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微视频丨【奋斗者 正青春㉕】张彦:和“东方大港”一起成长
首页> 时政频道> 独家策划 > 正文

微视频丨【奋斗者 正青春㉕】张彦:和“东方大港”一起成长

来源:光明网2022-08-25 09:18

  【奋斗者 正青春·一线故事

  编者按

  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这才是当代青年该有的模样!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一线的故事最动人。放眼祖国大地,许许多多年轻人扎根基层一线,他们不甘平庸,拒绝躺平,踔厉奋发,勇毅前进,书写了一个个昂扬向上的精彩故事。他们用自己的行动证明着:中国青年是有远大理想抱负的青年!中国青年是有深厚家国情怀的青年!中国青年是有伟大创造力的青年!无论过去、现在还是未来,中国青年始终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

  从5月9日起,光明日报在《奋斗者正青春》专栏中推出“一线故事”系列报道,带您走近一群年轻的生命,倾听他们奋发有为、励志进取的动人故事。

微视频丨【奋斗者 正青春㉕】张彦:和“东方大港”一起成长

  凌空40多米,坐进3平方米左右的全通透驾驶室,他就是绝对的王者。

  只见他目光炯炯,身体微微前倾,两手操控手柄,将重达几十吨的集装箱快速抓起,精准放下,轻巧得像在半空中穿绣花针。每一次起落都平稳精准,没有丝毫偏差。

  这时,他俯视脚下层层叠叠的集装箱,无边壮阔,就像是大海边一个童话世界,一个彩色的梦。他和这个梦已经共同成长了18年。

  他,是上海盛东国际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桥吊司机张彦。他的脚下,是热火朝天的洋山港。

  进港18年,他从“码头上新来的年轻人”,成长为全世界驾驶集装箱桥吊速度最快的人,4次打破集装箱桥吊单机作业效率的世界纪录。他工作的洋山港,也发展壮大成名副其实的“东方大港”。在洋山港助力下,2021年,上海港集装箱吞吐量突破4700万标箱,连续12年位居全球第一。

  8月的一天,我们在盛夏中的港口见到张彦。“我是‘海港二代’,从小在港口长大,桥吊的驾驶室是我的舞台。”就这样,张彦开始了他的故事。

  从上海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毕业时,在父亲的建议下,张彦选择进入外高桥四期码头,开启自己的职业道路。

  和所有桥吊司机一样,张彦是从轮胎吊学起的。最开始的高空作业,有些心理障碍。堆场的轮胎吊多在15~18米,踩着露天楼梯上去,脚软。但坐进驾驶室的张彦,很快就进入状态。从小动手能力就强的他,仅用大半年时间,已经能够独当一面。

微视频丨【奋斗者 正青春㉕】张彦:和“东方大港”一起成长

  从轮胎吊到桥吊,是新挑战。轮胎吊的技术好,桥吊未必能行。一个月的培训结束,原本是业务骨干的张彦,排到了末位。

  那就花比别人更多的时间!上班时,张彦几乎一刻不离开驾驶室。师父驾驶的时候,他在旁边看着,心里一遍遍模拟。师父休息时,有时换别的司机来驾驶,他就继续看,继续模拟。就这样,不停看,不停想,晚上睡觉时都感觉在开车。桥吊驾驶的技术要领,一点点吃透。

  常规情况,每一名桥吊司机都有相对固定的起吊设备负责驾驶。在外高桥港区独立工作时,张彦没有固定的起吊设备,他必须在15台桥吊中自如切换。这样的磨砺,让他积累了比别人更多的经验,也更有能力应对随时随地的变化。

  2006年12月10日,洋山深水港区二期工程建成投产,码头上使用了当时世界上最先进的“双起升桥吊”。处在初创期的洋山港,急需成熟司机支援!年轻的桥吊司机张彦,决定去挑战。

  初到洋山港,张彦站在40多米高的巨型桥吊下仰望天空,一个念头清晰地闪过:上海港的未来一定在这里。

  2007年5月18日,年仅23岁的张彦以每小时97.7箱的装卸效率,刷新单部桥吊装卸效率世界纪录;2008年,每小时123.23箱;2011年,每小时196.78箱……码头上新来的年轻人,一次次刷新由自己创造的世界纪录。

微视频丨【奋斗者 正青春㉕】张彦:和“东方大港”一起成长

  无数次抓起,放下,抓起,再放下。看似简单枯燥的动作,在张彦手中,充满乐趣。“在离地40多米的高空,把吊具的4个旋锁精准地插入拳头大小的集装箱锁孔,不是件容易的事。一次性抓2大箱或4小箱,最多就要看16个孔。”张彦说,如何保持平衡,什么样的高度最合适,怎样设计最短最优行程,包括和集卡的配合,这里面有很多文章。为此,他坚持学习,不断总结提升。

  2012年,盛东公司成立张彦劳模创新工作室,在兼顾一线作业的同时,张彦开始从事培训带教工作,带领团队开展技术攻关。2015年,张彦被评为全国劳模。由他首创的“双吊具边装边卸”工艺每年为单位减少近千万元能耗支出。由他参与编写的《张彦桥吊操作法》和《港口安全事故案例分析》让港口的运营管理能力和综合服务水平跃上新台阶。奔着建设“智慧、绿色、科技、效率”港口,他和工作室成员一头扎进“优化装卸体系,提升作业能级”项目研发推进中。

  “亲身参与洋山港的成长,像看着自己的孩子长大一样,就想竭尽全力守护它。”张彦说。这些年,他带领团队不断刷新盛东公司昼夜集装箱吞吐量、月度吞吐量、年度生产作业任务新纪录。“最爱还是堆场的夜景,灯火通明,让每个奋战在这里的人由衷感到骄傲。”

  此刻,从半空中的桥吊驾驶室放眼望去,30多公里的东海大桥蜿蜒而行,在夜空中划出最美的弧线。

微视频丨【奋斗者 正青春㉕】张彦:和“东方大港”一起成长

《光明日报》( 2022年08月25日 01版)

  总策划:王慧敏

  总监制:赵建国

  统筹:毕玉才 杨谷 胡其峰

  监制:张宁 廖慧 方莉

  记者:颜维琦

  编导:李方舟 董大正 白冰

  配音:白冰

  制作:董大正

[ 责编:张悦鑫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大陆海事部门在台湾海峡西侧水域开展联合巡航

  • 陕西清涧寨沟遗址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