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16年间,300余名科研助理“催化”海洋科创
首页> 时政频道> 国内 > 正文

16年间,300余名科研助理“催化”海洋科创

来源:科技日报2022-08-16 09:01

  厦门大学近海海洋环境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16年间,300余名科研助理“催化”海洋科创

  “海丝二号”是我国高校首颗高分辨多光谱水色小卫星,经过一年的在轨测试后,7月底正式投用。看着这颗为我国海洋研究提供重要基础数据的卫星顺利交付,一直忙前忙后的科研助理武秀玲成就感油然而生。“一年来,我全程负责卫星的立项、发射、频率协调和交付工作,看着卫星的应用落到实处,我和教授们一样激动。”

  武秀玲是厦门大学近海海洋环境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海洋国重)众多科研助理中的一员。该实验室自2005年成立后第二年就实行了科研助理制度,16年来先后聘任科研助理319人,目前,该实验室科研人员和科研辅助人员比例达到1∶1。

  “实验室一系列成绩的取得是科研人员不懈努力、勇攀科学高峰的成果,同时也离不开在后面默默支持的科研辅助支撑队伍。”海洋国重戴民汉院士评价,科研助理不仅让科研人员从繁琐的事务中解放出来,专注科学研究,承担更多的科研任务,同时科研助理从事行政辅助、实验室安全、仪器管理等工作,使相关技术工作更加细致和专业,为实验室提供了强有力的专业服务支撑。

  打破编制激活人力资源

  提起设立科研助理岗位的初衷,戴民汉说,十几年前,实验室过分依赖研究生,其流动性特点使科学研究技术方法的传承积累、突破创新都受到影响,进而影响了科研效率。面对这些问题,实验室成立的第二年即较早在高校中设立了科研助理岗位,将野外现场调查、室内样品分析等科研辅助工作交给科研助理来做。

  “在当时技术队伍规模小且‘铁饭碗’生命力不足的情势下,实验室对标国际上最好的海洋科学研究机构科研助理聘任体系,打破编制限制设立科研助理岗位,同时注重科研助理岗位的职业生涯规划,激发他们的创造力。”

  因为没有事业编制,当时许多人无法接受科研助理岗位,但科研平台的开放和同工同酬的待遇让这种聘任制度成为可能。实验室通过科研项目经费为主、实验室运行经费为辅的形式,聘任科研助理,在管理机制上,研究人员和技术支撑人员享有同等地位与尊重,大到专业培训、晋升途径,小到办理教工卡、图书证等,都一视同仁。

  做科研助理已有9年的武秀玲说:“实验室制定了完善的科研助理聘任、考核、晋升等细则,鼓励我们参加厦门市的专业技术人员职称评定,极大增强了科研助理的凝聚力和归属感。”

  当被问及科研助理岗位的聘任成效时,实验室罗亚威副教授大为赞叹:“年轻科学家底子薄,但也需要专人管理实验室和技术工作,一定程度上,科研助理制度使我们年轻科学家可以和大佬们站到一个起跑线上开展科研。”

  孵化科研预备军

  无疑,科研助理的工作经历成为一些应届毕业生职业生涯规划及转型的缓冲器,也是培育科研预备军的孵化器。青年人才在从事科研助理的过程中,整体素质得到提升,个人发展方向逐步明确。

  “实验室开放的科研氛围,让每个成员有机会参与具体科研活动、接触最新科学研究,3年科研助理经历直接影响了我后来选择海洋科学作为深造方向。”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研究员夏晓敏曾在2009年至2012年在海洋国重担任科研助理,他说正是这段经历让他对海洋科学产生了浓厚的兴趣,离开实验室后,很多老师也继续给予其科研上的帮助。

  一直以来,国家都将科研助理视为当前科研工作的重要支撑队伍,关切科研助理的成长、发展。作为敢于先行先试、创新管理的“国家队”,海洋国重聘任科研助理的创新管理模式已不断在同行中发挥辐射及示范作用。

  截至目前,海洋国重共聘任319名科研助理,其中90%以上为研究生毕业。在这些科研助理中,聘期结束后继续攻读博士或从事博士后研究占比17%;转为校聘技术人员占比12%;就职于其他科研单位占比13%;继续留在本岗位工作等占比35%。

  (本报记者 符晓波 通讯员 施 薇)

[ 责编:袁晴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第141场 走进黑龙江哈尔滨

  • 大唐盛礼迎宾 中外嘉宾感受西安文化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