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微视频丨【奋斗者 正青春⑲】陈亮:对祖国许下了“万年”承诺
首页> 时政频道> 独家策划 > 正文

微视频丨【奋斗者 正青春⑲】陈亮:对祖国许下了“万年”承诺

来源:光明网2022-08-06 08:30

  【奋斗者 正青春·一线故事

  编者按

  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这才是当代青年该有的模样!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一线的故事最动人。放眼祖国大地,许许多多年轻人扎根基层一线,他们不甘平庸,拒绝躺平,踔厉奋发,勇毅前进,书写了一个个昂扬向上的精彩故事。他们用自己的行动证明着:中国青年是有远大理想抱负的青年!中国青年是有深厚家国情怀的青年!中国青年是有伟大创造力的青年!无论过去、现在还是未来,中国青年始终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

  从5月9日起,光明日报在《奋斗者正青春》专栏中推出“一线故事”系列报道,带您走近一群年轻的生命,倾听他们奋发有为、励志进取的动人故事。  

微视频丨【奋斗者 正青春⑲】陈亮:对祖国许下了“万年”承诺

  “快,赶紧把地质图收起来,我们回车里去。”陈亮催促。

  此时外面,正下着鹅毛大雪,片刻之前还是艳阳高照,这对于4月的甘肃北山来说并不奇怪。干旱、烈日、狂风……北山时常以各种组合方式考验着他们。

  此次任务,是在戈壁上踏勘钻孔位置,以便寻找高水平放射性废物(以下简称“高放废物”)处置场址。一周之内要在崎岖的山丘间跋涉1600公里。

  人群中,头发花白的年轻人,就是中核集团核工业北京地质研究院副院长陈亮。

微视频丨【奋斗者 正青春⑲】陈亮:对祖国许下了“万年”承诺

  这可是一项“万年工程”!“我们的工作就是找一块合适的地方,建一个深部地下工程,通过多重屏障体系,将高放废物进行最终处置。”陈亮说,“这个工程的核心目标是确保高放废物在衰变至安全水平前的上万年时间,与生物圈有效隔离。”

  陈亮原是法国南特中央理工大学副教授,2009年的一场学术交流,改变了他的人生轨迹。

  当时,核工业北京地质研究院在会上做报告。在场的陈亮第一次系统了解我国高放废物处置整体战略规划和最新进展,知道了有这么一群人正在戈壁滩挥洒汗水绘就蓝图。

  “我希望能回国加入这个团队!”报告结束后,陈亮第一个冲上讲台,表达了加入团队的意愿。

  2011年,第一次踏进北山的陈亮,不仅没被恶劣的自然环境吓倒,反倒像打满了鸡血——戈壁深处连续奋战200多天,完成3000多米钻孔岩心的裂隙编录和测量,40多平方公里的地表节理调查和综合分析……

  “为了不错过每一处地面的勘探,必须沿着山丘和沟壑一步步往前走。一节一节测量,一条一条编录。”陈亮告诉记者,黄沙打脸的戈壁,偶尔雨来,满脸黄渍,分不清楚是汗水还是雨水。

微视频丨【奋斗者 正青春⑲】陈亮:对祖国许下了“万年”承诺

  “这些工作尽管枯燥,但第一手数据是最宝贵的,是开展深入分析之前迈不过的一环。”陈亮告诉记者,这些数据直接“催生”了一篇国际知名期刊的学术论文。

  “之前发过的所有文章都比不上这一篇!”陈亮自豪地说,“我们在数据分析的基础上提出了花岗岩场址适宜性评价方法,并在地下实验室候选场址适宜性评价中发挥作用,真正助推了国家在这一科研领域的进程。”

  熟悉他的人问:为什么非要跑到戈壁荒漠?优越的科研环境不是更有利于科学研究吗?

  “在这个时代,依然有那么一批人为了科研理想和国家需求在默默奋斗,这也是我的归属所在。”陈亮平和的话语中充满了坚定。

  2015年,作为现场总指挥,陈亮带领团队开启地下实验室坑探设施工程建设工作,这里的最低温度零下20℃。

  “白天,指挥大量的爆破和现场试验工作;晚上,睡在铁皮车里,裹着三层棉被都冻得直哆嗦!”

  在如此艰难的情况下,他们仅用一年半就完成了任务,突破多项重要技术瓶颈,提出了地下实验室建设安全技术体系,为我国“十三五”重大工程——高放废物处置地下实验室项目建设方案的制定,提供了关键支撑。

微视频丨【奋斗者 正青春⑲】陈亮:对祖国许下了“万年”承诺

  试验不是一朝一夕、轻轻松松就能完成的。“自从来到这里,日子都过糊涂了,连周几都不知道。”陈亮调侃。看似玩笑,却道出其中不易。在北山,没有周末,队员们每天两点一线,脑海里全是满满的工作任务和工作进度。

  项目通过验收那天,陈亮第一个沿着149米长的斜坡道爬到出口。正是黄昏时刻,一抹温暖的阳光照在他满是灰尘的脸上。“那一刻,我觉得是工作以来最幸福的时候”!

  这也是采访中,陈亮给记者印象最深的地方,从不提工作的苦与累,总把“幸福”挂嘴边,“人生幸福的一种,就是和一群志同道合的人,向着一个伟大的目标奔跑”。

  与戈壁荒漠为朋,与骆驼刺芨芨草为友,正是这群志同道合北山人的缩影!陈亮将自己定义为第四代北山人。不到40岁却早生华发,如同风骨凛凛的“胡杨”,兑现他对祖国许下的“万年”承诺! 

微视频丨【奋斗者 正青春⑲】陈亮:对祖国许下了“万年”承诺 

  《光明日报》( 2022年08月06日 01版)

  总策划:王慧敏

  总监制:赵建国

  统筹:毕玉才 杨谷 胡其峰

  监制:张宁 廖慧 方莉

  记者:崔兴毅

  编导:李方舟 白冰 董大正

  文案:董大正

  配音/制作:白冰

[ 责编:邱晓琴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大陆海事部门在台湾海峡西侧水域开展联合巡航

  • 陕西清涧寨沟遗址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