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中国好人”退伍老兵朱祥务:诚信经营 扶危助困
首页> 时政频道> 独家策划 > 正文

“中国好人”退伍老兵朱祥务:诚信经营 扶危助困

来源:光明网2022-11-21 14:05

  记者:王一涵 穆子叶

  视频制作:陶媛 张诗奇

   “开业之日起,我就立下店规:凡是困难群众全部都享受我的免费诊疗。”30多年来,退伍军人朱祥务和亚东各族群众建立了难舍难分的情谊。“这里是我的第二家乡,所以,我会竭尽所能在大家有所需求时都能得到我的帮助。”朱祥务感慨地说。

  朱祥务今年57岁,现在是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亚东县亚东大药房主治医师。他曾获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全国模范退役军人、西藏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全国先进个体工商户等荣誉称号,荣登2022年第一季度“中国好人榜”。

  种善因结善果,心里埋下一颗感恩的种子

  38年前,来自四川小镇的朱祥务刚刚入伍,却因公受伤,命悬一线。那时的西藏日喀则市亚东县某部条件还非常有限,朱祥务刚做完手术不能自理,藏族阿玛拉(藏语妈妈)、阿佳们(藏语大姐姐)便像对自己的孩子、兄弟般无微不至地照顾着他,每天喂饭、洗脚、擦背。

  这场伤病让朱祥务落下了终身残疾。但他没有自怨自艾,而是选择在病愈后遵循组织安排,到内地学习医术,最终考取了医师、药师双重认证。这段经历让朱祥务在心中悄悄埋下了感恩的种子。

  1998年,朱祥务退伍。怀着对西藏这片土地的感恩、赤诚与热爱,他选择留下自主创业。秉持“诚实守信,服务人民”的理念,朱祥务陆续开办了多家个体诊所、药房,自此在亚东县落地生根。

  “明规则”坚持至今

  药品经营事关人民群众的用药安全,朱祥务深感其中责任。

  在药品经营方面,他严格按要求规范药品进、销、存全过程,严把药品质量关,通过了药品经营企业GSP认证。在购进药品环节他尤其小心,需对首营企业和首营品种进行严格审核,合格后才建立供需关系。在售药过程中,他带头践行也严格要求员工时时处处为病人着想,准确详实地介绍药品功效,指导病人科学合理用药,不让群众多花一分冤枉钱。

  30多年来,朱祥务先后开办了3家药店、1家诊所,从未出现过药品质量安全事故,累计纳税近100万元。

  危急时刻,“从不缺席”

  经营之余,朱祥务还发挥余热,为本地残疾人员、五保户、享受低保的贫困户,及外来务工的人们提供力所能及的医疗服务和药品,“我的店开张那天起就这么做了,一直到现在,这项累计开支差不多有160多万元。”这项服务作为一项“明规则”,一直坚持到现在。

  老阿妈格桑卓嘎认定了朱祥务这个“汉族儿子”。相识之初,朱祥务看到家庭贫困的老阿妈格桑卓嘎,一把年纪还要照顾家里的残疾儿子和孙女,便免费送药分文不取。后来,格桑卓嘎的孙女白玛央宗考上内地西藏班,朱祥务便主动资助她的在校生活费,成了白玛央宗的“朱爸爸”。

  2012年以来,在经济条件有限的情况下,朱祥务坚持尽自己所能抚养和资助贫困家庭的孩子上学,被孩子们亲切的称呼“朱爸爸”。他已经资助了两个孩子考上大学,还有六个年纪小的在他的帮助下学习和生活。孩子们的成长小困惑都愿意向他倾诉,为此朱祥务的女儿偶尔吃醋。这些被他资助的孩子们已然成为了他生命的一部分。

  退伍不褪色,朱祥务不忘自己身为军人的本心。在危机时刻,他从不缺席。日常经营中,朱祥务坚持为人们免费提供测量血压、血糖,雨季提供送便民伞等服务;2015年底,亚东乡发生森林火灾,他冒着随时病发心脏病的危险组织灭火;日喀则“9.18”地震发生后,他又迅速组织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组成抗震救灾服务队,并且先后组织大家为汶川“5.12” 日喀则“9.18”尼泊尔“4.25”地震灾区贫困党员、贫困户捐款135万元左右。

  防疫期间,朱祥务多方筹集购买防疫物资和药品,为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公安干警、医务人员、环卫工人捐赠口罩、酒精等防疫物品。“我会持续为防疫一线工作人员免费提供应急医疗用品和防控物资。”朱祥务郑重承诺道。他带领商户为国防建设捐款捐物,深受当地群众的认可和好评。

  他就是危机时刻从来“不缺席”的中国好人。

[ 责编:李政葳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成都世园会场馆巡礼

  • 戈壁大漠 驼羔盛会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