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央视快评】牢牢把握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的历史方位和重要使命
首页> 时政频道> 要闻 > 正文

【央视快评】牢牢把握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的历史方位和重要使命

来源:央视网2022-07-31 08:29

  中央统战工作会议7月29日至30日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总书记强调,今年是我们党明确提出统一战线政策100周年,要坚持爱国统一战线发展的正确方向,准确把握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的历史方位、基本任务,为促进海内外中华儿女团结奋斗、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汇聚磅礴伟力。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内涵丰富,是指导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的纲领性文献。总书记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百年统战的历史性贡献和新时代统战工作取得的历史性成就,系统阐释了党的十八大以来统战工作形成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深入分析了新时代统战工作的历史方位,明确提出了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的指导思想、基本任务、工作重点、政策举措,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理论性。

  统一战线是党的总路线总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我国革命、建设、改革不同历史时期发挥了重要作用。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从治国理政的战略高度对统战工作作出全面部署,在实践中总结出一系列宝贵经验,形成了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推动统战工作取得历史性成就,统一战线呈现出团结、奋进、开拓、活跃的良好局面。

  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统一战线面临新的时和势,肩负的使命和任务发生了某些重大变化。当前,国际局势不确定不稳定因素显著增多,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更加繁重,社会结构发生深刻变化,利益格局深度调整,各种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频繁。习近平总书记在重要讲话中用“三个更加重要”深刻阐明了统一战线在新时代的重要使命,即在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上的作用更加重要,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上的作用更加重要,在增强党的阶级基础、扩大党的群众基础上的作用更加重要。我们要深刻理解发展壮大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的重要意义,以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做好统战工作。

  牢牢把握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的历史方位和重要使命,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把统一战线各方面成员团结凝聚在党的周围,形成全党上下一齐动手、有关方面协同联动的工作局面;要正确处理好一致性和多样性的关系,在尊重多样性中寻求一致性,坚持求同存异,不断增进共识,处理好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和海内外同胞关系,团结好民主党派、宗教界人士、党外知识分子、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海外爱国同胞等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不断巩固和发展统一战线良好局面。

  聚人心、筑同心。人心向背、力量对比是决定党和人民事业成败的关键,是最大的政治。统战工作的本质要求是大团结大联合,促进中华儿女大团结是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的历史责任。全党全国要认真学习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完整准确全面领会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不负期望、真抓实干,增强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努力在补短板上下功夫,在敢担当上作表率,在善作为上动脑筋,进一步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奋力谱写统一战线事业新篇章。

  央视评论员

[ 责编:袁晴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大陆海事部门在台湾海峡西侧水域开展联合巡航

  • 陕西清涧寨沟遗址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