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江河奔腾看中国丨松花江畔翻金浪,稻花香里说丰年
首页> 时政频道> 国内 > 正文

江河奔腾看中国丨松花江畔翻金浪,稻花香里说丰年

来源:央广网2022-10-07 11:28

  “十一”期间,中国之声推出特别策划《江河奔腾看中国》,记录江河奔腾向前的时代大潮中,每个中国人的幸福感、获得感。

  江畔翻金浪,风吹稻花香

  九月末,松花江农场,已随处可见翻滚的稻田金浪。农场地处哈尔滨市依兰县境内、松花江北岸,这里正孕育着中国最优质的稻米。每年收稻前的这段日子,正是松花江农场二作业区职工邢玉文心里最舒坦的时候。

  邢玉文告诉记者:“这个季节,地里已经没有活儿了,但作为农民,很喜欢这个时间到地里看一看,因为稻谷的金色很‘诱惑’农民的心。看到粮食丰收在望,今年没有倒伏,心里特别舒畅。今年是丰收年!”

每年收稻前的日子,邢玉文常会来稻田里看看(总台央广记者 韩雪莹摄)

  此时的稻田已经开启排水晒田阶段一个多月,金黄的稻穗下不见养稻的水,只剩下肥沃的黑土。而邢玉文知道,从小满时节插秧,到处暑时节排田,不间断地灌溉,陪伴着每一株稻穗生长了“大半生”的松花江水,早已和每一颗饱满的稻粒深深融为一体。

  邢玉文亲手种下的这片200多亩的稻田旁,松花江支流——小古洞河簌簌流淌;一处水利闸门,把清凉的河水引入水田专用灌渠。

松花江支流——小古洞河(总台央广记者 韩雪莹 摄)

清凉的小古洞河水通过这处闸门进入水田专用灌渠(总台央广记者 韩雪莹 摄)

  作业区里这一湾浅浅的小古洞河,穿过松花江农场片片农田,最终汇入家门前奔腾的松花江,这是61岁的邢玉文每天生活和劳作中都能看到的场景,也是他作为“垦二代”人独特的童年记忆。

  邢玉文说:“1959年建农业机械部的时候我父母就在这儿,他们也算是农场的第一代开垦人。我们从记事开始就是自己玩,自家兄弟姐妹多,大的看小的、小的拉大的,就是这么过来的。等到我们十几岁的时候,就在母亲河畔上割柳条回来烧火了。”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育一方米

  夏天在松花江里冲凉、嬉闹,冬天在松花江畔滑爬犁、乘雪橇、打冰尜……娱乐设施匮乏的年代,一条江为农垦的孩子们带来无穷无尽的欢乐,更带来无可替代的归属感。

  邢玉文说:“到我这一代,一直没走出这条江河和这座大山,眼前的母亲河养育着我们这几代人。我成年以后参加工作种地,这条江又给我们带来了很大的收益,它灌溉的水稻、生长出的米质是无可替代的。原来我们住平房,一栋房住六家,一家焖米饭,一栋房都知道,它的香味是独特的;焖完饭以后,凉了也不‘回生’,晶莹剔透,不往一块儿坨。口感好跟品种有一定关系,跟水也有不可分割的关系,好的水灌溉出来的必定是好的米。”

邢玉文亲手种下的稻花香12号稻穗饱满(总台央广记者 韩雪莹 摄)

  邢玉文始终相信,稻谷的优质与美味源自松花江水的馈赠。在松花江的滋养下,沿岸不只有沃野千里、水草丰茂,更有鱼虾肥美、万物生长。

  邢玉文说:“因为我们用的是自流灌溉,往田里一放水,鱼就跟过来了,青蛙、各种鱼类都有。到五月底,野鸭子、鸳鸯就到河流里,地里也就有了各种各样的动物,尤其是鸳鸯,长得特别好看。水质好,这些动物才能生存。我们在那儿干活的时候,渴了就到河里喝水。因为我们的水没有污染,在嘴里咂摸着品一品,有一种甘甜的滋味。当初有水厂要来开发,但没同意,因为开发了以后,对我们的农业、对大自然都有直接影响。”

农户在松花江畔散养的鸭子靠捕食江里的野生鱼虾生长(总台央广记者 韩雪莹 摄)

  护好这片土地,用“活”这条江河

  邢玉文常和女儿说,自己这代人是为了生存才依赖这片土地、这条江河,他也曾无比希望“垦三代”的女儿能走出农场,到外边的世界看一看。

  邢玉文说:“你还依赖、还眷恋,你又让你的子女走出去,是不是有点矛盾?其实这不矛盾。如果她真能走出大山,把外边那些好东西再带回来,让咱们这个地区发展得更快一些,我们心里岂不是更高兴?”

