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媒体聚焦 | 与奥密克戎变异株正面交锋,这6条经验很重要……
首页> 时政频道> 国内 > 正文

媒体聚焦 | 与奥密克戎变异株正面交锋,这6条经验很重要……

来源:健康中国2022-08-12 19:21

  8月10日举行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卫生健康委相关司局负责同志和专家就近期疫情防控工作相关问题进行了权威解读。(点击图片,查看发布会实录全文↓)

  与奥密克戎变异株正面交锋,这6条经验很重要!

  近期,安徽、甘肃、广西等几个省奥密克戎感染例数超过千例,但是,均在很短的时间内实现了社会面新发阳性清零,疫情得到了有效控制。在与奥密克戎变异株“正面交锋”的过程中,有哪些成功经验?

  1、实行扁平化指挥和调度。国务院联防联控综合组第一时间派出工作组赶赴相关省份,同时派出有经验的国家级的专家现场指导工作,与省、市、县各级指挥体系建立联合工作机制,省级统筹,提级指挥,地市主责,县区落实,部门联动,并联处置,以问题为导向,采取有针对性的防控措施。

  2、“快”字当头。奥密克戎变异株传播快,因此所有的防控措施就是要与病毒赛跑,以快制快,把速度作为疫情处置全流程的工作要求。我们把快字当头分解到工作的各个关键流程和环节当中,总结了“十快”——快采样、快送样、快检测、快追阳、快流调、快排查、快转运、快隔离、快诊断、快报告,也就是从检测开始,一直到应收尽收、应治尽治、应隔尽隔,然后进行病例报告,所有的工作流程都要突出“十快”的要求,全力提高疫情处置的效率。

  3、全省要统筹资源。必要时,全国统筹资源。在全省范围内要统筹调配好核酸检测、流调排查、转运隔离、医疗救治和社区管理等各个方面的资源,统一调度、统一指挥,集中全省的力量和资源,快速打好歼灭战。

  4、高效开展核酸检测。核酸检测是早期发现病例的重要方式,加强统筹调度,调集核酸检测的资源,全力推动核酸检测能力的提升,为实现在最短的时间内高质量完成一轮全员核酸检测奠定基础。安徽、甘肃、广西三省的疫情,都实现了24小时完成一轮的高质量核酸检测,既要保障核酸检测的质量,也要保障不漏一人,不漏一户,同时对高风险地区采取上门采样,一户一管或一人一管,对中风险地区采取1:5混检,适当降低1:10混检比例,这样通过快速的检测,检出阳性感染者,及时控制社会面传播的风险。

  5、快速流调,排查风险人群。我们增派和充实流调力量,必要时通过加强全国资源的统筹,增派流调的力量,充分发挥“三公(工)”的作用,针对这些风险的点位、风险人员,进行细致的排查,力求不漏一户、不漏一人,全力减少和消除社会面风险和隐患。

  6、加强社区的管理,强化四方责任。推动完善社区的工作体系,实施网格化管理,从严从紧做好高风险和中风险地区的管控工作。同时要压实属地、部门、单位和个人在疫情防控当中的责任,建立健全全社会共同防控体系,严防新的感染增量发生。

  郭燕红表示,这些成效的取得,根本上还是在于我们毫不动摇地坚持中央确定的“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采取科学严格的防控措施,以快制快,坚决控制疫情传播。通过这几轮上千例的聚集性疫情的处置,在实践当中证明了第九版的防控方案是科学的、有效的。

  已调派1万多名医疗卫生人员支援海南

  为尽快控制疫情,国家层面加大了对海南的支持力度。其中一点就是加大对海南省医疗资源的支持。

  郭燕红介绍,海南的医疗资源比较薄弱,每千人口床位数是6.02张,每千人口执业医师数是2.91人,均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因此,在此次疫情应对过程中,国家卫健委快速统筹全国医疗力量和核酸检测资源,加大对海南的支持。目前,已经从全国19个省份调派了1万多名医疗卫生人员支援海南。

  在核酸检测方面,已调派近8000名检测人员、采样人员以及相关的检测设备,将海南省的核酸检测能力提升至每天单管240万管的能力,这些核酸检测的力量布局在三亚、海口以及有疫情的和相关联的18个市县,帮助海南全省迅速提升核酸检测能力,也为大规模核酸检测提供支撑。

  将进一步优化完善健康码互认管理

  国家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宣传司副司长米锋介绍,推动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的结果全国互认的通知印发以来,各地迅速组织落实。有的地方创新探索一些互通互认的方式,进一步方便群众使用。比如,有的地方新增了查询外省市核酸检测结果,并上传到健康宝的功能,有的上线核酸信息的关联服务,有的还可以随时切换省内和全国的核酸检测数据库。这些做法都是为了方便群众,现在进展顺利。米锋表示,接下来,国家卫健委将进一步提高信息共享时效,优化完善健康码管理,更加便利群众的安全有序出行。如果遇到核酸检测结果不互认的情况,大家可以通过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和各地设置的公众留言板来进行反映,也欢迎媒体一起监督落实。

  来源:综合人民日报客户端、

  央广网、光明网

[ 责编:李方舟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彭丽媛会见德国伯乐中文合唱团师生代表

  • 明前茶飘香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