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保险业如何让养老变“享老”?还有哪些增长空间?
首页> 时政频道> 国内 > 正文

保险业如何让养老变“享老”?还有哪些增长空间?

来源:经济日报2022-11-24 08:11

  保险业如何让养老变“享老”

  个人养老金制度是多层次、多支柱养老保险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按照《个人养老金实施办法》,参加人可以根据不同偏好,自主选择银行理财、储蓄存款、商业养老保险、公募基金等。

  11月21日,中国银保监会发布《关于保险公司开展个人养老金业务有关事项的通知》,明确保险公司开展个人养老金业务的基本要求,主要选择资本实力较强、经营较为规范的公司参与;保险公司可向个人养老金制度参加人提供符合要求的年金保险和两全保险等。那么保险公司在创新养老服务方面与其他金融机构相比有哪些优势?保险业在提升居民养老保障方面还有哪些增长空间?

  商业养老保险持续扩面

  2017年,国务院办公厅就印发《关于加快发展商业养老保险的若干意见》,部署推动商业养老保险发展工作。《意见》提出,鼓励支持商业保险机构开发多样化商业养老保险产品,积极发展安全性高、保障性强、满足长期或终身领取要求的商业养老年金保险。

  在2022年金融街论坛年会上,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表示,目前真正具有养老属性的保险产品快速增加,为人民群众积累了规模超过5万亿元的养老责任准备金。

  国民养老保险总经理黄涛表示,在个人养老规划体系内,产品要让老百姓看得明白、搞得懂、易操作。如果保险产品不易搞懂,让老百姓一头雾水,再好的产品也很难被接受。

  随着商业养老保险发展提速,各地庞大的新市民群体的养老需求逐渐显现。2021年6月份起,6家保险公司在浙江省和重庆市开展专属商业养老保险试点。黄涛认为,养老金融要在提高养老金融的普惠性和可得性等方面多下功夫,把主要服务对象定位到养老金补充需求最为迫切的客户上去,有针对性地做好针对新市民的养老金融服务。

  今年3月1日起,专属商业养老保险试点区域扩大到全国范围。来自银保监会的数据显示,专属商业养老保险试点一年来,投保人数超过25万,其中包括4.7万新产业、新业态劳动者和各类灵活就业人员。

  多位业内人士在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政策给了保险公司充分的发挥空间,试点保险公司针对保障对象的不同养老需求,差异化设计产品。

  11月11日,中国人寿集团旗下寿险公司在其“中国人寿寿险APP”上线个人养老金业务专区。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在个人养老金产品储备方面,中国人寿寿险公司积极准备了多款个人养老金产品。截至2022年6月30日,中国人寿集团旗下寿险公司团险渠道承保超过4000万人次老龄人群,提供约2.09万亿元的保障金额。中国人寿还发挥年金保险长期储蓄优势,大力推进具有养老属性的保险业务,十年来累计开发50余款相关产品,积极参与税延养老、专属商业养老保险试点工作,积累准备金约7100亿元,为广大客户养老提供资金储备。

  中国人寿集团董事长白涛表示,党的二十大明确提出发展多层次、多支柱养老保险体系,养老第三支柱业务市场潜力巨大,保险业优势明显,中国人寿将充分发挥自身综合金融保险优势,充满信心抢抓机遇,继续深入研究客户需求、产品定位、系统支持等,牢牢掌握发展主动权,全力支持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

  资产配置如何穿越周期

  资产与负债是驱动保险公司业绩增长的两个轮子,随着总资产的不断攀升,险资的投资收益成为年金保险、养老保险产品如期领取的重要保障。银保监会数据显示,近十年来,保险资金规模从6.27万亿元增长到24.71万亿元,累计增长2.94倍。险资投资收益从0.18万亿元增长至1.05万亿元,年均财务收益率5.28%,每年均实现正收益。

  农银人寿总经理梅励认为,由于负债的长久期特点与偿付能力管理要求,保险资金在资产配置时必须关注长期利率或市场趋势变化导致基础回报下降的风险。现实中多数保险公司更加关注长期投资,侧重长期资产的配置,通过提高配置长久期债券或布局具有长期价值的产业股权,把长期利率下行可能带来的风险控制在一定程度内。

