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在这三家企业,习近平强调同一件事
首页> 时政频道> 要闻 > 正文

在这三家企业,习近平强调同一件事

来源:央视网2022-08-19 20:33

  热解读8月17日下午,正在辽宁沈阳考察的习近平总书记走进了沈阳新松机器人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

  企业生产车间内,工业机器人、协作机器人、特种机器人等正在进行测试。总书记向技术人员和企业职工询问企业开展核心技术攻关等情况,对企业自主创新和产业化发展取得的成绩予以肯定,表示新松公司体现了中国速度、中国水平。

  这一肯定,体现着习近平总书记对企业的关切、对创新的重视。

2022年8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沈阳新松机器人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考察。

  2022年8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沈阳新松机器人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考察。

  近一段时间,总书记高频次深入企业调研科技创新工作。一个多月前,6月28日,总书记武汉考察的首站就安排在武汉华工激光工程有限责任公司。在这家国家重点高新技术企业,他仔细察看芯片产业创新成果展示,指出“突破‘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刻不容缓”,强调“把科技的命脉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在科技自立自强上取得更大进展,不断提升我国发展独立性、自主性、安全性”。

  再往前回溯,6月8日,四川之行第一天,总书记考察了极米光电有限公司。听说这家年轻的科技企业专注技术创新和智能升级,这两年企业产品销售量逆势上升,为当地解决的就业岗位也从最初的几十个增加到上千个,总书记为之欣慰。他叮嘱道:“我国是制造大国,要努力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加快向制造强国转变。”

  不到三个月,习近平总书记三次深入企业鼓励自主创新。

  创新,是企业发展的关键。

  无论成立时间长短、规模大小,企业都需要紧紧依靠创新,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习近平总书记把关切的目光投向这些企业,就是为了鼓励更多企业“把科技的命脉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必须走自主创新之路。”一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都高度重视科技创新。他曾这样比喻,“科技创新,就像撬动地球的杠杆,总能创造令人意想不到的奇迹。”

  大疫当前,百业艰难,但危中有机,惟创新者胜。

  总书记对企业创新寄予厚望。在他看来,创新是企业经营最重要的品质,也是今后我们爬坡过坎必须要做到的。

  2020年7月召开的企业家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企业家要做创新发展的探索者、组织者、引领者,“努力把企业打造成为强大的创新主体,在困境中实现凤凰涅槃、浴火重生”。

  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归根结底要靠高水平创新人才。

  两个多月前考察极米光电有限公司时,习近平总书记“很高兴看到年轻人撑起了大梁”。面对一张张朝气蓬勃的面孔,他鼓励道:“事业进步、国家富强靠的是你们,要有这样的事业感、责任感,好好干!”

  青年人朝气蓬勃、充满活力,是企业发展希望所在。这一次深入企业鼓励自主创新,总书记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要营造良好环境,充分激发青年人创新创造活力,鼓励他们在各领域勇于创新、勇攀高峰。

  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

  新征程上,每一座城市、每一家企业、每一位创新者都重任在肩、大有可为。

  总监制丨骆红秉 魏驱虎

  监 制丨王敬东

  主 编丨李璇

  编 辑丨蔡纯琳 田雨棣

  视 觉丨张紫曦

  校 对丨李丹 李英卓

  出 品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网

[ 责编:丛芳瑶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