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中国这十年·中国故事丨浙江:以高质量发展为共同富裕先行探路
首页> 时政频道> 国内 > 正文

中国这十年·中国故事丨浙江:以高质量发展为共同富裕先行探路

来源:新华社2022-09-27 16:44

  新华社杭州9月27日电题:浙江:以高质量发展为共同富裕先行探路

  新华社记者

  浙江,中国革命的红船在这里起航。如今,这里正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

  十年来,浙江在中国率先全面消除家庭人均年收入“4600元以下”绝对贫困现象;有较高的均衡发展水平,城乡居民收入连续多年居全国省区第一;数字经济增加值占GDP比重近半……以高质量发展为引擎,浙江正向着共同富裕先行和省域现代化先行的目标奋力前行。

  跑出协调发展“加速度”

  戴上草帽、手拿弯刀、换上套鞋……早上不到五点,55岁的林芳就赶去田埂,忙着收割新鲜茭白。山风吹来,一米多高的茭白叶缓缓舞动,仿佛一片绿色海洋。

  “一会采购商就要来了!家里有十多亩茭白地,去年一亩收成8000多元,希望今年能卖个好价钱。”林芳擦了擦脸上的汗水,笑着说道。

中国这十年·中国故事丨浙江:以高质量发展为共同富裕先行探路

  在丽水市景宁畲族自治县大漈乡茶林村,新采的茭白正在被打包装车。新华社记者 郑梦雨 摄

  林芳是浙江省丽水市景宁畲族自治县大漈乡茶林村人。景宁地处偏远、交通闭塞,曾是国家级贫困县。海拔1000多米的大漈乡更是山势陡峭,村民一度温饱都成问题。2000年初,高山冷水茭白的种植改变了当地村民的生活,也让林芳一家走上小康路。“现在光靠种茭白一年收入就有10万元。”

  “山海协作”的推进为茭白打开了销路:如今,更多景宁优质农产品来到宁波、台州和杭州等沿海市县,这些地方的海鲜也“游”到景宁百姓餐桌上,为两地百姓增收致富拓宽了路子。

  通过经济发展较好的靠海区县与加快发展的山区县携手结对,浙江在进一步缩小地区差距、促进区域协调发展上迈出扎实步伐。2015年,包括景宁在内的浙江26个相对欠发达县全部“摘帽”。2021年6月10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意见》发布,开启了浙江为全国共同富裕探路的新征程。

  均衡性较好,探索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取得明显成效,是浙江开展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的优势之一。过去十年,浙江城乡居民收入均翻一番以上。城乡居民收入倍差从2.37缩小到1.94,城区居民收入最高最低倍差从2013年的1.76缩小到1.61,家庭年可支配收入20万至60万元群体的比例达到30.6%。

  2021年,浙江乡村的“三个快于”进一步凸显了均衡发展的底色:农民收入增速快于城镇居民收入增速;26个山区县农民收入增速快于全省农民收入增速;低收入农户收入增速快于全省农民收入增速。

中国这十年·中国故事丨浙江:以高质量发展为共同富裕先行探路

  娃哈哈位于温州文成县的未来工厂航拍图(资料图片)。新华社发

  擦亮高质量发展“金名片”

  高水平均衡,来自高质量发展。

  在“袜业之都”绍兴诸暨,走进位于袜艺小镇的阿大互联科技,巨大的LED显示屏上跳跃着相关企业生产和接单数字,另一边则是车间里数十台智能化袜机在高速运转。

  企业总经理钟耀栋指着大屏告诉记者,袜业“产业大脑”实现了生产、接单、销售的数智化,既提升了产量,也提升了资源配置效率,“靠卖袜子一年可卖掉10亿元”。

  数字化改革为浙江高质量发展注入动力。浙江数字经济增加值和核心产业增加值2016年以来实现双倍增长,如今数字经济增加值占GDP比重达48.6%。

  作为民营经济重要发祥地,浙江敢闯敢拼、勤劳致富写就了无数“草根经济”传奇,也是做大高质量发展蛋糕的重要前提。

  距离杭州200多公里的台州黄岩被称为“中国模具之乡”。吴喜生15岁开始学习模具制造技术,一步步打拼,12年后他成立了自己的模具厂,主攻白酒塑料透明包装盒。这家隐藏于巷陌的小工厂,如今一年产值有五六百万元。“只要敢闯,哪里都是机会。”吴喜生说。

