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记者手记:中国梦 飞天路——写在神舟十五号载人飞船成功发射之际
首页> 时政频道> 国内 > 正文

记者手记:中国梦 飞天路——写在神舟十五号载人飞船成功发射之际

来源:新华网2022-11-30 13:02

  新华社酒泉11月29日电 题:记者手记:中国梦飞天路——写在神舟十五号载人飞船成功发射之际

  新华社记者黄明

  2022年11月29日23时08分,中国西北,大漠深处。

  当橘红色的火箭尾焰划破茫茫夜空,神舟十五号载人飞船在长征二号F遥十五运载火箭的托举下,如白色巨龙一飞冲天。

  这是注定载入中国航天事业史册的时刻。

  2003年10月15日18时40分,中国第一位航天员杨利伟从太空向世界各国人民问好,并在舱内并列展示了五星红旗和联合国旗(摄于北京航天指挥控制中心大屏幕)。新华社发

  这一飞,是中国空间站建成前的最后一飞——

  神舟十五号载人飞行任务,是中国空间站建造阶段的最后一棒。苍茫寰宇间,中华民族标注下崭新的飞天高度。

  这一飞,是携着梦想再出发的新起点——

  此次任务也是空间站应用与发展阶段的第一棒,具有承前启后的重要作用。

  新高度、新起点。十年前的这一天,恰是中国梦提出的时候。

  2012年11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率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参观国家博物馆《复兴之路》展览,向全世界宣示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时隔半年多,2013年6月24日,在与神舟十号3名航天员天地通话时,习近平充满深情地说,航天梦是强国梦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中国航天事业快速发展,中国人探索太空的脚步会迈得更大、更远。

  统帅的深情牵挂,是强国梦,也是航天梦。

  这个梦想,从中国航天人爱国奉献、自强不息的代代传承中,一步一步坚定走来——

  11月29日23时08分,搭载神舟十五号载人飞船的长征二号F遥十五运载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点火发射,约10分钟后,神舟十五号载人飞船与火箭成功分离,进入预定轨道,航天员乘组状态良好,发射取得圆满成功。新华社记者李刚 摄

  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是我国航天事业的发祥地。

  距载人航天发射场数公里的东风革命烈士陵园,长眠着自1958年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组建以来为中国航天事业献身的700余名先烈。

  在发射任务频繁的酒泉卫星发射中心,一直保持着这样的传统——每次重大发射前,各试验队的科技人员都要到东风革命烈士陵园祭奠先烈。

  这里,是中国航天人的精神家园,是航天梦启航的地方。

  1970年4月,我国第一颗人造卫星从这里飞向太空,“东方红”乐曲响彻寰宇。

  1999年11月,神舟一号无人飞船从这里启航,拉开了中国载人航天的大幕。自1992年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立项实施以来,中国航天人用短短7年时间,走完了发达国家用三四十年走过的路。

  2003年金秋,中国首次载人航天飞行任务在这里取得圆满成功,中国成为世界上第三个有能力依靠自己的力量将航天员送入太空的国家。

  从2003年神舟五号到2022年神舟十五号,中国航天员从这里十度问天。

  从戈壁滩上启航的光荣与梦想,在大山深处升起,向着星辰大海迈进——1984年,东方红二号试验通信卫星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2016年,随着中国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场向世界首秀,空间实验室飞行任务大幕拉开……

  一个个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迈进的飞天梦,陆续远航高飞。

  2016年6月25日,长征七号运载火箭在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场点火升空(拼版照片)。新华社记者 李刚 摄

  2016年,也是中国航天事业创建60周年。这一年的4月24日,首个“中国航天日”的主题便是“中国梦 航天梦”。

  中国梦牵引航天梦,航天梦助力中国梦。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和关心航天事业发展,将航天强国建设纳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统筹谋划,中国空间站建设在不懈探索创新中完成了“中国式跨越”——

  中国航天人独立自主完成了中国空间站从设计、制造到测试的全过程,首次实现货运飞船2小时自主快速交会对接并创世界纪录,航天员飞天时间从15天增加到半年……

  建造空间站,是中国航天事业的重要里程碑,将为人类和平利用太空作出开拓性贡献。

  “从2021年4月天和核心舱发射到这次神舟十五号任务,19个月内,中国载人航天密集实施11次发射、2次飞船返回、7次航天员出舱,4个飞行乘组12名航天员接续在轨驻留,空间站‘T’字基本构型组装建造如期完成,整个过程环环相扣、一气呵成、堪称完美,展现了中国载人航天30年发展的厚重积淀与强大实力,跑出了新时代中国航天发展的加速度。”2022年11月28日,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新闻发言人、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主任助理季启明在神舟十五号载人飞行任务新闻发布会上介绍说。

  这是新时代中国航天人在追梦路上书写的中国高度、中国奇迹。

  1970年4月24日,我国用长征一号运载火箭成功发射第一颗人造卫星“东方红一号”(资料照片)。新华社发

  今天,随着神舟十五号的成功飞天,中国航天人在奔赴星辰大海的漫漫征途上,站上了新的历史起点。

  今天,向着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中国航天人携着梦想再出发,必将在飞天路上砥砺奋进,书写新的荣光。

  1999年11月20日,中国第一艘载人航天实验飞船神舟一号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升空。新华社发

  

[ 责编:杨煜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可爱、有趣又淘气!“小核同学”表情包来啦!请查收→

  • 天暖春光好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2023年11月7日,在云南昆明滇池(海洪湿地)湖畔,大批红嘴鸥已抵达昆明,给春城昆明增添了一道靓丽美景。
2023-11-08 15:29
加载更多