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乌镇观察】构筑数字合作发展新格局,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首页> 时政频道> 独家策划 > 正文

【乌镇观察】构筑数字合作发展新格局,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来源:光明网2022-11-25 16:48

  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推进,互联网领域发展不平衡、规则不健全、秩序不合理等问题日益凸显,全球网络空间治理呼唤更加公平、合理、有效的方案与变革。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正是顺应时代之变、回应世界之需的重要方案。

  11月9日至11日,2022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在浙江乌镇举行。“本次峰会的主题表明,世界是一个相互吸引的整体,拥有共同的数字未来,关键在于要构建具有共同愿景和未来的命运共同体。”“非洲互联网之父”尼·奎诺这样说。

  大会期间,来自不同国家和地区的参会代表展现了对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期待,进一步推动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理念深入人心。

  推动全球数字治理体系更公正合理

  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会长克雷格·艾伦认为,数字经济见证了信息通信技术飞速发展,进而推动了网络空间、数据治理和互联网的变革。“持续的疫情发出了一个信号:世界需要数字互联。”

  近年来,国际社会对数字治理更加重视。与此同时,全球数字治理面临严重缺失。对此,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联合国秘书长有效多边主义高级别咨询委员会成员徐步认为具体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全球数字鸿沟不断扩大,二是数据安全风险日益突出,三是数字保护主义趋势更加明显。

  思爱普首席执行官柯睿安也提到,当前,众多公司面临三大基本挑战——产业正在经历前所未有的快速变化,全球供应链持续中断,各国必须通过提高透明度来推进可持续发展。

  面对困境,徐步说,“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变革进入了关键时期,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日益成为国际社会的广泛共识。国际社会要坚持以人类共同福祉为根本,推动构建更加公平合理、开放包容、安全稳定、富有生机活力的网络空间,推动全球数字治理体系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

  中国互联网协会理事长尚冰介绍,全球发展倡议提出一年以来,已有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支持倡议、60余个国家加入“全球发展倡议之友小组”。世界各国围绕数字经济积极开展多层次多维度的国际合作,合作开发数据资源,深化数字技术、国际标准、数字贸易等互通合作,构建数字合作格局,共同培育全球发展新动能,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多方参与数据治理,共同守护网络安全

  近年来,数据作为数字时代最重要的生产要素,正在全面重构全球生产、流通、分配和消费等领域,成为大国间竞相争夺的制高点。

  安全是发展的保障,发展是安全的目的。天融信科技集团董事长兼CEO李雪莹表示,数字化转型使物理世界与数字世界链接、融合,在提高全社会劳动生产率的同时,也使数据安全问题愈发凸显。

  具体而言,360集团创始人周鸿祎提到,基于数字化发展,软件漏洞不能全部消除,必然导致“没有攻不破的系统”。“这种情况下,发展与安全应该并重,未来要安全先行。”

  知道创宇创始人、CEO赵伟也提到,数字化转型推动全球云市场井喷式发展,云端服务还存在各类安全问题,云端安全已成为“红蓝对抗”的新“战场”。

  安恒信息董事长范渊认为,网络安全是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基础。“在应对威胁方面,合作伙伴关系、信息共享与协作是解决下一代网络攻击极其重要的方法。”伊斯兰OIC-CERT联盟主席顾问默赫德·阿祖米·宾·穆罕默德丹斯里提出,全球网络生态系统安全不能只由单一的利益相关者管理,需要国家、区域、国际合作。

  因此,我们要维护和平安全,增进包容互信,携手创新合作,共建良好秩序;应当坚持多边参与、多方参与,共同维护网络空间安全秩序,共同研究制定网络安全国际治理规则,把网络空间建设成为造福全人类的发展共同体、安全共同体、责任共同体、利益共同体。

  凡益之道,与时偕行。“我们渴望公平合理、开放包容、安全稳定和充满活力的网络空间,而共同体理念是实现这一目标的有效途径。”尼·奎诺说。在范渊看来,世界互联网大会已成为国际互联网领域公认的重要平台,是中国推动建立多边、民主、透明的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推动国际社会共享信息时代发展红利的重要平台和举措。

  加强数字技术合作,加速弥合数字鸿沟

  疫情加速了数字化发展步伐,而要使全球从疫情困境中,数字化不可或缺。牙买加驻华大使丘伟基认为,“数字鸿沟是非常真实的,必须尽我们所能鼓励数字和大数据技术的应用,并促进在各个国家和地区加强数字赋权。数字化是一个合作的过程。”

  数字技术可以成为可持续发展变革的根本驱动力。“要向前迈进,关键是要创建包容性的数字生态系统,并采取全社会参与的方式进行数字转型。”联合国助理秘书长兼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政策与方案支助局局长徐浩良说,包容性数字转型需要国际合作。

  同时,数字技术的持续飞速发展为个体、企业、全球市场和技能发展体系带来了新的机遇和挑战。

  随着全球各国老龄人口占人口总数的比重迅速提高,老年群体中“数字文盲”的存在也是导致数字鸿沟的因素。中欧数字协会主席鲁乙己认为应重视提高老年人的数字技能,发挥政府在弥合数字鸿沟方面的关键作用,并强化科技公司的支持作用。

  对广大科技公司而言,美图公司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吴欣鸿认为,在产品中融入更多关怀精神、降低使用门槛的同时,帮助弱势群体提高数字技能和素养,可以助推人们公平参与数字社会。

  网络的本质在于互联,信息的价值在于互通。除数字技术外,基础设施也是促进国家和地区互联互通、弥合鸿沟必不可少的力量。

  全球移动通信系统协会(GSMA)大中华区总裁斯寒提到,“目前移动网络连接了全球53亿移动用户,电信运营商是主要的网络基础设施的提供者。我们通过促进技术的发展和互联互通,一起推动整个数字化社会和数字经济的发展。”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副行长艾德明也认为,基础设施建设驱使我们加强合作,弥合亚洲乃至全世界的数字鸿沟,扩大全球数字联通,使之成为经济增长和复苏的关键动力。(记者 孔繁鑫)

[ 责编:李政葳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西十高铁汉江特大桥首对斜拉索成功挂设

  • 江苏古建筑老街区走笔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