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习近平的文化情怀|“中医药学是中国古代科学的瑰宝,也是打开中华文明宝库的钥匙”
首页> 时政频道> 要闻 > 正文

习近平的文化情怀|“中医药学是中国古代科学的瑰宝,也是打开中华文明宝库的钥匙”

来源:新华网2022-09-30 22:40

  新华社北京9月28日电 题:“中医药学是中国古代科学的瑰宝,也是打开中华文明宝库的钥匙”

  新华社记者

  河南南阳温凉河畔,石阶层层,金色的琉璃瓦映衬下的“医圣祠”三个遒劲大字,纪念着东汉著名医学家张仲景。这里铭刻着人类与自然疾病作斗争的拼搏精神,见证着我国传统文化瑰宝之一的中医药的发展。

  2021年5月12日,正在河南考察的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医圣祠,了解张仲景生平和对中医药发展的贡献,了解中医药在防治新冠肺炎疫情中发挥的作用,以及中医药传承创新情况。

  “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医药文化和中医基础理论很感兴趣,他仔细阅读张仲景的伤寒论药方,还对一个东汉针灸陶人注视良久。”当时在考察现场的张仲景博物馆副馆长杨磊回忆说。

  江睿,作为南阳理工学院大四学生,当时正在医圣祠开展实践活动。当现场聆听到总书记提出要“推动传统中医药和现代科学相结合、相促进”时,他深受鼓舞,下决心要深入学习中医,潜心研究中医理论与临床实践。

  今年9月,怀揣着北京中医药大学研究生录取通知书的江睿,信心满满地踏上了北上的列车。

  “我们这些年能明显感觉到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医药发展的关心和关怀,更能在他的很多重要讲话中感受到他对中医药文化内涵的独到认识和深刻见解。总书记曾多次在重要讲话中用中医药理念和术语来阐述治国理政的思想和观点,比如‘扶正祛邪’‘猛药去疴’‘刮骨疗毒’‘固本培元、壮筋续骨’等等。”江睿说,“我要为传承好中医药文化发挥出自己的光和热。”

  早在2015年,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中医科学院成立60周年贺信中就明确指出:“中医药学是中国古代科学的瑰宝,也是打开中华文明宝库的钥匙。”他强调,切实把中医药这一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继承好、发展好、利用好,在建设健康中国、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征程中谱写新的篇章。

  2016年2月,在江西江中药谷制造基地,习近平总书记拿起一个个药品、保健品和食品,询问质量安全、市场、价格等情况。总书记说,中医药是中华民族的瑰宝,一定要保护好、发掘好、发展好、传承好。

  2018年10月,在广东珠海横琴新区粤澳合作中医药科技产业园,习近平总书记走进车间,察看中药制品生产流程。总书记指出,要深入发掘中医药宝库中的精华,推进产学研一体化,推进中医药产业化、现代化,让中医药走向世界。

  ……

  在习近平总书记的关心关怀下,中医药迎来了发展的好时光:中医药科技创新日新月异,中医药领域获国家级科技奖励超过50项,中医药全程深度参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组织筛选出“三药三方”等临床有效方药……

  2022年,随着《“十四五”中医药发展规划》出台,中医药文化正在进一步深入到千家万户、走向世界各地,努力在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更好地发挥标杆作用。

  金秋的医圣祠,苍柏、翠竹与药草掩映,来自全国各地的参访者络绎不绝。杨磊说:“我们要把习近平总书记那份关心中医药文化继承、发展的情怀,化为前进的动力,让有着几千年历史传承的中华瑰宝焕发出新的时代生机。”(记者郝晓静、双瑞、田晓航、史林静)

  视觉丨编辑:姜潇、杨文荣

[ 责编:邱晓琴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