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革命文物·感悟总书记英雄情怀|崇尚英雄才会产生英雄
首页> 时政频道> 要闻 > 正文

革命文物·感悟总书记英雄情怀|崇尚英雄才会产生英雄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2022-09-29 20:43

  原标题:“革命文物·感悟总书记英雄情怀”之一“崇尚英雄”

  崇尚英雄才会产生英雄

革命文物·感悟总书记英雄情怀|崇尚英雄才会产生英雄

  今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辽宁考察,第一站是位于锦州的辽沈战役纪念馆。战史馆内陈列着一封封曾经决胜千里的电文手稿、一个个展现战局演进的军事沙盘、一张张弥漫历史硝烟的史料照片。总书记认真听取讲解,不时驻足观看,询问具体细节。

  参观结束后,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老战士老同志和革命烈士亲属代表时说:“要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把红色基因传承下去,确保红色江山后继有人、代代相传。”

革命文物·感悟总书记英雄情怀|崇尚英雄才会产生英雄

  (2022年8月16日至17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辽宁考察。这是8月16日下午,习近平在锦州市考察辽沈战役纪念馆。新华社记者 鞠鹏 摄)

  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红军长征会师纪念碑、华东革命烈士陵园、金寨县革命烈士纪念塔……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褒奖英雄模范、弘扬英雄精神,在多个场合讲述英雄模范感人故事、表达对英雄的崇敬之情,号召全党全国崇尚英雄、学习英雄、关爱英雄。

  “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

  英雄是时代的标杆,是民族最闪亮的坐标。

  2014年10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时,回忆了儿时母亲给他买岳飞的小人书的故事——

  “记得我很小的时候,估计也就是五六岁,母亲带我去买书。”“买回来之后,她就给我讲精忠报国、岳母刺字的故事。我说,把字刺上去,多疼啊!我母亲说,是疼,但心里铭记住了。‘精忠报国’四个字,我从那个时候一直记到现在,它也是我一生追求的目标。”

  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

  回望百年党史,一代代革命先烈秉承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赴汤蹈火、矢志不移,用鲜血和生命书写了气壮山河的英雄史诗,凝聚起亿万人民共创未来的磅礴力量。

  2021年6月18日,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参观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珍贵的文物实物、翔实的档案资料、生动的图片视频、逼真的复原景观,吸引了大家的目光。

  展览馆里,有一件特殊的文物——绞刑架,这是新中国成立后文物部门接管的第一件革命文物,编号0001。1927年春天,被捕后受尽酷刑的李大钊始终不肯屈服,最终,正是在这副绞刑架上慷慨就义。

  冰冷的绞刑架,见证了革命先驱抛洒热血的觉醒年代。

革命文物·感悟总书记英雄情怀|崇尚英雄才会产生英雄

  (图为中国共产主义运动先驱李大钊就义的绞刑架。图源:新华社)

  2020年7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吉林考察时指出:“抗日战争时期,在极其恶劣的条件下,杨靖宇将军领导抗日武装冒着零下四十摄氏度的严寒,同数倍于己的敌人浴血奋战,牺牲时胃里全是枯草、树皮、棉絮,没有一粒粮食,其事迹震撼人心。”

  杨靖宇、佟麟阁、赵登禹、张自忠、“狼牙山五壮士”、“白刃格斗英雄连”、国民党军“八百壮士”、陈树湘、董存瑞等众多英雄和英雄群体的故事,感动了一代又一代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回想过去那段峥嵘岁月,我们要向革命先烈表示崇高的敬意,我们永远怀念他们、牢记他们,传承好他们的红色基因。”

  “中华民族是崇尚英雄、成就英雄、英雄辈出的民族,和平年代同样需要英雄情怀”

  2020年10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参观了“铭记伟大胜利捍卫和平正义——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主题展览”。

  志愿军战歌的珍贵手稿,重现激战松骨峰场景的油画,反映鏖战长津湖、血战上甘岭等的景观,特级英雄黄继光牺牲处挖掘出来的爆破筒残体,缴获的武器装备,展现国内掀起参军参战支前热潮的历史照片,朝鲜停战协定签字仪式现场使用的文具,朝鲜人民欢送志愿军赠送的礼品,镌刻着抗美援朝英烈模范姓名的玻璃幕墙……英勇的志愿军将士抛头颅、洒热血,以“钢少气多”力克“钢多气少”,谱写了惊天地、泣鬼神的雄壮史诗。

  当年10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上指出:“无论时代如何发展,我们都要锻造舍生忘死、向死而生的民族血性。”

  为赢得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实现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无数革命先烈矢志不渝、前赴后继,无数平凡英雄艰苦奋斗、无私奉献,谱写了气吞山河的英雄壮歌。

  “两弹一星”元勋于敏、孙家栋,潜心研究青蒿素四十年的屠呦呦,一生扎根田间搞研究的袁隆平……新中国70华诞前夕,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颁授仪式隆重举行。一个个传奇的名字,响彻金色大厅,接受共和国最高礼赞。

  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为他们颁授勋章奖章。总书记强调,“今天我们以最高规格褒奖英雄模范,就是要弘扬他们身上展现的忠诚、执着、朴实的鲜明品格。”

  “新时代必将是英雄辈出的时代”

  时代造就英雄,新时代必将是英雄辈出的时代。

  走村串户绘制“贫困户分布图”、带领乡亲致富的驻村第一书记黄文秀,献身教育扶贫、点燃大山女孩希望的张桂梅,35年坚守太行山的“新愚公”李保国,扎根脱贫一线、鞠躬尽瘁的黄诗燕……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数百万扶贫干部倾力奉献、苦干实干,以实际行动生动诠释了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

  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真正的英雄。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广大医务人员白衣为甲、逆行出征,舍生忘死挽救生命。全国数百万名医务人员奋战在抗疫一线,生死救援情景感天动地。

  张定宇说:“我必须跑得更快,才能从病毒手里抢回更多病人。”钟南山说:“其实,我不过就是一个看病的大夫。”人民群众说:“有你们在,就安心!”

  “广大医务人员是最美的天使,是新时代最可爱的人!他们的名字和功绩,国家不会忘记,人民不会忘记,历史不会忘记,将永远铭刻在共和国的丰碑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

  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崇尚英雄、学习英雄、争做英雄,民族复兴的伟业才能顺利实现。

  策划:温红彦 杜尚泽 姜 赟

  统筹:李 翔

  文字:曹树林 赵梦阳

  设计:陈泉伊

[ 责编:王宏泽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