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港口雄开万里流 | 锦州港:“北粮南运”第一港
首页> 时政频道> 国内 > 正文

港口雄开万里流 | 锦州港:“北粮南运”第一港

来源:东北新闻网2022-08-19 16:16

  东北新闻网、北斗融媒讯辽宁是全国粮食流通中转最大的省份,锦州港作为辽宁、吉林、黑龙江、内蒙古东部粮食南运的主要出海口,对于畅通国家“北粮南运”海上通道起着重要的枢纽作用,也由此被称为“北粮南运”第一港。

  今年上半年,锦州港积极以粮食贸易及交易平台建设为有力抓手,实现产销全程闭环管控,粮食吞吐量较去年同期增幅79%,占东北八港内贸玉米下水份额32.1%,稳居中国内贸散玉米中转第一大港。

  锦州港现代化粮食作业现场

  早在22年前,辽宁锦州港就与广东蛇口港开通了第一条粮食航线,迄今散玉米中转量已超亿吨。近年来,又陆续开设广西、漳州、靖江等6条散粮班轮航线,目前散船及集装箱航线已覆盖南方沿江沿海主要港口。去年,锦州港实现集装箱吞吐量183万标箱,同比增长11.6%;装卸船舶4751艘次,同比增长9.6%。

  锦州港现代化粮食作业现场

  今年,受新冠疫情等多重因素影响,如何有效保障国内粮食市场供应成为摆在锦州港面前的头等大事。锦州港以“一户一案、精准施策,玉米保份额、非玉米促增量”为原则,及时捕捉市场信息,应对市场变化,通过扩大港口有效仓容、加大金融植入范围和力度、承揽政策性稻谷、拓展外贸饲料新品种等多方面举措,提高对大豆、玉米、大麦等各种上岸货源的竞争力,做大散玉米、高粱、水稻等国内粮食贸易。

  锦州港现代化粮食作业现场

  仓储能力是港口的核心竞争力。为提高仓容利用率,锦州港推进上岸大豆“快来快运”,实现“乔治船长”轮实施“附条件提离”政策,此模式有效压缩货物在港等待放行时间7-10天,大大提高货物在港口中转效率。锦州港继续加强粮食安全基础设施建设,有序推进15万吨筒仓项目,预计今年年底前竣工,届时锦州港及临港中转仓容合计可达275万吨。

  锦州港还首次采取了码头卸货直装小高箱、部分舱口码头卸船直接装箱等工作模式,“以箱代库”压缩作业环节,降低生产成本。值得一提的是,锦州港创新实现了“自动化遥控高架漏斗”工作模式,工作人员只需在驾驶室内使用视频监控软件和无线遥控器,就可以自行控制高架漏斗闸门开关。这一智能化技术革新,大幅提高了生产效率,减少了作业人员。

  多项努力之下,锦州港粮食中转在竞争中抢占先机,创造出浓郁的贸易氛围和良好的市场秩序,稳定大客户中转份额的同时,重点竞争周边港口交叉客户,进一步夯实“北粮南运”枢纽港的地位。

  锦州港现代化粮食作业现场

  作为辽西地区唯一具备进口粮食指定口岸资质的港口,也是《国家粮食安全中长期规划纲要》中重要粮食物流枢纽节点之一,锦州港始终注重发挥港口优势吸引粮食落地加工,变一过式物流为加工型物流。当前,更是以建设东北陆海新通道为契机,利用天然区位优势不断完善粮食物流集疏运体系,做大玉米等粮食深加工规模。

  接下来,锦州港粮食市场开发工作将重点围绕“稳上岸、抢新粮”的思路,以“保仓容、促中转”降本增效,以“强计划、改工艺”增强客户信心,以“增配套、促贸易”实现增量增收。同时,继续发挥核心物流枢纽优势,吸引更多粮食产业资源向锦州集聚,通过政策引导,形成洼地效应,不断延伸粮食产业链,实现

[ 责编:丛芳瑶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联合国中文日活动走进巴西里约热内卢

  • 第十四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开幕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