厂、面粉厂、牛蒡酒厂、特色农产品加工厂,成立河北塔元庄同福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打造集科研、文化、旅游、康养、研学、健康食品生产等业态为一体的产业园区。全村居民实现家门口就业,收入持续增长。2021年,塔元庄村实现销售收入3200万元,村民人均收入达到3万元。

  “我们推动农业产业化、养老市场化、旅游规范化,走上了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乡村振兴幸福路。”塔元庄村党委书记尹计平说。

  正定推广塔元庄村发展经验,推动城乡融合,打造既能满足城市发展需求,又能促进农民就业增收的“半城郊型”经济。正定先后建设县级以上现代农业园区28家,培育县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33家,发展农业产业化联合体10家。2021年,全县省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主营业务销售收入为82.43亿元,同比增长12.4%,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3950元,同比增长10%,比2015年增长65.1%。(经济日报记者 宋美倩)

[ 责编:王宏泽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山东畅通煤炭运输保供应

  • 老街故事·抚州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