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21年、25200毫升,一个平凡人不平凡的献血路
首页> 时政频道> 国内 > 正文

21年、25200毫升,一个平凡人不平凡的献血路

来源:新华社2022-11-24 19:16

  新华社深圳11月24日电(记者赵瑞希 毛思倩)“不用舍己,也能救人。”

  21年时间里,这八个字,一直引领着张容华。

  48岁的张容华是广深珠高速公路有限公司南头中心收费站的一名厨师。高中毕业后,他曾干过建筑工人、列车员、做过小买卖。

  “我就是个很平凡的人”。这样一个平凡的人,21年里,累计献血25200毫升,大约相当于5个成年人的全身血液量。

21年、25200毫升,一个平凡人不平凡的献血路

张容华在深圳参与献血活动。受访者供图

  张容华第一次献血,是2001年12月他爱人在老家四川遂宁医院待产时。

  当时的景象,张容华历历在目。与他爱人同病房的一位产妇因为血小板低,生产时会遇到凝血功能障碍,可能出现产后大出血,医生希望她发动亲友到血站献血,维持血库血量平衡,以免用血时遇到血量不足等问题。

  “当时只有她母亲在陪她,她家里人都在外面打工,一时回不来,急得掉眼泪了。”迎接新生命的欣喜突然变为对未来的不安,见到此情此景,张容华主动站了出来。“我刚好和她一样是O型血,我就说那我去献吧。”

  做出这个决定,他并没有与还在待产的爱人商量。“她其实不想我去,毕竟马上要迎来一对双胞胎,很多事情需要我,我们也不懂会不会对身体有什么影响。”

  但是将心比心,张容华的爱人依旧默许了。第一次走进血站,张容华献了400毫升全血。最终,产妇平安诞下宝宝,两家人先后顺利迎来新生命。

  从那以后,张容华就经常献血,成都、绵阳、伊犁、东莞、深圳……打过工、旅过游的很多地方,他都留下了自己珍贵的血液,为守护素未谋面的陌生人尽一份自己的力量。

  “全血隔半年才能献一次、血小板隔14天就能献一次。”慢慢地,张容华成为了一名固定献血者,不仅如此,只要血库出现血液短缺,只要身体允许,他都会“随叫随到”。2008年汶川地震后,在成都打工的张容华主动走进献血车献血;2020年春节,在遂宁老家休假的他,得知武汉血库告急,他第一时间赶往血站献血。

  为了让进入他人身体的血液更“优秀”,他开始调整作息饮食,养成了更加健康的生活习惯。

  对张容华而言,保证血液质量是成为固定献血者最重要的一步。为此,这个原本重口味、爱吃宵夜喝小酒的川汉子调整了生活习惯,过上了更加自律的生活。现在的他,坚持每天早上6点30分起床,晚上11点前入睡,下班后跑步6公里,日常饮食营养均衡,献血前三天清淡饮食。

21年、25200毫升,一个平凡人不平凡的献血路

张容华在广深珠高速公路有限公司的食堂切菜。受访者供图

  2013年,他还报读了营养学课程,并考取了国家高级公共营养师资格证书。“系统学习营养学知识,不仅可以合理调节自身饮食结构,保障献血质量,还能将学习到的营养知识用于工作中,为同事们烹饪出更多营养饭菜,我觉得很有意义。”张容华开心地说道。

  不仅自己积极献血,张容华也在影响着周围的人,逮着机会就成为献血宣传员:“虽然每个人献血后的反应不太一样,有的人还晕针晕血,但对大多数人来说,献血对身体没啥副作用,注意献血后多吃含铁食物就行。”

  在他的带动下,他的爱人、孩子、同事也纷纷伸出手臂,献出热血。

  2008年到广深珠高速公路有限公司工作后,张容华还加入了公司组建的志愿者队伍,用很多工余时间参加志愿者活动,志愿活动的范围从深圳扩大到广深高速沿线,志愿服务内容也从无偿献血扩大到助老、助残、助困、防疫等。截至目前,他累计参加各类志愿服务活动达300多场次。

  一本又一本的献血证,一条接一条的献血记录,串联起了张容华无偿献血的爱心轨迹。这些都是张容华的宝物,是他简单朴素宿舍里的唯一装饰。2022年,张容华因多年来持续献血助人为乐,被评为“广东好人”。

21年、25200毫升,一个平凡人不平凡的献血路

11月17日在张容华宿舍拍摄的他获得的荣誉证书和献血证。新华社记者 毛思倩 摄

  “每次看到针管插入我的血管,这股温热的血液将会成为照亮他人生命里的一束亮光,心里就很温暖。”张容华说,“我是一个平凡的人,献血是我人生中做的一件很有意义的事。”

[ 责编:丛芳瑶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行任务航天员与记者见面

  • 神舟十八号航天员乘组确定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