  从最初的小红炉、手摇钻,到如今的数控化机床、模具产业大脑,黄岩模具质量越来越高,加工误差已精确到0.01毫米。

中国这十年·中国故事丨浙江:以高质量发展为共同富裕先行探路

  浙江精诚模具机械有限公司数字化车间(资料图片)。新华社发

  从纺织服装、塑料制品到五金家电、电气机械,再到义乌小商品城、海宁皮革城、柯桥轻纺城等专业市场……成百上千个蓬勃发展的产业,成就了改革开放以来浙江经济体量从全国第12位升至第4位的发展奇迹,并在数字化改革的大潮中焕发出新的生机。

  不断壮大的民营企业也在积极投身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目标,做大共同富裕蛋糕。

  在浙南山区,距离杭州400多公里的温州文成县,中国知名饮料企业杭州娃哈哈集团有限公司投资近5亿元的未来工厂正在建设中。

  “希望将文成项目打造成共同富裕样板工程,通过提供就业岗位、助推当地相关产业,带动山区26县产业链实现高质量发展。”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说。

  奔向幸福生活新征程

  行走在位于浙江西部山区的衢州市余东村,街巷间随处可见一幅幅色彩浓烈的墙画,画作都出自当地农民之手。800多人的余东村,参与农民画创作的就有300多人。

  村民余云梅从没想到,画画可以改变自己的生活。“过去丈夫外出打工,我留在村里看管着自家橘园。”如今,靠着画画,她从一个普通村妇变成了浙江省美术家协会会员,一年仅绘墙画就能收入十余万元。

中国这十年·中国故事丨浙江:以高质量发展为共同富裕先行探路

  浙江衢州市余东村建筑墙壁上的农民画“大公鸡”。新华社记者 郑梦雨 摄

  画画不仅鼓了农民的钱袋子,也丰富了他们的精神生活。当地还参与和承办起各类艺术绘画展览。

  良渚古城遗址成功申遗,杭州国家版本馆等新时代文化地标加快建设落成,农村文化礼堂500人以上行政村覆盖率超过九成……一幅和美幸福的文化生活画卷正在浙江徐徐展开。

  推进共同富裕,关键是提升百姓的幸福感。过去十年,浙江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实现度超98%,高等教育毛入学率从49.5%提高到64.8%,居民主要健康指标接近高收入经济体水平。

  锚定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浙江明确了时间表和路线图:力争到2025年,城乡区域发展差距、城乡居民收入和生活水平差距持续缩小;到2035年,基本实现共同富裕,人均地区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收入争取达到发达经济体水平。

  推动山区26县做强“一县一业”,形成一批百亿级规模主导产业;以“扩中”“提低”改革,探索缩小收入差距路径;加快推进数字化改革和创新驱动……在为全国共同富裕探路的征程上,浙江正稳步前进。

  更美好的家乡生活,吸引着越来越多年轻人返乡创业。来自大漈乡的35岁村民徐克松选择成为一名农创客,用数字化大棚技术帮助村民种上更多蔬菜。憧憬未来,徐克松说:“希望我们不光卖农产品,还能引进深加工产业链,让更多百姓在家门口实现就业。”(记者:于佳欣、魏董华、郑梦雨、郭雨祺、宋立峰)

  监制:赵丹平、李志昂

  统筹:李凯、侯东涛、杨咏、夏小鹏

  新华社国际传播融合平台出品

[ 责编:王宏泽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大陆海事部门在台湾海峡西侧水域开展联合巡航

  • 陕西清涧寨沟遗址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