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光明日报严圣禾:选择
首页> 时政频道 > 正文

光明日报严圣禾:选择

来源:中国记协网2022-09-21 15:46

  严圣禾

  大家好!我来自光明日报深圳记者站。说起深圳,很多人以为,来深圳就是为了挣钱。深圳的确创造了经济建设的奇迹。从1980年到2019年,深圳的地区生产总值增长了一万倍。

  然而,就是在这市场经济最发达的地方,也有一群选择埋头做研究的人,他们虽然身在各行各业,但都是接受过良好教育的知识分子,都是理想坚定的共产党员。今天,我给大家讲两个深圳党员知识分子的故事。他们一位是年长的新党员,已64岁,党龄3个月;一位是年轻的老党员,才36岁,党龄13年。

  1977年,一位19岁的辽宁男孩,以数学满分的成绩考上中国科技大学地球物理系。这个学霸叫陈晓非,出生在教师家庭的他,从小的梦想就是当科学家。

  1986年,陈晓非到美国攻读博士学位。上世纪八十年代,中美之间的差距还很大,面对美国的花花世界,陈晓非不为所动,每天钻在自己地球物理学的小天地里。

  1996年,年仅38岁的陈晓非在学界已小有名气。摆在他面前的有两条路,从个人收入来看,留在美国工作,月薪五、六千美元;回到国内工作,月工资一、两千人民币。从工作条件来看,美国学科建设成熟、科研设备先进;而国内该领域研究起步较晚、硬件设施和科研资金还不能充分保障。

  这是一道简单的选择题。在那个对出国留学趋之若鹜的年代,大部分人都会选择留在美国,而陈晓非,却选择回国工作。“中国需要发展这门学科,我出国学习的目的就是要把国外先进的技术和理念带回国,为祖国建设服务。”面对众人的不解,陈晓非留下这句话,掷地有声。

  回国后,陈晓非专注地震波和计算地震学研究,取得一系列重要的科研成果,为我国地震灾害防御与资源勘探作出突出贡献。他先后担任北大地球物理系主任、中科大地球和空间科学院执行院长等职务,并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2016年,得知深圳要在基础研究领域发力,年近六旬的陈晓非来到年轻的南方科技大学,组建地球与空间科学系。

  不管到哪里,不管在何时,陈晓非总是沉迷在科研中。记得2019年正月初八,为完成“新春访名家”任务,我第一次采访陈晓非院士,南科大校园内空无一人,但陈院士一早就在办公室埋头工作。今年暑假,深圳酷热难耐,但陈院士没有跑回东北老家避暑,一直留在学校做科研。

  2021年初,党史学习教育在全国热烈展开,年过六旬的陈晓非院士深受感召,郑重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谈到入党动机,陈院士告诉我,“我们这代人,生在新中国、长在红旗下,从小就听说很多共产党员为建立新中国勇于牺牲的感人故事,成为共产党员也是我年轻时的梦想,只是这些年一直忙着做科研。党史学习教育,唤醒了我的这个梦。”

  经过一年多的考察和培养,今年5月,陈晓非院士终于圆了自己另一个梦想,光荣地成为一名中国共产党预备党员。

  我故事的第二位主人公叫刘培超,1986年8月出生在山东日照,2009年大学期间就已入党,是位年轻的老党员。作为深圳市越疆科技有限公司的董事长,刘培超在商业上很成功;作为“深圳市优秀共产党员”,刘培超在政治上很坚定。

  和陈晓非院士研究基础科学不同,山东大学机械工程专业硕士毕业的刘培超研究的是应用科技。还在实习期间,刘培超就发现,很多高学历人才经常要干一些重复枯燥的工作,例如摇烧瓶,有时一摇就是一下午。

  他突发奇想,“能否制造一种智能机械臂,来当人的助手呢?”

  2014年的中国,双创热潮涌动。刘培超毅然决定放弃稳定的工作机会,南下深圳创业。

  当时,说到机械臂,人们想到的就是工厂里那些笨重的大家伙。但刘培超要做的,是那种能放在桌子上帮人干活的小帮手。我们中国的创客,还是挺敢想的。

  脑子里能够产生新奇的想法,固然不容易;但要把想象的东西做出来,更加不容易。刘培超他们做的第一台样机,笨拙迟缓,精度完全达不到要求。

  痛定思痛,刘培超和团队全力改进:一是自行设计零部件,二是改变算法控制。2015年7月,他们终于成功开发出首款桌面型智能机械臂,在国外众筹平台大受欢迎。

  首款产品的成功让刘培超有了自信,他决定成立自己的公司——“越疆”,把事业做大,朝着“用技术创新树立民族工业品牌”的方向努力。

  越疆刚成立,就站在十字路口。一条路是像多数创业团队那样,专做智能硬件,挣快钱。另一条路是在现有产品基础上,进一步提高精度,研发工业级机械臂。

  又是一道选择题!大多数投资人和合伙人都希望走前一条路,但刘培超决定走后一条。作为一个生意人,他当然知道前一条路风险低、来钱快,但作为一名党员知识分子,他更清楚工业机械臂是一国制造业升级的关键,而这一领域的国产品牌寥寥无几。

  这一次,研发过程更加艰难、更加漫长。传统的工业机械臂有六个轴,每个轴都有一个电机,每个电机都需要一个伺服驱动,再加上控制器,整个机箱有电冰箱那么大。刘培超又大胆想象,能否用一个伺服驱动来拖六个电机,然后再将其与控制器高度集成呢。得知有中国企业在研发这种轻量化的工业机械臂,国外同款产品在中国市场的价格迅速从20多万降到12万。目的就是要挫败中国同行的热情,长期占领中国市场。

  “自己选择的路,跪着也要走完!”平常爱笑的刘培超,在跟我说这句话时,异常严肃。那几年,他夜以继日地专注技术攻关。团队画过的图纸,摞起来有1米多高;团队写过的代码,加起来有几百万行。闭关三年,不闻窗外。2018年3月,越疆研发的工业机械臂终于量化投产,机箱只有电脑主机那么大,价格只有国外同类产品的一半。

  如今,越疆作为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机器臂累计出货量超55000台,销往全球140多个国家和地区。刘培超“用技术创新树立民族工业品牌”的中国梦正在稳步实现。

  这就是我作为一名观察者和记录者,在改革开放最前沿看到听到的真实故事。虽然时代在变化,但深厚的家国情怀和为人民服务的热情,始终是我国党员知识分子不变的底色。今天,我将这两个故事分享给大家,希望能够激励更多年轻人:敢于创新,忠于信仰,坚定选择,勇毅笃行。

  光明日报/严圣禾/在广西重走长征路

  光明日报/严圣禾/在深圳皇岗口岸采访

  光明日报/严圣禾/在深圳书城写稿

  专家点评:

  

[ 责编:杨煜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西十高铁汉江特大桥首对斜拉索成功挂设

  • 江苏古建筑老街区走笔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