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台湾“单车天使”杨民忠圆梦:神州十年“骑”迹 海峡不是距离
首页> 时政频道> 国内 > 正文

台湾“单车天使”杨民忠圆梦:神州十年“骑”迹 海峡不是距离

来源:中国新闻网2022-07-14 13:22

  中新社厦门7月13日电 中新社记者 林春茵

  10年。50个两岸城市。12000公里。920名两岸青少年。

  这是台湾单车天使协会理事长杨民忠神州骑行之梦的“过去式”。2012年,杨民忠发出他人生中第一则微博,75个字配几张图,询问是否有人共举一项从台湾骑行到大陆的体育公益活动——单车天使。

  7月13日,第十四届海峡论坛大会在福建省厦门市召开。台湾单车天使协会理事长杨民忠也刚刚在厦门收官第十届“单车天使”骑行活动,他登台回顾这10年的神州“骑”迹。中新社记者 王东明 摄

  13日,第十四届海峡论坛大会在福建省厦门市召开。杨民忠也刚刚在厦门收官第十届“单车天使”骑行活动,他登台回顾这10年的神州“骑”迹。

  杨民忠目前在浙江从事大学智慧制造新工程师培育及两岸青年领导力训练基地的工作。初到大陆时,他定期返台并到孤儿院做志工。

  长城、鸟巢、黄河、长江、上海外滩,以及讲着相同闽南语、有一样习俗的厦门、泉州、漳州……杨民忠在大陆的见闻激发起师生们浓浓的兴趣。

  孩子们不断发问:“杨老师,黄河的水是黄的吗,长城到底有多长?”杨民忠笑说:“那我们骑上自行车一起去看看好吗?”当然是赢得异口同声地一片“好啊!”

  杨民忠很快陷入为难。很多人对他说,根本不可能在大陆进行这样超长距离的骑行活动。他盘算了下,交通、安保,物资、文化学习、地方支援等等,要安排的事情非常多。他苦笑着回忆,“其中经费是最大的困难,找赞助还经常被当作是骗子。”

  75个字的微博,很快有了回响,福建宁德的网友邀请他,厦门的媒体,北京的商会,很快,山东、浙江、上海、江苏等地都纷纷来联系他。这令杨民忠感慨,“这项有爱的体育公益,放在大陆才是最好的选择。”

  在执行人力上,两岸大学生志愿者成了中坚力量。单车天使的志愿活动繁多,几乎全年作业,他坦言相当花精力。最近两年,他一双儿女也全情投入。

  十年“骑”迹,骑行不止,不止骑行。在志愿者们跟拍的纪录片《公路散文》中,有小骑手说:“这是我第一次去大陆,就希望去大陆之后认识更多的东西。”也有志愿者说:“借由呼吸到这边的空气,刺激我的文化,让我重新去定义、去认识这个地方。”

  杨民忠曾带队行进四川大凉山,组队的彝族小朋友全是第一次踩单车。他也曾把台湾南投农家的孩子带过海峡,南投的村民扶老携幼出来为车队加油壮行。

  最令杨民忠难忘的是台湾自闭症儿童小非。他父亲瘫痪,母亲是环卫工人,家境困难。爷爷鼓励腼腆的小非,“小非,帮爷爷去看一看爷爷的老家吧。”

  小非爷爷90岁了,祖籍在福建。小非很孝顺,就这样加入了铁马。到大陆后,杨民忠看到他休息时总是躲在角落,不合群。但是当骑行到福建泉州时,奇迹发生了。小非突然主动开口说话:“谢谢各位大哥哥大姐姐帮忙,原来交朋友没那么困难。我走出来了,谢谢你们。”

  从台湾到大陆25天的骑行过程中,来自台湾花莲山区赛德克部落的孩子小迪,与大陆志愿者中山大学医学院研究生郑泽桐朝夕相处,一年后,小迪父亲因病去世时,郑泽桐发动海内外志愿者纷纷捐款。小迪常跟朋友说:“我在大陆是有朋友有老师的,我会坚强生活下去的。”

  近年,杨民忠还发起破风鸭教育公益,从骑行技能和户外体育,拓展到大陆美食文化、人文地理等教学,“更激发了台湾小勇士们了解大陆的兴趣”。

  这将是“单车天使”的未来式。“海峡不是距离,年龄不成问题。”杨忠民说,“这是新一代大陆年轻人与台湾新青年的友谊,这种在骑行期间收获的友谊弥足珍贵。”(完)

[ 责编:丁玉冰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大陆海事部门在台湾海峡西侧水域开展联合巡航

  • 陕西清涧寨沟遗址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