  在众多投资方向中,ESG投资已经成为保险资金支持实体经济低碳转型,进而实现稳健回报的重要抓手。根据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统计,截至2022年9月底,保险资金债权投资计划投资项目中涉及绿色产业的登记(注册)规模达1.05万亿元;股权投资计划投向中涉及绿色产业的登记(注册)规模为351.40亿元;保险私募基金投向中涉及绿色产业的登记(注册)规模为838.04亿元。

  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曹德云认为,ESG投资与传统的保险资金投资逻辑相契合。在风险收益上,保险资金投资关注投资对象的长期价值基础,重点考虑资产的长期稳定收益,对投资组合中的资产配置和风险控制等都有严格要求。ESG投资则同样围绕能否获得长期收益,对企业是否具备可持续发展能力进行考量,契合保险资金的风险收益管理要求。

  从大类资产的配置角度看,保险资金投资品种从银行存款、债券、股票等传统种类,已经拓展至股权、不动产、资产管理产品、金融衍生工具、证券出借、公募REITs等品种。险资的配置结构相对稳健,以流动资产和固定收益类资产为主,占比超七成。

  黄涛认为,从长期来看,应适当提高保险资金股权投资的比例,但股权投资不仅仅是二级市场股票,更要特别重视区域基建项目、引导性产业基金、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发展中带来的投资机会。保险公司的资产管理要认清大势,与国家产业政策方向和经济发展大局保持一致,把保险投资的底盘做扎实。

  “保险+服务”模式未来可期

  无论是商业养老保险还是其他金融产品,从形态上看只能解决公众在养老阶段的财务问题。实际上,老龄人群在养老场所以及医疗护理等方面有着巨大需求。目前,我国养老床位约为发达国家平均的50%左右,失能老人护理供给十分紧缺,医养结合服务好的机构“一床难求”。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保险业长期经营的属性,使得保险公司在提供经济保障的同时,额外提供养老场所、设施以及护理服务成为可能。

  银保监会数据显示,近年来,保险资金参与养老社区项目59个,计划投资规模超过1400亿元,多家保险公司从养老社区建设的角度切入到养老保障体系的构建之中。从服务模式上看,既有重资产的自有社区建设,也有嵌入社区提供居家养老照护的服务模式。

  爱心人寿董事长张延苓表示,近年来在各地试点的长护险是居家养老中特别重要的抓手。根据爱心人寿在经办过程中的分析和研究,居家养老痛点在长期护理,机构养老痛点在康复,形成特色关键在专业护理服务。只有做好服务细节,才能让被护理人群切实感受到关怀和帮助。

  张延苓认为,社会养老服务机构的成长和发展、规范化和专业化对于提供持续的照护服务至关重要,应该鼓励险资在经办好长护险的同时,积极参与到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特别是利用保险的长期资金优势投资到养老服务机构,这也是保险支持实体经济的重要体现。这对于解决养老服务机构小、散、乱等问题有改进和推动作用。

  从长远来看,保险公司对养老社区的管理、经验和技术,可以向社区养老机构和居家养老渗透,进而全面提升整个社会的养老服务能力。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大家保险集团将养老作为集团的核心战略,推出专业养老品牌“大家的家”,提供多种差异化养老方案,现已在国内完成了“城心医养”“旅居疗养”“居家安养”3条养老产品线布局,在北京探索居家照护中心,为超过2000名长者提供了养老服务。

  但值得注意的是,疫情冲击及经济震荡对公众保险消费产生显著影响,公众在规避风险、追求长期稳定性的心态驱动下转向保险购买,期望有更为丰富的产品。梅励认为,在医养结合的养老体系中,需尽快建立养老院、护理标准以及赔付标准三维标准化流程。这对加快促进和规范发展“第三支柱”养老保险、推动我国养老金总量增长和结构优化意义重大,还能够为我国养老体系提供有效支撑。

  于 泳

[ 责编:袁晴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大陆海事部门在台湾海峡西侧水域开展联合巡航

  • 陕西清涧寨沟遗址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