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台青林书任从台北到大凉山的“三个转变”
首页> 时政频道> 国内 > 正文

台青林书任从台北到大凉山的“三个转变”

来源:中国新闻网2022-07-14 13:21

  中新社厦门7月13日电 作者 郑江洛

  “我是在四川大凉山种油橄榄的北大博士林书任。”台湾青年、四川凉山州冕宁元升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林书任13日在海峡青年论坛上,分享了他从台北到北大再到大凉山的“三个转变”。

  7月13日,台湾青年、四川凉山州冕宁元升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林书任在厦门分享了他从台北到北大再到大凉山的“三个转变”。中新社记者 王东明 摄

  林书任笑谈,他在自我介绍时常说自己是大凉山“乡青”林书任。“这个青是青年的青,是指扎根于大陆乡村的青年。”这是他“身份的转变”。这个令他在意的身份,在最初还是比较抗拒的。

  他讲述道,2011年,在深圳将工艺品制造生意做得风生水起的父亲突然说要去大凉山种橄榄做橄榄油,对此,他全家人都不理解。父亲的梦想是做出中国乃至全世界最好的橄榄油,并计划油橄榄在未来增种到10万亩。

  2013年,林书任从台北进入北京大学的国际关系学院攻读博士学位。那时起,他开始每个季度找时间到凉山卖橄榄油赚取生活费。在大凉山,父亲那份执着和热爱深深打动了他。“那一刻,我就决定放弃在北京的工作机会和优越的生活条件,从北大博士转变为山区乡青,到这里跟他一起疯狂。”

  于是,林书任博士毕业后,跟随父亲的脚步开启了大凉山种油橄榄之旅,开始时并非一帆风顺,由于不懂彝族语,也曾受到当地村民的误解与排斥,在村干部的帮忙下,他们逐渐获得村民的信任和支持。

  “我们从第一批种植的600亩到如今2.5万亩,十年来,油橄榄种植产业带动当地6800多农户的年人均纯收入增收3倍以上。”林书任说,第6年进入丰产期后,农民用土地入股参与每年36%的分红,同时约定,其间如果发生自然灾害,村民还有每亩400斤大米的保底收益。

  他的父亲也逐步实现在大凉山区的中国梦,有效带动宏模镇7个村农户脱贫奔小康。林书任更是逐渐理解了父亲的初心和梦想,他们和村民之间,从隔阂到信任,从分歧到合作,到亲如一家。“我开始觉得,自己也应该为这里再多做点什么了。”这是林书任“情感的转变”。

  第三个转变是观念。林书任说,他在北大求学时,北大的老师和同学们所拥有的国际化视野与宏大的格局,让他印象深刻。他们更多关注的是天下百姓的安危与幸福,而不只是局限在个人的自我感受和家园利益,这令他触动很深。

  在大凉山的工作中,林书任逐渐意识到乡村振兴工作中人才培育的重要性,尤其要为当地村民赋能,让他们具备新农人的专业技能。

  去年,林书任组建了大凉山首家“春风新农人培训中心”,创建“龙头企业+培训机构+新农人+市场”模式,“计划每年培训5000人次农民,培养一批有技能、有理想、有追求的新农人共同助力乡村振兴。”

  在北大求学期间,林书任曾在暑假组织学弟学妹来大凉山作公益助学。目前,他们与多个基金会合作,定期在当地举办助学活动。林书任表示,希望建立起发达地区与山区小朋友之间的情感连结,借助公益的力量开拓能力与视野,带着他们走出大山,走向世界。

  今年5月,林书任获得“四川青年五四奖章”。在大凉山的创业让他找到了实现人生价值的广阔天地。“台湾在社区营造、乡创文创方面起步较早。”林书任建议,台青很适合将这方面经验带到大陆,既能够实现自我价值又做一些具有社会意义的事。

  “大陆的各项发展政策,美丽的绿水青山,还有广阔的市场机遇,能够助力我们每个人梦想成真。”他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能带动更多的台青到大陆一起筑梦圆梦。(完)

[ 责编:丁玉冰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大陆海事部门在台湾海峡西侧水域开展联合巡航

  • 陕西清涧寨沟遗址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