  邢玉文的女儿邢诚没辜负父亲的期待,在外读书毕业后,她回到农场,随父亲在农业生产一线当了几年农民,后来成为农场综合管理部的科员,一到秋收季,邢诚经常比干体力活的父亲更忙。农场的这一头,邢诚盯着玉米订单装车;另一头,作为农场第四作业区副主任的女婿巩汝喜,正在秋收一线指导农户掰下饱满结实的玉米棒。

  巩汝喜:今年算丰收了,玉米个头都挺大。

  记者:很嫩啊!

  巩汝喜:拿回去用蒸汽一烀,正是好的时候,太老了就不好吃了。

  记者:这些玉米最终会以什么形式出现在大家的餐桌上呢?

  巩汝喜:塑封好了,独立包装,全都进大型超市。

巩汝喜和农户在地里收玉米(总台央广记者 韩雪莹 摄)

松花江农场种植的玉米颗粒饱满、口感甜糯(总台央广记者 韩雪莹 摄)

采摘好的玉米在农场整车装运、送往加工厂(总台央广记者 韩雪莹 摄)

  作为“垦三代”的邢诚和巩汝喜,比父辈更深刻地认识到一条江河对沿江局部气候和农业生产的裨益,也更清晰地意识到如何借助这一湾清水加速产业升级。邢玉文的稻田里,除了稻花香12号,近三年还新尝试种植了一种仅有普通稻粒三分之一大小的“胚芽米”——在市场上,这种高端产品又被命名为“婴儿米”,对绿色、有机的要求更高。

邢玉文的稻田里,左侧种植“胚芽米”,右侧种植稻花香12号(总台央广记者 韩雪莹 摄)

  巩汝喜介绍:“现在大家还是注重健康,我们种绿色食品,因为水好,不用上农药、化肥,往外打开市场,反馈回来的都挺好。有很多农户会种一部分绿色、有机食品,第一年种得少点,卖得好了,第二年起就逐步加大面积了。”

“胚芽米”(左)和稻花香12号(总台央广记者 韩雪莹 摄)

  四代农垦人,一心守家园

  从“垦一代”“垦二代”时期农耕的人拉肩扛,到“垦三代”时期大规模的机械化、无人化作业,快退休时,邢玉文也赶上了“种地连锄头、镰刀都用不上”的好时候。他感叹如今农业生产的巨大变革,又觉得有关江河的记忆仿佛一切都没变——河水还是那么清澈,只是水利设施比以前更牢固、更耐用;女儿女婿守在自己身边,守着这片绿水青山间的黑土地,守着这片江河滋养的美丽家园。

  邢诚说:“北大荒,中国的大粮仓。爷爷和父亲这辈用一镐一锄头开垦出这片土地,‘垦三代’‘垦四代’应该珍惜,这是生我养我的地方啊!这些作物喝着松花江的水,我也喝着松花江的水,就像鱼离不开水、水离不开鱼一样,松花江人肯定是离不开松花江的滋养。”

松花江畔(总台央广记者 韩雪莹 摄)

  又是一个丰收年。10月5日,松花江农场开启稻谷首日收割。

  在地里忙活了一天的邢玉文回到家,楼道里飘来的依然是熟悉的米饭醇香。

  小外孙女刚刚4岁,她和哥哥还没跟姥爷学会到田间地头插秧、收割,但他们已然算得清楚,再过些时日,封冻的松花江将寒冷刺骨,姥爷又会带着他们到江边拉爬犁了,而来年江面破冰后,一株秧苗又会开启整个春天。

  策划丨刘黎

  记者丨总台记者韩雪莹 冯志远

[ 责编:张倩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彭丽媛会见德国伯乐中文合唱团师生代表

  • 明前茶飘香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