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台胞在云南做“中国味咖啡”:包谷酒、腐乳风味成“新标签”
首页> 时政频道> 港澳台资讯 > 正文

台胞在云南做“中国味咖啡”:包谷酒、腐乳风味成“新标签”

来源:中国新闻网2022-10-28 14:10

  中新社昆明10月27日电 题:台胞在云南做“中国味咖啡”:包谷酒、腐乳风味成“新标签”

  作者 陈静

  “包谷酒”“腐乳”“稻香”“泡梨”“傣味柠檬水腌菜”“酸而厚实的香料泡酒”……在昆明一个创意园区的咖啡工作室里,刘肇中把这些极具“中国味道”的标签贴在自己烘焙的精品咖啡豆上。20摄氏度的温暖秋日混合着咖啡粉散发的浓郁香气,当地顾客通过这些标签找到了自己与“舶来品”咖啡的味觉联结——“这是我熟悉的味道,我喜欢。”

  中国98%的咖啡种植面积和99%的咖啡产量都在北回归线穿过的云南省,立体的气候使这里成为咖啡种植的“黄金地带”,中国以几何倍数增长的咖啡消费市场也让云南成为咖啡产业发展的“蓝海”。

图为10月21日,刘肇中在咖啡工作室里制作咖啡。 <a target=&apos;_blank&apos; href=&apos;/&apos;><p align=

  图为10月21日,刘肇中在咖啡工作室里制作咖啡。 中新社记者 陈静 摄

  来自台湾桃园的刘肇中在云南工作生活近10年,其中8年时间都与咖啡为伴。最初他只是因气候选择到云南生活,后来和朋友合开咖啡店,进而又对咖啡产生了兴趣,全身心投入其中。

  目前,刘肇中的豆单上已有30多支精品咖啡豆,每年由他烘焙、销售的咖啡豆达1-2吨,可供3-4个小型咖啡店一年的用量。43岁的刘肇中因咖啡与云南产生深厚的联结,并决定在此度过余生。

  “咖啡是一个很有意思的东西,它和土地息息相关,又充满了创意。”刘肇中说,8年来,他探访了云南普洱、保山等咖啡种植基地,寻找高品质咖啡豆,与年轻一代咖啡从业者分享交流。他感受过高原山区自酿酒的辛辣霸道,品尝过西双版纳“小包谷”的清香甜糯,难忘普洱野生甜菜的新鲜甘甜……“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在海拔高差超过6500米的云南,各种食物的极致气味、味道给刘肇中留下深刻印象,云南人的热情、洒脱、包容也让他欣赏和喜爱。

  “在咖啡的传统教育中,通常以西方食物来描述它的风味。”刘肇中分享了一个改变他观念的故事。几年前在普洱的咖啡庄园和年轻一代咖啡从业者交流时,他和往常一样用“红酒”“芝士”“榛子”等来形容咖啡的口感。

图为10月21日,刘肇中在咖啡工作室里品尝刚刚冲好的咖啡。 <a target=&apos;_blank&apos; href=&apos;/&apos;><p align=

  图为10月21日,刘肇中在咖啡工作室里品尝刚刚冲好的咖啡。 中新社记者 陈静 摄

  一名小伙直言,“芝士是什么味道,我没吃过。但我觉得这个味道很像腐乳,为什么不能说它是腐乳味的?”

  “这句话击中我的灵魂,也让我见识到中国新一代咖啡人的勇气和创新。”刘肇中说。此后,在云南乡土中浸染多年的他也会不自觉用“包谷酒”“腐乳”来描述咖啡的风味,也慢慢有了他豆单上越来越“中国味”的各式味觉标签。

  很长一段时间里,云南咖啡豆几乎与“没有深加工、没有品牌、没有规模、没有市场”等标签挂钩,低价出口加工后高价卖回国内,没有市场定价权,更没有议价权。

  近年来,随着咖啡产业的快速发展以及“精品咖啡潮”的推动,高品质的云南咖啡豆被雀巢、星巴克等国际品牌推向“台前”。在昆明,遍布大街小巷的咖啡店里也少不了云南本土的精品咖啡。

  “很多人说云南的咖啡豆不好,我想用行动告诉他们不是这样的。”刘肇中烘焙了一款纯云南咖啡豆并取名“云南好”,“香气口感醇厚,甚至连咖啡因的苦都是静静的低调柔和”。“云南好”是刘肇中卖得最好的一款精品咖啡豆,他还研发了另一款升级版的纯云南咖啡豆“好云南”。他对云南的喜爱,也深深埋藏在这两款咖啡豆中。

  “作为一个中国人,通过‘中国味道’我们才能更加‘读懂’咖啡,和咖啡产生情感联结。”刘肇中认为,再过二十年,中国咖啡产业更加成熟时,一定会出现一群有趣的中国咖啡人,相信他们会用自己的方式,把有“中国味道”“中国特点”的咖啡和全世界分享。(完)

[ 责编:孙满桃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成都世园会场馆巡礼

  • 戈壁大漠 驼羔盛会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