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第一观察 | 三天三场重要活动,习近平主席如此强调发展
首页> 时政频道> 要闻 > 正文

第一观察 | 三天三场重要活动,习近平主席如此强调发展

来源:新华社2022-06-26 23:38

  6月22日至24日,金砖“中国年”的高光时段,连续三个晚上,习近平主席以视频方式相继出席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开幕式,主持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四次会晤、全球发展高层对话会。

  三场重要活动,三次重要讲话,“发展”是习近平主席重点阐述的议题之一。

  “我们要把发展置于国际议程中心位置”

  6月24日晚,北京人民大会堂,习近平主席以视频方式主持全球发展高层对话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讲话开篇,习近平主席用他在黄土高原当农民的故事和感受,道出发展改变乡亲际遇、改变国家命运、改变国际格局的大逻辑——

  “这些年,我走遍中国城镇乡村,也访问过不少国家。我深深感受到,只有不断发展,才能实现人民对生活安康、社会安宁的梦想。”“只有各国人民都过上好日子,繁荣才能持久,安全才有保障,人权才有基础。”

  饱含深情的话语,蕴含深刻的启示。

  发展是人类永恒的主题,也是破解各种难题、实现人民幸福的关键。

  当前,世界发展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百年变局与世纪疫情叠加共振,经济复苏步履维艰,安全挑战更加突出,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落实进程受阻,全球将近70个国家的12亿人口面临疫情、粮食、能源、债务危机。

  站在人类历史发展的重要关口,如何凝聚发展共识?怎样实现发展目标?

  2021年9月,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大会上提出全球发展倡议,旨在推动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再出发,推动构建全球发展共同体。

  迄今,这一倡议已得到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响应,50多个国家加入中方在联合国平台成立的“全球发展倡议之友小组”。

  24日全球发展高层对话会上,习近平主席倡议各方“凝聚促进发展的国际共识”——

  “我们要把发展置于国际议程中心位置,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打造人人重视发展、各国共谋合作的政治共识。”

  创设“全球发展和南南合作基金”、加大对中国—联合国和平与发展基金的投入、成立全球发展促进中心、发布《全球发展报告》、建立全球发展知识网络……中方推出了继续支持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务实举措。

  习近平主席的话语振奋人心:“我们要认清世界发展大势,坚定信心,起而行之,拧成一股绳,铆足一股劲,推动全球发展,共创普惠平衡、协调包容、合作共赢、共同繁荣的发展格局。”

  “要敞开大门谋发展、张开怀抱促合作”

  一段时间以来,经济全球化遭遇“逆风逆流”。一些国家想实行“脱钩断链”,构筑“小院高墙”。

  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在主旨演讲中把握时代大势,指引全球发展方向。他指出,经济全球化是生产力发展的客观要求和不可阻挡的历史潮流。开历史倒车,企图堵别人的路,最终只会堵死自己的路。

  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四次会晤上,习近平主席提出,“要敞开大门谋发展、张开怀抱促合作”。

  全球发展高层对话会上,习近平主席强调:“保护主义是作茧自缚,搞‘小圈子’只会孤立自己,极限制裁损人害己,脱钩断供行不通、走不远。”

  事实证明,包容普惠、互利共赢才是人间正道。

  16年前,金砖国家为了实现共同发展的宏伟目标走到一起。如今,金砖合作机制已成为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合作的重要平台。

  站在历史的十字路口,习近平主席号召金砖国家“既要回望来时路”“牢记金砖国家为什么出发”“又要一起向未来”。

  坚持合作发展,共同应对风险和挑战。

  习近平主席指出,各方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防止全球复苏进程放缓甚至中断。

  坚持开放包容,深化拓展“金砖+”合作。

  全球发展高层对话会,除了金砖各国外,中方特意邀请了13个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的领导人。

  正如习近平主席指出,金砖国家不是封闭的俱乐部,也不是排外的“小圈子”,而是守望相助的大家庭、合作共赢的好伙伴。

  “推动全球发展迈向新时代”

  面向工商界人士,习近平主席在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开幕式主旨演讲中鼓励他们发扬坚韧不拔、勇立潮头的精神,做开放发展的推动者、创新发展的领军者、共享发展的践行者。

  工商界是促进金砖务实合作的生力军。当前,金砖合作进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汇聚包括工商界在内的各方力量,做大蛋糕、聚焦行动,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心合意同,谋无不成”“坚定信心,起而行之”……习近平主席坚定的话语给人以信心和力量,在一次次友好互动中凝聚起各方携手合作、互利共赢的广泛共识。

  在习近平主席的擘画引领下,金砖的“中国年”硕果累累。

  领导人会晤通过并发表《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四次会晤北京宣言》,涉“促进经济复苏”和“加快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内容有25项,干货满满。

  全球发展高层对话会发布了一份包含32项举措的成果清单,覆盖减贫、粮食安全、抗疫和疫苗、发展筹资、气候变化和绿色发展、工业化、数字经济、数字时代互联互通等八个领域……

  习近平主席指出:“我们要坚持以人民之心为心、以天下之利为利,推动全球发展迈向新时代,造福各国人民。”

  坚定的行动正是这种理念的实践与写照。

  监制:赵承

  策划:张旭东

  主笔:韩洁、郑明达

  统筹:刘华、王绚、施永南

  视觉 | 编辑:姜潇、张惠慧、包昱涵

  新华社国内部制作

  新华社第一工作室出品

[ 责编:杨煜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